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我的農民父親

但是於父親,他的心裏跟土地最有感情,深愛著這片土地,他一直都把自己看作是農民。當官時,一直是為農民服務的父母官,年老時,他把自己又恢復成了一個真正的農民。農民這個角色才是父親最喜歡的。

父親一生命運坎坷,卻永遠堅強不息,不論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都是力求做到完美,對工作盡職盡責,對朋友盡情,留下一世的好名聲。

他八歲喪父,未曾上過一天的學,16歲參軍,在部隊讀書自學,後成為國家幹部。文革期間,失去公職,被踢回農村,成為農民,兼任了村支書。

後來回到領導崗位,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很多幹部變質,貪汙受賄成風。父親是非常耿直清廉的,他一輩子靠著他的能力,不靠裙帶關系,真真實實為民辦事的基層官員。在老百姓的心裏父親是最好的父母官,他是可以蹲到田邊跟農民聊天的幹部,整天都在上山下鄉。所以只有好的領導才會賞識他,在其他的那些官員的眼裏,父親是不識時務的,不懂得拍馬屁,也不懂得送禮,不搞幫派。

有一次新的領導下來視察,身為一把手的父親卻不在衙門,領導大發雷霆,事後父親也不解釋,對於這樣的領導他也不是很看得起,因為那時候他正在山上救火。作為當地的父母官,他特別看中春天的防汛,秋冬的山林火災。這是和人民的生計最為息息相關的事。很多地方只是副職在一線抓這些事,可是父親都是身先士卒。

在那些新一代的年輕官員的眼裏,父親太老實了,現代社會老實可不是什麽好詞,那是傻的意思。外界對父親的評價是「土八路」,個兒不高的他整天裝著簡樸的衣服,戴著鬥笠,曬得黑黑的,不是在上山就是在田邊,哪像個當官的?跟一個農民根本沒有區別。

在一些領導眼裏,父親是不受待見的,他自己清廉,不送禮,也不收禮,說話也毒,綿裏藏針,誰都敢得罪,但是他卻是老百姓心裏最好的官。每一次離任,老百姓都念念不舍。父親到企業工作,從來不在那吃飯,不麻煩別人,所以在他退休以後,反而獲得很多的友誼,和很多企業家成為終生的朋友。

父親一世清貧,生活簡樸,在他退休以後卻開始走上致富的道路。由於他的能力和清廉,在外商和當地的企業家眼裏,他是香饃饃,很多人想要聘請他做顧問。父親選擇了一個當地的小建築公司,慢慢幫他們發展成在全國都可以有業務資歷的建築商。老板借了50萬給父親做本錢讓他也參與投資,豐厚的利潤和高工資讓父親快速積聚財富。

老板把幾千萬,幾億的工程直接丟給父親打理,他身兼會計,出納,連食堂的夥食都是他管,把大家養得肥肥的。老板對父親比對他爹都好,我爸家裏所有高檔東西都是他送的,連父親的一身上下行頭,滿滿的一個衣櫃的高檔服裝。

而父親同時期當官的,很多後來都受到清算,坐牢的,雙規的,返款的。沿海開放地方,來錢太容易了,一旦進了染缸,誰能清白?而父親由於他的傻,卻讓他保得一世好名聲和晚年的好家產。

辭掉建築公司工作後的父親,也不懂得享清福,卻每天騎著摩托車跑到鄉下去開荒地辟成果園,種了很多的龍眼,蔬菜,稻谷等各種農作物。他壘的田連最好的田農都自愧不如,每次回家,帶來許多龍眼,蔬菜到處分,分給老朋友,老下屬......

也許在有些人的眼裏,父親還是那麽傻,但是於父親,他的心裏跟土地最有感情,深愛著這片土地,他一直都把自己看作是農民。當官時,一直是為農民服務的父母官,年老時,他把自己又恢復成了一個真正的農民。農民這個角色才是父親最喜歡的。


寫在後面的話:筆下的父親是從他的工作方面來寫的。在家庭中,做為丈夫,他傷害了我母親,做為父親,他傷害了我。直到這幾年,我才慢慢開始去重新認識父親,走進他的心裏,發現了他的才氣,傲氣卻也孤獨的一面。而晚年的父親也終於在我和母親的影響下找到心靈的歸宿,這樣一面的父親是讓我難以動筆去觸及的。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