DaryaDiary
DaryaDiary

Erasmus Mundus IMCEERES Program Tastes of life

Erasmus Mundus Application Process EPS / EPS學程申請經驗分享

上一篇CEERES的申請經驗文章中,已經有將我個人看到的分享文網址附上了,有需要的大家自己動動手回去看一下哦,傳送門底加:https://matters.news/@cestmaviedia/erasmus-mundus-application-process-ceeres-ceeres%E5%AD%B8%E7%A8%8B%E7%94%B3%E8%AB%8B%E7%B6%93%E9%A9%97%E5%88%86%E4%BA%AB-bafyreie4t3zx66kejiyrbo2v3yqilbley43afarfggjdupcrza2fqx4l2a

這篇EPS的申請經驗分享,還是從學程介紹開始,以防大家沒看到前一篇文章內關於Eramus Mundus的介紹。所以有看過的各位,可以跳過本文前部分,直接從#申請學程分享的部分開始閱讀!

#什麼是Erasmus Mundus

那先來簡單介紹什麼是Erasmus Mundus吧。

全稱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Degree(EMJMD),歐洲聯合碩(博)士獎學金,也有人稱為伊拉斯莫獎學金,屬歐盟Erasmus+下的子計畫,由數個學校組學程聯盟,共同開授學程,學生在修習期間須至少在學程內兩所不同大學參與課程。

這裡提供Eramus+的網站(https://ec.europa.eu/programmes/erasmus-plus/node_en)給大家參考、探索(嗯?)內容。前面有提到EMJMD是Erasmus+的子計畫,所以官網內容其實也有其他資訊,大家可以先從Find and opportunity選項內參考,或許也有其他機會是我們能夠申請的,但恕小女子沒有特別研究過,這部分可能需要大家自己動動手指囉!

切回正題,點進去後我看到的畫面如下,點下我們的主角Erasmus Mundus Joint Master Degree。(不過網頁可能會改版,所以大家最主要是記得計畫名稱慢慢找比較重要,若有改版不要傻傻地跟著找唷)

接下來就會到主畫面,有Overview, Duration, Conditions, Financial Support, How to apply, Find out more等子選項,不要猶豫,直接點進How to apply類別中的Apply就能導向搜尋系統啦,為了節省大家的麻煩,主系統傳送門底加:https://eacea.ec.europa.eu/erasmus-plus/library/scholarships-catalogue_en

#EMJMD申請流程

主系統的面貌長這樣,後續找學程的工作就要仰賴這個搜尋系統啦。每個學程的申請資格、辦法、文件、獎學金皆不相同,因此蒐集資料算是滿龐大的工作(對我來說啦⋯⋯)。另外今年我在搜尋時,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還要注意有些學程可能有停開的狀況,開設年份會做調整,這些都要依照大家想要選擇的領域、學程慢慢搜尋,要搜尋自己心儀的學程,只要從下面的列表設定篩選條件即可。

搭呀本人是社會科學領域,所以類別搜尋是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其他領域的就請依照類別選擇。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科系的分類似乎跟台灣有些微差異,大家在搜尋的時候可能要稍微注意,才不會錯失藏在不同類別的機會!

好的,那依照領域選擇後,下面就會唰一大排學程出現。左排點進去會是學程官網(大家要記得啊,不要像我傻不隆咚自己上網找官網),右排點進去則是學程介紹。當初在選擇學程的時候,我是先看完所有學程的介紹,把喜歡的學程全都記錄下來,之後對照申請資格後先刪掉一輪,以下是當初彙整的狀況:

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年最多只能同時申請三個學程(畫重點!),所以刪除資格不符的學程後,我先依照喜好程度做排序,再看申請麻煩程度決定自己要申請的學程。最終我只申請了兩個,一方面是因為部分我喜歡的學程需要有工作經驗才能申請,但我是去年的大學畢業生,為了準備國考還沒有正職工作,所以正式工作經驗的缺乏就必須刪除部分選項;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後來決定要申請研究所的時候,時間已經沒那麼充裕,我就把過關斬將的三個學程刪到剩下兩個,用心準備兩個學程的申請文件(好啦其實被我砍掉那個我也沒有特別愛硬要找藉口哈哈哈哈)

