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wiser
gowiser

科幻人|產品人|讀書人|雜食性閱讀者|各種閒聊心得發表

[讀書心得]記憶的玩物- 一場絕妙的動作科幻電影

"如果悔恨遺憾可以改寫,  如果美好回憶可以倒帶體驗,  此刻正在經歷喜怒哀樂的你,難道不是記憶的玩物?" -記憶的玩物


這本書是2019年出差的時候在飛機上讀完的,當時只有匆匆寫下了一點心得,這幾天正好在整理文章就順便把舊文(兼舊書)整理重寫,記憶玩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處理不在科技的設定或是懸疑的劇情,這作者對於故事節奏的掌握極佳,當時的感覺與其說是看了一本很刺激的科幻小說,倒不如說看了場很動態的動作電影,電影老掉牙的那句絕無冷場拿來給這本書用真的是剛好而已,讀完找了本書的介紹,聽說Netflix已把版權簽下,我說啊,簽下來就快點拍啊!!!!劇本改編的好的話這至少有爽片的程度,可以讓大家下班完後好老娛樂一下身心。

在兩位主角的記憶之間穿梭構成了本書最主要的主線,第一次挑戰這位作者作品的讀者前面不要太分心,每一個章節的時間點標記都是故事的關鍵線索(不過用電子書閱讀器就不好翻找就是了,算是電子書的一個缺點)。這本書的兩大設定,1利用「在瀕死狀態下回到過去的精華記憶可以改變歷史」,2「改變歷史後的過去記憶會逐漸消退,直到重新來到那個未來時間點時才會記起」的兩大設定,故事裡面的許多小故事、謎團,都是圍繞著這兩個設定開展,讓讀者約略可以猜到裡面人物即將要面臨的結局,但又不完全的肯定下製造出懸疑的效果。

這本書關於記憶的描述既驚悚又寫實,改變過去造成的悲劇分散在書中各處: 平凡的日子突然出現了未曾經歷過的四五條不同時間軸,加起來長達百年的分支人生記憶一瞬間爆發引起情感性的崩潰、因為別人不段重複使用儀器,導致自己也跟著要不斷重複經歷悲劇的地獄輪迴,這裡面又再度提出了許多對記憶的思考,究竟我們是記憶本身,如果記憶不是我,那我又是甚麼呢?

這讓我想起在泰斯凱蘭中不斷的討論記憶跟意象以及繼承意象的人究竟還保留著多少自我的反覆辯證

  • 記憶有連續性,只要有身為自己記憶的人,即是自己
  • 我們都有自己的記憶,但我們並不一樣
  • 連續性的記憶組合是否可以真正構成一個人

書本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