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理財]終於從理財小白進步了些

不知不覺,四月過去了。每個月的最後一天都是我最忙跟最容易暴躁的時刻,身為一個家裡的財務大臣,要把一個月流水帳做一個整理。整理完還要做比對。若能數字正確到還好,只是每次都會差一點然後就要找出問題所在,若小孩子在旁邊吵鬧我會更火…

是的,簡單說就是個會計。但又沒那麼簡單,因為我還要藉此算出下個月預算,還有額外的開銷去哪裡,還有檢討表之類的…雖然用電腦excel很方便,我也嘗試過手機app,但就跟刷卡給我的感覺,沒有實際鈔票的出去讓我感覺好像沒有花錢,就會容易不小心花太多…所以我還是用紙本的方式,我就是老派。

從小就有記帳的習慣(感謝媽媽),但出社會後反而不記賬,因為到手上的根本沒多少,所以就放棄記帳…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剛出社會又剛辦信用卡的我差點陷入卡債循環之中…沒想過很自律的我也會這樣不理智,回過頭來看,一是因為可以提前享受慾望,二是因為很多零利率分期累積變成一個大支出,三是刷卡沒有感覺到錢沒了所以不斷地花誤以為自己還有很多存款

所以我意識到問題後,就把信用卡剪掉了…雖然很多人提倡信用卡的好處,但當時的我並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正確使用它,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剪掉了。(不過我打算今年要再辦一張信用卡,慢慢信用,因為不知道未來什麼時候會需要貸款,所以要好好幫自己的信用評比加分)結了婚之後又開始記帳,但是只是個流水帳,幾個月後覺得對於理財這件事並沒什麼用,所以又盲目的去投資啥的,浪費了很多錢…到後來聽說了ETF,感覺好像不錯,但手頭上已經沒什麼錢,覺得至少要存到一筆錢才可以進行投資就什麼也沒做。

“沒什麼存款,唯一慶幸的就是沒有負債“,這是我安慰我自己的話術。直到去年搬回婆家後意識到這樣是不對的…所以做了以下的調整(謝謝我自己不斷的用影片用文章來改變自己頑固的腦袋)

1記帳,但做了調整。我另外做了損益表跟資產負債表的綜合版表格,所以在記帳後的每個月底,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錢花到哪裡,哪個項目有多花了好提醒自己下個月要避免。讓流水帳不再只是流水帳。

2現金流,正常是增加現金流,但我是不要放棄現有的現金流。我一直以來都有擺路邊攤,雖然現在因為小孩調整許多變成賺不多錢,但也還是有賺到自己零用錢…前一陣子因很多因素打算放棄掉,但是還好那時候有看到Netflix的“致富攻略”,裡面有提到這塊…所以我調整再調整,讓我不至於完全沒收入。畢竟就如同Ramit所說的“節流有限而開源是無限”

3投資,雖然我在很久以前就知道這一塊,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接觸,都是略懂。問了周圍有在投資的人,總覺得要存到一筆大錢才不會進場後變成韭菜。但Ramit在影片中也有提到這塊,我思考後知道自己適合的是哪一種投資模式,所以我決定開始踏入這一塊,慢慢來,總比什麼都不做得好。

終於不再是理財小白,要開始邁向進階了…有點怕,但我必須要逼自己前進,不然在這通貨膨脹又薪水凍漲的年代,我的孩子們以後會更辛苦(因為要養爸媽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