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金金計較
小資金金計較

90歲的阿嬤

一位90歲阿嬤洗腎近一年,洗腎時會不寧腿、腰痛,每個禮拜都是不同家屬輪流照顧⋯

一個90歲的阿嬤活到這年紀還能跟你對話、身上沒有傷口、還能邊念邊罵,在這年紀又是洗腎病人這樣的身體真的已經很不容易了。

阿嬤每個禮拜都是不同家屬輪流照顧,但他們並沒有住一起,共四位家屬(女兒、大兒子、小兒子、媳婦),一開始會以為他們很照顧阿嬤,因為問題很多,他們還有一個家庭群組,為什麼我會知道他們有家庭群組呢?因為抽完血要將報告時,發現阿嬤的兩項‼️重要‼️數值爆高,細問一下當日輪到的兒子阿嬤平日的飲食,一問三不知道,他說我不知道他都吃什麼啊我們沒有住一起,我問他說那阿嬤有吃什麼水果嗎?結果他跑去問阿嬤沒結果後還自己補充他應該是沒吃什麼水果,什麼叫應該?我要問確定的答案而不是這種不確定的答案餒?不然這樣要怎麼改善他的飲食,怎麼讓醫生判斷需不需要加藥?話說你一定想說為什麼我不問阿嬤,因為阿嬤年紀那麼大了根本記不住很多事情,而且回答也都答非所問,無法確認他講的是否真的?只好問家屬,那他兒子就告訴我說可能要在群組問問看,我心想你們都沒跟他住一起最好是會知道他到底三餐吃什麼?就連藥他們也都不知道老人家有沒有按時吃?有夠扯,阿嬤的狀況也不會交班,真不知道創群組是來幹嘛的,應該用來踢皮球吧!

阿嬤最近洗腎腰痛也是因為在家跌倒的關係,年紀大了根本經不起跌倒,而且老人跌倒有時候甚至一跌人就沒了,早在之前跟女兒提過跌倒危險性,結果她回說「老人本來就常會跌倒,如果走了也是很正常的」,親生女兒還說這種話?大家都不知道要回什麼了。

媳婦更是表現出不願意的態度,每次來都很想聊天或走來走去,他根本無法好好坐在阿嬤旁邊顧,還說自己住很遠每次帶他來都很麻煩什麼的?然後到處問我們住哪啊或是自己親戚也在醫院上班啊⋯⋯真的很不想跟他對話,只希望她好好顧阿嬤。

不知道阿嬤是年輕時候對小孩不好嗎還是怎樣,為什麼他們都是這樣不要緊的態度,而且他們都讓我覺得他們是小學沒唸嗎還是算數不好?洗腎前後都要量體重,四個人來四個都會看錯,請問秤體重跟加減很難嗎?不管來多久到現在都還會錯,還會忘記當時秤有沒有穿鞋穿衣服,每次量都差很多,真的對我們醫護人員造成非常大的困擾,教了一遍又一遍一樣錯,連有些80多歲病人都做得好的事情,這些人沒辦法,用說的實在很難相信,但我真的是親眼所見啊。

只是很感慨為何不再多多關心長輩,至少基本的飲食要顧吧還有藥物也要盯一下看他們有沒有吃錯藥或按時吃吧,我真的看了心疼又心痛,之前阿嬤熱敷還燙傷,一樣問了兒子也是問不出答案來,是阿嬤自己喃喃自語說他都敷很久敷半小時,只能推測她應該沒有注意到熱水溫度及熱敷時間,導致他手都燙紅了,兒子也是一臉無關緊要然後對阿嬤重複了我們說的衛教,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照顧家中生病的長輩,而不是只是帶來醫院再帶回家然後草草了事,只希望阿嬤可以不要再跌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