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珍藏的记忆——我的外婆

(编辑过)

我们生来就有很多亲人,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会非常怀念他们。

我的外婆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太太,打我记事起,她的双眼已经睁不开,快要看不见了,走路经常要扶着墙,拄着拐杖。每次我们过去看她,她都特别开心,临走时候,她经常会走到门口,向我们招手,目送我们离开。

图源自https://pixabay.com/photos/beach-coast-child-silhouette-sea-1525755/

听妈妈说,外婆的眼睛是哭瞎的。外婆最早的两个孩子溺水早亡,外婆但是受不了这个打击,不吃不喝连续哭了好多天,眼睛后面哭得都睁不开了。从那起,视力开始一年不如一年,找过人医治过,医生说治不好。

我的外婆是个苦命的人。还记得,我上小学的一个暑假,表哥突然来报信,说我外公意外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老妈哭得特别伤心。我们一家三口连忙赶到外婆家,看到外婆孤独地坐在屋外,擦拭着她那已经哭不出一滴眼泪的双眼,心情特别沉重。

外公的意外去世,外婆一下子变成了一个人,加上她行动不便,大家商议了下,就由三舅接到他家照顾。以后过年过节,我们就去三舅家看望她。外婆到了三舅家,不想太依赖三舅三舅母照顾,坚持自己做饭,洗衣服。三舅拗不过她,就在自家屋子旁边建了个小厨房,让她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

就这样一连几年,平平安安。每次过去看外婆,外婆精神状态都很好。有时候,还会偷偷地把我叫到房间,塞点钱给我。我知道她的不容易,钱都是舅舅们给的生活费,我哪能要,每次都让外婆拿回去收好。

可是好景不长,听妈妈说,外婆有一次做饭,不小心摔倒了,大腿骨折了,在卧床休养。期间,我们全家去看望过一次外婆,没想到那一次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

记得那一次见外婆,我跟她聊天,她对答如流,头脑非常清楚,还时不时指挥我做这个做那个,感觉外婆应该很快就会好起来。可事以愿违,外婆卧床不到一年就突然去世了。听舅舅们说,外婆受伤后一直不配合休养,经常自己爬起来到门口坐着,骨折愈合情况一直时好时坏,加上她80岁的高龄,最终还是没有挺过来。

图源自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sunset-child-mother-learning-bike-3921616/

外婆去世后,我特别伤心。时不时想起她对我的好,也为她不幸的身世感到难过。我真的希望自己有能力改变命运,但每次都感觉自己的力量是多么地渺小。也许每个人都有每自己的人生,我也没改变不了。尘归尘,土归土,希望外婆下辈子能够过得好,不再这样的命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