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

所以「半稱心」「就剛剛好,不必太完美,太苛求。這實際上就是一種很豁達的、開朗、很樂觀、知足常樂的的心態,和老莊的主張就很契合,符合大道。

杭州靈隱寺裏有這樣一副對聯「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

這副對聯通俗易懂,看起來非常的簡單樸實,但是我覺得裏面卻含著很科學的哲理,非常符合我們中國歷史悠久的文化傳統和生活理念。

人人皆求事事如意,這只不過是一個非常美好的願望,但是事實卻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常說盡人事看天意,只要努力去做的話,不要過分的追求結果,否則像一些完美主義者,其實就是長期的活在糾結之中,局限在自我的限定裏不可自拔。

我常常認為,有的人對於自己的行業,事業,或者所追求的目標,如果太過執著的話,其實是很累的,而且也並不快樂。

我的一個同學,愛舞蹈,完美主義者,長期憂郁癥。我告訴她很多事業心太重、在某一領域很成功的人,都有點偏執,比如某個著名的舞者,跳孔雀舞的,我同學說很羨慕她。我說有啥羨慕的。為了舞蹈事業,甚至舍掉作為一個人的基本的功能,留著長長的指甲,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做,都需要別人照顧她,洗澡、吃飯。。。把自己過得就像是一個殘疾人一樣。

為了展現孔雀的美,一輩子餓自己,吃的東西可能都還沒有一只小雞吃得多,也不知道她是如何能夠活下來的,什麽都不敢吃,只為了保持著非常瘦的身體。年輕的時候看起來很漂亮、很滋潤,上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她就覺得很不自然,幹巴巴的。

而且我覺得這樣的人很難相處,追求的東西太極致,看起來沒有什麽人情世故,人事方面會比較苛刻、很嚴格,對自己都那麽狠。其實這也是一種執拗,如果沒有指甲的話,難道就不能體現孔雀的美嗎?

也許我自己比較懶惰的原因,很怕這種人,對事業非常執著、太認真,以至於連成家立業也不要了,不結婚,也沒有小孩,把她的一生都獻給了舞蹈事業。或許在她心裏,也沒人能配得上她,畢竟她就像那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

一些人很看重自己的才華,為了這,去犧牲這個,犧牲那個,其實地球上少了一個你又能怎麽樣呢?不管如何絕代風華,死的時候仍舊一抔土。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進入戲裏面太久了就當真了。有的演員演完一個角色就出不來了,所以很多搞藝術的就會很容易的抑郁,壓力很大,因為追求的東西都太過完美,把自己局限在其中。

有的演員因為粉絲不敢去結婚什麽的,我覺得這種犧牲太大了,這就是名人的難處,有所得必有所失。

所以「半稱心」「就剛剛好,不必太完美,太苛求。這實際上就是一種很豁達的、開朗、很樂觀、知足常樂的的心態,和老莊的主張就很契合,符合大道。

我們不要把期望值設得太高,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在滾滾紅塵、勢利滔滔的社會中,能夠把住自己的一份清醒,超然物外,才能保持本心。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