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CathayPlay通过建⽴在线电影播放平台,致⼒于发⾏和推⼴华语独⽴电影,与全球观众接轨。 我们主张独⽴精神,以创作⼈为本的模式,独⽴于主流⼯业,呈现更多独具艺术价值、直⾯社会的作品。我们的⼝号是:WATCH DIFFERENT。联系邮箱:partnership@CathayPlay.com

影史上没见过这么真实的纪录片

日落而息

时长:194min

导演:郑洪来

刚离校那会儿,行业里流传一个词叫“影视寒冬”,即便如此,只要用心还是可以找到项目参与的,于是我一个人从老家来到了北京。

可没想到,就在我参与的电影项目即将筹备完毕准备开机的时候,疫情爆发,并势不可挡的蔓延到全国以及世界各地,影视剧组纷纷停工,剧组成员各回各家,从“寒冬”一下到“冰冻”。就在“冰冻”的日子里,我拍摄了这部纪录片。

我姥姥家在东北农村,从小到大只要我放假就基本上会去姥家待着,长大后我慢慢发现他们身上其实有很多可以被纪录的地方,他们是这片黑土地上最真实、最平凡又最鲜活的人,所以最早在大学期间,我就萌生了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想法,但意气风发的年纪心怎么会静得下来,我意识到还没到时候,于是便一拖再拖。影片里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是我大姨家的我表弟,疫情期间学校放假他也去到了我姥家生活,我注意到这俩代人之间总会因为思想隔阂产生激烈的冲突,在冲突过后很快又会因为血浓于水的亲情之爱将一切化解,

我想这是人与人之间有意思的地方,当时又恰逢冬天临近过年,正好还可以把东北乡下过年习俗一并纪录,季节上也符合人们对东北气候的认知,于是,这部纪录片正式启动了。整个拍摄过程中“剧组”里除了“演员”,工作人员就只有我一个人,设备是手机,当时考虑过用更好更专业的设备来拍,在衡量过后还是决定选择手机。

一是纪录片具有即时性,碰见有意思的、可被纪录的必须立即进行拍摄,否则就会错过且不可重现,所以手机就比其它设备方便太多,随时随地,举起来就拍;

二是拍摄对象是生活在乡下的老人和小孩,面对专业设备的镜头肯定是陌生且惧怕的,这然拍摄下来的素材也必然会“失真”,而手机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平时也会在微信上给亲戚们录一些他们生活上的小视频,所以面对手机镜头就完全可以放松下来;

三是我认为作为一部纪录片,应该尽可能的贴近生活,尽可能的给观众真实感,那么在这个时代16:9的手机录制视频大概是和观众距离感最近的影像了,况且可以录4k、60帧,够用!

所以这部影片剪辑完成后,没做过一点儿调色修饰。总而言之,这是一部绝对真实的纪录片,里面看到的一切都是生活中真实发生的,完全没有任何演绎成分,拍摄过程中我也绝无任何诱导,后期也没有为了刻意营造戏剧性而破坏真实的去剪辑,除了片尾全片没有使用任何音乐。从拍摄到完成,我一直以一个客观者的身份,把最真实、纯粹的生活呈现到大家眼前。最后,这当然算不上是一部优秀的纪录片,漫长且无聊,但我真心希望大家可以静下心来把它看完,也期待着会有人喜欢。感激不尽。

导演:郑洪来
2023.12.1

影片简介 : 东北农村,即将过年,外孙子来到外公家,在矛盾与冲突中展现出血浓于水的亲情。通过老人的口述历史,回望曾经黑土地上发生过的风云往事。

导演寄语:我姥姥家在东北农村,从小到大只要我放假就基本上会去姥家待着,长大后我慢慢发现他们身上其实有很多可以被纪录的地方,他们是这片黑土地上最真实、最平凡又最鲜活的人。影片里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是我大姨家的我表弟,疫情期间学校放假他也去到了我姥家生活,我注意到这俩代人之间总会因为思想隔阂产生激烈的冲突,在冲突过后很快又会因为血浓于水的亲情之爱将一切化解,我想这是人与人之间有意思的地方。

郑洪来

导演介绍:毕业于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导演系。2018年导演短片《盖世豪侠》获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优秀奖;2019年导演短片《小巷》入围中国•吉林大学生国际影视交流展;导演微电影《时光照相馆》获第九届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原创优秀作品、第31届吉林省电视文艺丹顶鹤杯精品奖、第十一届CSFF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全国大学生视频创意大赛最佳大学生剧情短片;2020年参演电影《异兽之捕龙令》,饰演东南亚人一角。2021年,拍摄纪录片《日落而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