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Yan
Little_Yan

Forget,Forgive, Forever, Beloved

I love you, 我愛你

簡單的3個字, 郤不易說出來, 3 simple words but difficult to say out

琴日睇了一本書 (文末附上書名), 當中敍述母子對話情況
媽媽在幫兒子買喜歡吃的東西, 等了很久,心中不是太耐煩, 而兒子坐在遠處等, 突然走過去媽旁, 說: ⸢我要跟你說話!⸥, 媽媽習慣性地蹲下與兒子同高, 之後兒子說: ⸢你說⸢我愛你⸥! ⸥, 當下媽媽也不清楚為何兒子要這樣, 不過就順著他意思, 說:⸢我愛你!⸥, 兒子興高采烈地說:⸢我更愛你!⸥.媽媽當下很溫暖

看似簡單的3個字, 但又這麼令人難以啟齒, 令人又興奮及溫暖. 有無想過為何?想一想幾時聽過或自己說過?

幼童時期與父母都會很容易聽到相互說這3個字,到長大後, 家人相處關係中已經很少會說出這3個字,都會有的, 就是父母親生日, 母親父親節時, 儀式感好重要架, 對不?>~<
這3個字反而轉向情侶間甜蜜時期, 經常會聽到的用詞, 過了這個甜蜜期, 這3個字亦很少再用到, 有無想過為何會這樣? 幼童時期佷大程度上, 其表達所有想法及感受都較直接,上述故事就是一個很好例子, 情侶甜蜜期, 都說到 "甜蜜" 這兩個字,不說"我愛你",難道這麼快就想到冬天?

家人的愛與愛情中的愛意義不儘相同,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其中之一信任
家人間即使常有吵鬧,互生討厭, 多少少都會有點愛, 因為很大程度上信任他們不會傷害你 (當然亦有例外,基於最原始感受, 你不會去想他們會傷害你, 直到真係有), 相信不會離開你, 包容你所有, 家人有時是你最後的底氣.
愛情中不見得一定有愛, 但一定有 "喜歡", 兩個不同之處, "愛" 包有信任, 責任, 包容, 接納, 而"喜歡"可能相對 "好感"高一級, 朋友之間都會有這個感覺, 想要跟對方互動,

不論是那種關係, "我愛你"這3個字往往因相處時間久了, 覺得不說也會明, 覺得行動勝過言語, (當然亦有些情侶因為就要SAY BYE BYE 而不說.....ER)
而"愛的5種語言"中指出有些人是要從說話中獲得 "愛" 的感受, 有些人需要肢體, 行動等才獲得"愛"感受, 還有幾種, 今次就不詳談, 只是想說出" 我愛你" 往往不一定會令人有"愛" 的感受,反而是一種言語表達, 一種溝通, 讓對方了解你的想法及感受,而關係中往往都會因為這些用詞而改變大家的態度及想法, 就好像上述故事中, 媽媽已經等到心不耐煩, 但就因為 "我愛你"就把心中的情緒改變.其實不只這3個字不容易好好地說出來, 還有很多言語都不容易好好地表達出來, 由"我不想" 到 "我想要", 有時都未能好好傳遞出自己想法予對方, 特別對家人的態度及相處. 看完後, 有無想一想自己今天要和誰表達自己的想法?

後記: 自己看完上述故事, 心中很暖, 突然很想跟媽媽說這3個字, 但最後都無,為何?自己也不知~可能因為自己經常無好好表達自己所想~哈~大家一起努力吧!!!

P.S.愛情中當一個不是你家人, 但又願意對你不離不棄,接納你所有, 你應該明白TA 是對你有愛, 當相處久了, 先要說離開的人, 有時不是不愛, 而是因為愛, 不願見對方的累, 而選擇離開, 同時自問無能力再愛


書名: 謝謝你愛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