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學歷越高的人就越有智慧嗎?

並不是讀書越多,學歷越高,人就越有智慧。相反,有時候知識反而把自己障住而局限了對外發展的空間。

讀書越多越有智慧吗?有個詞叫所知障,就是說我們被所掌握的知識障礙住了,局限在自己所知的領域裏,而忽視了整片的知識海洋。

所以說並不是讀書越多,學歷越高,人就越有智慧。相反,有時候知識反而把自己障住而局限了對外發展的空間。

知識分子有時候有很深的執著,往往把自己困住,綁死。很多精神領域疾病的人都有很高的智商,因為思慮太多造成心病。你看,貧困地區誰得憂郁癥。去過經濟不發達的國家,百姓照樣樂天派,能歌會舞,也不考慮錢的的問題,活一天樂一天,反而普遍長壽。

知識分子的心思真的不同, 太縝密了,凡事一再問為什麽,思前想後。我自己大多時候屬於粗人,不愛動腦,所以考慮問題也簡單。遇到學術性的人會發怵,碰到家長式的權威人物更是敬而遠之,躲避不及。

我有一學妹,深受大家喜愛,老小通吃,說話一針見血,見地通透。若非她說自己只上到初中,誰也不信。後來了解多了,才知她一輩子都生活在農村,也沒見過什麽世面,且受父母及夫家虐待輕視至極。

難得她身處年輕一輩之中,其中不乏博士,碩士,至少本科學歷,她能不卑不亢,保持本心,說話談吐猶如師長。誰敢不敬她更遑論輕視?

她告訴我,發現孩子頗多智慧,有時候,她遇到難解之事,詢問小孩,往往能得到答案;所以喜歡向小孩學習。或許大人自恃有見識,反而顧及太多,亂了分寸。反而小孩思維簡單,卻能一下找到根本。

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新奇呢?其實有它的道理,自負的人就像滿杯的水,怎麽能再接納新的知識呢?而孩子卻很樂於成為空杯,因而更容易接受新的理念。

所以,哪怕你文憑學歷再高的,也不可以狂妄自大,因為往往清高的人,會產生一種我慢心,看不起別人,從而障礙了你對事物的正確的辨識能力。一個人的成功與否真的不在於你的知識掌握的多少,格局,胸懷,運勢等等很多的因素影響著。

而同樣的,即使學歷不是很高的人或者沒有讀過很多書的人,也不必要妄自菲薄。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很多知識是從生活當中提煉來的,還有的是來自記憶裏的傳承,包括祖先的和自己的過往。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