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見到老人摔倒,你還會扶起嗎?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每個人看到摔倒的老人時,都能毫無後顧之憂,毅然決然地伸出我們的手。否則,倒下的就不是一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的良知和道義。當見死不救成為個人自保手段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會最終成為倒在地上的那一個。

近年來社會風氣每況愈下,做好事扶起老人反而被誣告的現象越來越多,使做好事的人感受到人心寒涼,於是大家都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確,這種惡劣的社會現象,寒了好人的心。

曾經看到一個報告,一個年輕人看到一個老人在地上,他想扶起來卻不敢,他跟眾人說他有過三次扶起老人,而三次被誣賴的經驗,他怕了。他拿著手機求旁邊的人幫他錄像,為他做證明他才敢去扶,或者他來錄像別人去扶,但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幫他,事情就一直膠著著。。。

http://news.workercn.cn/619/201403/12/140312084836064.shtml

道德敗壞的原因有很多,物欲的過分追求當然是很重要的因素,那麽在國外呢?資本主義的社會,為什麽卻沒有這種現象呢?所以我覺得一個國家法律的規範和健全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法律做堅強的後盾,只講人性是不行的。

這不,十年前北大副校長說,「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北大法律系給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敗訴了,北大替你賠償!」。

即使是北大的底氣也不敢說官司會贏,只能說,要是敗訴了,北大來賠償。因為畢竟缺失的正是法律的保護。如果站出來說話的是國家的製度,是政府的力量,是法律的公平,而不是高校的一個領導,那麽它的作用又是怎麽樣子的呢?

10年過去了,這種現象依然,甚至衍生出碰瓷等一系列的令人作嘔的惡劣風氣。

在一次講法時,我的老師就向大家提出了一個問題,即使社會風氣如此的惡劣,即使你可能會被別人誣陷,如果你遇到老人摔倒,你可否有勇氣去扶起嗎?我覺得我的靈魂受到了拷問。

於是我開始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忽然發現,我所生活的國外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當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我們無需去想到後果,退路,因為沒有如果。

我才知道,那一方的人們要背負著怎樣的包袱,做為個體本不應該承受和被強加的道德的質問。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每個人看到摔倒的老人時,都能毫無後顧之憂,毅然決然地伸出我們的手。否則,倒下的就不是一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的良知和道義。當見死不救成為個人自保手段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會最終成為倒在地上的那一個。

https://k.sina.cn/article_6074227024_16a0d595000100xy44.html

國家的政策,法律的健全,才是能夠保障個體的安全的最重要的因素。否則,壞人得不到懲處,光對好人提倡與人為善有什麽用?如此,善心也只是被利用而已。

沒有法律的支撐,光講人性,人的素質,那簡直就是本末倒置。

一塊貧瘠的土壤怎能長出好的花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