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教育]快樂長大代表不用重視成績?

(编辑过)
文章內容很雜因為分很多天寫…但應該可以明白我想說什麼XD

今天去朋友店裡買東西,聊起了教育小孩這塊

朋友認為,孩子快樂成長很重要,因為出社會後會不快樂,不如讓他們在當學生時感到快樂。我問“學校老師不會去說嗎?”我朋友告訴我,學校老師當然有說,不過他跟老師說“如果他讀不起來就算了,也不用逼他“

讓我有一種開闊新宇宙的感覺,好像這樣說的也是,但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經過了將近兩天的思考,我終於發現這其中讓我感到奇怪的地方。一是快樂成長跟重視成績有相關但不是絕對的關係,二長大之後應該感受的是喜怒哀樂一堆感覺而不會只有痛苦。朋友說得對,但也不對。

過去我也曾經是“如果讀不起來就算了”的想法,但是我吃了很大的虧,直到現在我依舊很後悔,“如果當初我堅持下去,至少略懂而非完全放棄,或許就會走上不同的路“。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但是我高中時放棄了英文,導致我考大學時三科滿分,其他九十幾分,但英文很爛的狀況下想讀能讀的學校很有限,不僅跟獎學金說再見外,獲得的資源也差很多。

並不是說讀的學校不好就會出來不好找工作,在號稱學店的學校裡獲得滿身技能的我出來找工作不難,不過要把薪水再提高是一件難事。畢竟我們是在台灣,文憑是一個敲門磚,也是一個重點,就算是證照…但其實基本證照都是一堆人有,反倒是很需要的證照相對你的成績也是要有,否則也是很難考到。

我的同學之中有成績不好但是能力超強的,或是家裡有礦可以幫他創業給很多人脈協助的,但那終究是少數。我本來以為我是第一種,直到上了大學我才看清楚我自己,能力強是因為我很努力地才追上大家,但是比較起來真的沒什麼好說嘴。大學四年,我除了獲得滿身技能,學會組織團隊幫忙溝通外,就是謙虛。

說偏了…我的意思是,如果很努力卻還是沒有好成績,至少也該用盡努力然後對自己說“我盡力了沒什麼好後悔好難過好哭的”,但絕非完全放棄。分數僅代表你懂這一門科目到多少,如果因為一直考試卷而得到高分,卻還是不懂其中含意,很容易在後期跟不上大家…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國小時成績很好,到了國中高中卻開始越來越差,反之的後起之秀也有。

快樂的童年應該是家庭和諧,可以拼命地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類這種偏向情感這塊…以我自己的童年來說,就是可以下課後坐在陽台吃著布丁,然後每禮拜三看美少女戰士,跟妹妹們一起玩積木或是當公主,爸爸媽媽不要為了錢吵架,媽媽帶我去市場時順便買熱狗給我吃,生病的時候才可以吃的麥當勞,還有每個週末媽媽帶著我們上台北去找爸爸,然後爸爸帶我們去陽明山夜遊…至於功課,我很努力但還是成績很差,媽媽也是恨鐵不成鋼,不過看到我至少有努力的份上,也只能這樣…阿嬤說我應該是大器晚成型,笨笨的也沒關係,人很善良就好。

不過我高中就靠努力努力再努力,終於跟最後一名說再見。

我有個同學很要好,她成績很好,可是家庭很複雜,爸媽常常吵架,她很努力讀書這樣她媽媽才不會怪罪她…老實說,她爸回不回來跟我同學成績有什麼關係,而且說真的我同學成績已經很好了,她比我聰明,家境也比我好,但她一點也不快樂。

但是當你認真時會感受到壓力,這是正常的,不管是讀書,還是趕專題,還是做業績…只要當你對一件事情認真時自然就會有壓力,因為這代表你在乎這件事。如果回饋的不是很好,情緒多少都會受影響(然後要懂得調適)..所以我說,有關係但不是絕對,影響的程度就看個人調適的如何


再來說到長大之後只有痛苦這件事…我記得有好一陣子一直聽到這句話,也好一陣子出現大量相關的文章,那時候看完真的超級認同,然後覺得人生很黑暗,未來沒期望,一群朋友哀歎完就說我們好好把握當下就好…可是再過些日子發現,那是因為我們只專注在痛苦,所以看不到其他地方。

吃到美食很開心,發票兌到獎很開心,幫助別人很開心,見到很久沒見的朋友很開心,在網路上說的留言被認同很開心…下雨結果沒帶傘很難過,想買東西但是錢不夠花很難過,在公司跟同事處得不愉快很難過…回家有媽媽在很開心,放假跟兄弟姊妹亂聊天很開心…人生其實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的曲線圖,而非一直往上或一直往下…所以應該要學會在低潮時好好享受人生,在高潮時好好享受成就~

不是嗎?

如果感覺不到快樂,那就做些物質以外的事情,就會慢慢地感受到快樂。就跟一點一點小成就累積起來就會建立起自信,一點一點的小快樂累積起來就會讓你看到不一樣的角度。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如果努力讓你很開心,那你就努力。如果躺平讓你很開心,那就躺平。就怕你努力了又想要躺平,躺平了又覺得該努力…這樣子我想人生應該會很矛盾,很煩惱,覺得自己很糟糕,然後就會覺得只剩下痛苦…人應該在不妨礙別人的狀況下順著自己的心,我想一切就會好很多(還要記得不要背與自己無關的情緒)。


說了那麼多自己的想法,其實也不是要反駁,只是像要辯論前的自我辯論,正方反方資料列出來,自己跟自己對話,究竟突破點在哪…所以最後,我認同我朋友說的教育小孩方式,因為她的認知是如此,然後她也的確是這樣做,這樣很好,不矛盾。而我在打完這一大篇後也決定繼續照我自己的方式教小孩,只是我會不斷地提醒自己“我愛小孩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小孩,跟他的成績無關,所以他成績不好不影響我愛他們,但同樣的,我也不會用成績來綁架他們對我的愛。但我還是會重視他們的成績,因為教育很重要,投資腦子是最好的投資…“

這樣的想法其實很難抓一個中間值,但我會邊走邊調整,不要因為成績好而對誰特殊,也不要因為成績差而抹滅掉誰的快樂,重點是是否有從中學習到吸收到什麼…就算跌倒也要抓一把土起來,然後學會不要在同一個地方再跌倒。

然後,放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