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什麽意思呢?現在普遍認為如果人不為自己著想,就為天地所不容。有的人覺得這是現代人對古語的歪曲,認為「為」讀二聲,是指修為或者修行,就是人要修,身養性,要有德行。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什麽意思呢?現在普遍認為如果人不為自己著想,就為天地所不容。有的人覺得這是現代人對古語的歪曲,認為「為」讀二聲,是指修為或者修行,就是人要修,身養性,要有德行。

我覺得,為也可以指做為,人要有所作為,不能碌碌無為,那麽這句話就是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一樣的,就是人要奮發向上。

現代人認為人不為自己著想,不為自己謀利益的話,你就無法生存下去,無法在社會上立足,你要這麽想也沒錯,這也無可厚非。但是,你要損人利己那就不行了。

作為一個普通人,我們不像聖人那樣,也不像雷鋒那樣不為自己,只為別人,這太不現實。

我們現實一點,就是一個人你可以為自己謀利益,但是為自己牟利的時候不損害別人,你怎麽做都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危害他人的生命財產,損害別人的利益的時候,我覺得這才是天地所不容的,你會受到反噬的。

影視劇裏面,我們看到說出這句話的往往都是壞人幹盡壞事的時候,歇斯底裏喊出來的,不管是武俠的還是現代劇的,都是壞事敗露以後說這話來為自己辯解。他們覺得為自己著想,理所當然地,好像不幹壞事,就會一事無成。

如今社會人們越來越自私自利,為求利益不擇手段,行騙手段和技術蒸蒸日上,防不勝防,這和這害死人的曲解「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理念不無關系。

還有一種說法,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前一句是人生為己,天經地義。那麽,我說一下我的理解。人生為己,天經地義是指世間常人所為,符合常理,求世間福報。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天誅地滅」我會把它理解成和「虛空粉碎,大地平沈」一樣的意思,這是無為的一種境界,當你不為己的時候就是體悟無我,虛空和大地都消失了,不就是「天誅地滅」嗎?這可是聖人的境界啊。

所以這裏的「天誅地滅」是天地都要為你讓步,而不是誅殺你。那麽,這和現代人的理解的意思真是完全相反啊。

說七道八,不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話如何理解,我覺得至少大家應該知道有所為有所不為。能夠做到自利利他那是甚好的,做不到的時候先保住自己的利益。但是不要以此為借口去傷害別人。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