#申請學程分享——European Politics and Society: Vaclav Havel Joint Master Program(EPS)

之前提過,最終我選出了兩個學程,分別是Central and East European,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CEERES)、European Politics and Society: Vaclav Havel Joint Master Program(EPS),Erasmus系列的第一篇已經分享過CEERES,這一篇則會分享EPS學程的申請過程(一樣跪求能夠申請上獎學金,Eramus系列才能無限延伸哈哈哈)

進入學程官網後,大家可以參考學程架構、合作學校等資訊,作為選擇申請標的的參考標準。大家確定學程後,「進入官網個別申請學程」,切記切記,雖然他們是Erasmus+下面的計畫,但沒有什麼共同申請系統,大家還是得依照各個學程申請要求,至各學程申請系統、窗口來啟動申請程序哦!

(圖片依照順序為學程官網、學程申請系統)

#申請資格、文件——European Politics and Society: Vaclav Havel Joint Master Program(EPS)

我申請的學程需要的文件有:

・Copies of all relevant diplomas and transcripts including two previous diplomas (two BAs or BA and High School diploma):EPS學程對於學歷的認定相對於CEERES比較嚴謹,申請系統中提供不同選項,讓申請者自由選擇學歷認定證明文件的呈現方式。如果大家想確保申請文件提交後不需要再另外補件,將學歷拿去認證是最保險的;但懶惰如我,也是直接掃描畢業證書成pdf上傳。不過目前申請時間尚未截止,我也不確定文件提交是否成功,待之後跟大家更新。

・Short academic curriculum vitae detailing all relevant qualifications and experience (European format)(和CEERES一樣,需要用Europass CV format製作,因此我是到Europass網站上調整內容重新輸出檔案即完成)

・Motivation letter:依照我申請的兩個學程,一個要求「Personal Statement」,一個則要求「Motivation letter」。大家在申請學程的時候,切記要注意是哪種型態,並依照申請文件要求格式調整,千萬別粗心啊啊啊!另外,還要注意字數要求的限制。舉例而言,CEERES學程的Personal Statement是依照「字數」要求內容長度;EPS學程的Motivation letter則是依照「字元數(含空格)」要求內容長度,這個方面大家也要注意。

・2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我個人是請申請CEERES的教授也幫忙我EPS的推薦信。

・A copy of the photo page of your passport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大家申請需要依照自己的國籍、居住地等條件來看一下適合自己的表格(Partner Country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 Programme Country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判定標準請有興趣的大家自己詳閱囉)

・Payment:EPS學程需要繳交報名費820CZK。(個人使用刷卡付費,當天的匯率換算是1000初頭)大家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學程都需要繳交報名費。以我為例,CEERES並沒有收取報名費;EPS才需繳交。

所有的文件都必須以英文呈現,有些學校或學程可能會需要將證書拿去公證才能使用。我申請這個學程,使用的都是向學校申請的英文原稿文件掃描,並沒有拿去公證,但大家還是要依照自己申請的學程指示辦理哦!因為申請文件各學程都會列得很詳細,有疑問也可以寫信至學程信箱詢問,所以有關文件的詳細介紹目前先省略,如果對任何一項文件想要詢問,大家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目前學程申請進度——European Politics and Society: Vaclav Havel Joint Master Program(EPS)

・截止日期:2021年2月28日

・繳交日期:2021年1月22日(因為兩個學程的申請資料相似,我檢查後就繳交了)

・篩選公告:2021年4月30日(根據學程公告的日程表將會在這個時候公告)

其他的申請情況,待之後有更新後會再補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