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激情与虔诚

“我不知道天主到底是什么”,这个“知”本身就是“无知”,但“无知”本身绝不能成为“知”

并不是信仰处在激情中,信仰本身就是激情,在“信”的那一个瞬间,一种完整的激情就被点燃了,这个激情之所以一上来就是完整的,那是因为定义这个激情的不是别的,比如获得感,而只是救恩。这就是激情与欲望的区别,欲望是为了被消灭而出现,欲望被满足的时刻也是欲望退场的时刻,而激情恰恰相反,激情朝着一个明确的方向发力,并且在启示的调控下,不定期地被升华,被更新,持续地内化入灵魂之中, 在激情与它的对象最终相遇的时候,激情也没有消逝,而是被固定,成为永恒。

救恩则听着比较模糊,“救”是个动词,是动词就可以有主语,有人称,有了人称就存在被滥用的风险,恋人可以“救”你,祖国可以“救”你,意识形态可以“救”你。无论这个“救”的主语是谁,救恩也是个“瞬间事件”,换言之,只要被救,就大功告成。所以基督教的救恩只有一个意义:结合,类似阿尔莫多瓦早年短片中男主人公变成细菌进入女主人公体内从此永不分离,人在苦难,罪恶和乏味中挣扎,神伸出手指指向了他头破血流的面孔,“就是你了”。只需要一句圣言,万物就迎来了质变,正如在创世中,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创世在一个“瞬间”完成,耶稣宣告救恩来到了匝凯家,匝凯即便还是个可朽的肉驱,他已经升天了,“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灵魂便会痊愈”。

虔诚是信仰的特征,不是条件,甚至可以说虔诚是对救恩的“持存”——天主在做出救恩的“决定”后,人并不一定立刻摆脱俗世的泥潭。虔诚的人必然已经得救,只不过她们自己不知道而已。虔诚同样会引发很大的争议,肯定会有人质疑,如果一个的虔诚人只是满脑子求天主降福避灾,那么还能赞美这种虔诚吗?还是能,因为只要坚持求就证明了求者对天主有意向。降福避灾都只是人对救恩的贫乏想象而已,在得到足够启示之后,它一定会成长,就像人们最初对天主的想象可能就是一个白胡子,赤膊的老头子,在经过足够的学习,反思和祈祷之后,我们慢慢认识到天主性。对虔诚要鼓励和尊重,即便虔诚者表现得非常无知。信本身是不会错的,错的是信什么,比如部分美国和巴西的福音派信到最后把川普,博尔索纳罗当成默西亚,把今天的以色列政权当成《默示录》里面的以色列,那就越信离救恩越远。虽然救恩有普遍性,但是救恩的普遍性不代表人可以不通过神就得到它。神在历史中的显现,暨启示,需要被非常审慎地对待,一种立足谦卑的无知可以是“神圣的”,“我不知道天主到底是什么”,这个“知”本身就是“无知”,但“无知”本身绝不能成为“知”——“既然我不知道世界末日什么时候来,我就当现在是世界末日,把那个xx当作耶稣,这样我就能即刻得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