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用詩歌禱告 | 武則天皇帝與《開經偈》

如今,當我讀到這首開經偈的時候,仍然能感受到千年前的成就者的這種灑脫、通透、見地透徹的禪宗風範。也很慶幸自己能相承佛法一脈,於未來際能“於諸善人俱會一處”;更是能夠體會到佛菩薩的悲憫之心,藉著心心相印,能夠領悟無相大道。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聞如來真實義。

這是一首開經偈,在每一部佛經裏面,開經偈都是放在最前面的,大家在讀佛經之前都會先朗讀一下,也作為發願文。所以,無論是佛子居士還是文人墨客都對這一偈子非常熟悉。只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開經偈是武則天女皇親自所寫,而且這麽多年下來一直延續使用。

此偈朗朗上口,表達的內容也是顯而易見,很容易理解。武則天不僅僅只是一個佛法愛好者,她更是一個修為很深的實修者,佛教大德元音老人曾經說她是開悟的皇帝,這對她的評價是非常高的。

這首開經偈是武則天皇帝贊歎《華嚴經》的,現在把它作為一切經的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是贊嘆佛法的高深和妙不可思。

“百千萬劫難遭遇” 是感慨佛法的稀有和珍貴。“百千萬劫”表示時間的久遠, 無盡的歷史長河中,絕大部分的時間是無佛法的時代,有佛駐世的時間更短,釋迦牟尼佛只示現在人間80年。現在佛法已經慢慢衰微,早已進入末法時代;7000年後,佛法更是被滅從而消失。所以佛法是很難遇到的。

“我今見聞得受持”,這麽稀有、難遇的佛法我不但遇到了,還能見聞受持。佛法難聞今聞到,這句表達了心裏面的高興,能夠有機會見識佛法,很慶幸活在有佛法傳承的時代,所以她感到很欣喜。

“見聞受持”是指佛法修持的階段和方法,也就是聞思修的過程。聞是聽聞,思是思考。聽到佛法以後,再深入思考,這只是為修做鋪墊,最後是為修做準備的,實修才是修行的最終手段。受持就是實修,從這裏可以看出武則天皇帝的見解和修為。她對佛法的修持不單單只是停留在聞和思的過程,而是直接真幹。

”願聞如來真實義“,那麽這一句就能看出女皇的發心和功力了。這是她發的願力,也能看出她的實證實修。

學佛的目的是什麽?是希望明白徹悟如來出世的目的和佛法的真實意義。

《法華經》說:““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那什麽是佛之知見呢?是諸法實相;然,“是實相者,則是非相”。

要證得”實相非相“,非得親見本來面目。武則天皇帝是通過禪宗修持來明心見性的。

當然,每個人的因緣、根器、發心的不同,選擇修持的法門也會不同。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

如今,當我讀到這首開經偈的時候,仍然能感受到千年前的成就者的這種灑脫、通透、見地透徹的禪宗風範。也很慶幸自己能相承佛法一脈,於未來際能“於諸善人俱會一處”;更是能夠體會到佛菩薩的悲憫之心,藉著心心相印,能夠領悟無相大道。

圖源:https://blog.xuite.net/imissyou7799/twblog/12875524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