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马里翁谈教会

神恩难道不是只留给那些自知自己缺乏神恩的人?

貌似人人都批评教会,虽然本来就不应该奢求教会完美。即便相信地狱之门永远不会胜过天堂之门,也不应该指望教会成为主流,或者用贝尔纳诺斯的话,“教会一卷进政治,就一个圣人也出不了”。但平信徒也不要入戏太深,你为了喝口水,用不着重建一遍自来水系统。继续用机械的比喻,关于教会最大的奇迹就是,它是一台一直出故障但仍然在运作的洗衣机,废物进去,圣人出来,教会永远是这个世界上和基督最特殊的纽带。

教会不管是否能迎合大众的期望去改变自身,它都永远处在某种危机中,(今天人们似乎除了危机就不知道该谈什么了),“危机”是旅途中教会的常态,世俗政府靠“没有更好的方案了”来粉饰在危机面前的无能和被动,于是危机复危机,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就是堕落。而教会却是“危机”的受益者:“即便我判断,我的判断仍然是真实的,因为我不是独自判断,而是依赖派遣我的‘父’”。马里翁认为,《若望福音》中的这段话表明,耶稣从“肉体”的危机,进入了一种更加深刻的,事关永恒重复的危机:现在你做的决定是不能反悔的——你是否回应天主的召叫?但这个危机也给予了灵魂真正的自由(贝尔纳诺斯说自由意志是:一份来自天主的“荣誉”,人永远不能给他人这样的“荣誉”):借助思想的力量,做你能做的,不做你不能做的。如果你能够一次次自由地做出服从耶稣的决定,那么“危机”就是神恩。因为我们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不是因为我们多么高尚,恰恰是因为我们病弱,无能。神恩难道不是只留给那些自知自己缺乏神恩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