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黄庭坚故里

到了修水,就不能不知道北宋文学大家黄庭坚。黄庭坚故里位于江西九江市修水县双井镇。现在已经变成了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

国庆的时候,我和媳妇去了趟二爹家。二爹家就在修水。记得去的那天是个大晴天,从二爹家返程的时候,我们驱车来到了黄庭坚故里——双井镇。以前只知道黄庭坚的书法一绝,创造有名的“黄体”。

来到黄庭坚故里参观,才知道他不光书法,诗词方面造诣也是颇深,更是江西诗派的开山鼻祖。其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仕途多遭贬谪,一生留下很多墨宝、诗文和众口相传的故事。

黄庭坚注明的诗词有: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译文:我住在北方海滨,而你住在南方海滨,欲托鸿雁传书,它却飞不过衡阳。当年春风下观赏桃李共饮美酒,江湖落魄,一别已是十年,常对着孤灯听着秋雨思念着你。

身为江西人,却对江西的历史名人知之甚少,我甚是惭愧。不过这次游玩黄庭坚故里,让我对黄庭坚大家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心中不由地对黄庭坚仰慕多了几分。

那天由于天气太热,只待了半个小时,实在扛不住了,只能先行离开。打算等下次天气变凉爽了,再过来玩一次,再次瞻仰黄庭坚故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