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在財富自由的路上
JC在財富自由的路上

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如何從養兒防老,轉換成養股防老,也避免自己成為下流老人。

“從你的錯誤中學習很好。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更好”——沃倫·巴菲特
養兒防老

在以前的中華文化中,因為有儒家思想的正名及其根深蒂固的養成計畫,君臣父子-父是父,子是子,各司其職,各安其位,於是養兒防老是一件很靠譜的事,大部分父母親一生中最大的祈求,往往也就是把兒女拉拔長大,好讓年老後的他們老有所依,因此,最算餓了自己的肚子,也不能讓小孩著涼受凍,甚至賣地賣房的培養孩子追求最高的教育夢想,期望未來有個好工作,好收入,可以回報給自己,讓自己的晚年過的安穩。

養兒防老

然而,來到了21世紀的現今,受到了外國文化的衝擊影響,有多少的社會新聞告訴我們,養兒防老這道心裡最穩固的牆,正在一片一片的傾倒剝落,這些故事我想你都知道,只是你不願去面對,依然期望著最初的心願能夠實現。

“從你的錯誤中學習很好。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更好”——沃倫·巴菲特

傳統的社會裡,沒有個人自由意識,也沒有金融交易市場,因此,養兒防老可以有效的被約束著,說穿了,養兒防老其實是你買的一個信任保險,是一種遠期的心理契約,只是違約了,卻沒有合約可以規範,可以求償。

難道,我們就該這樣孤苦無依的過後半輩子嗎?

其實,現今的社會金融市場發達,既然,信任保險會違約,也沒法求償,你何不把部分資金或者是退休金,投入到金融市場之中,讓優秀的公司所配發的股息,來養你照顧你後半輩子,而這就是防範不孝子的最佳解之一。

下流老人

不要懷疑,下流老人已不是特例,是發生在你我周遭的真實人生,而我的身邊就有一個真實的案例正在發生中。

這個故事要從30幾年前說起,我老婆大阿姨的老公,因為繼承而有了一大筆錢,在30幾年前也就是30幾歲時就退休了,是的,你沒看錯,是退休了。當時的他們,雖然沒有孩子,但生活愜意,卻不想買房,他們的觀念是沒有孩子需要傳承,何必買房子,所以,也就一直租房子到現在,當時他們身上的積蓄,足以買好幾棟的房子,而現今的房東在當時也想把房子賣給他們,可惜,一步錯步步錯,如今卻再也買不起房子了。

反觀我丈母娘,20幾歲帶著我老婆與弟弟離婚回娘家,辛苦的在百貨公司站櫃,養活兩個小孩,因為有危機感,所以,一直想著要買房,如今,孩子長大了,房子也是自己的。

那一天,大阿姨問了我丈母娘一句話,怎麼妳也很久沒工作了,為什麼妳身上總是會有錢呢?

我丈母娘回想這句話,發現原來是他的"套牢"投資,帶來了這源源不絕的財富,話說,20幾年前,他買了幾檔銀行股與傳產股的股票,雖然都不是一流的股票,但好在公司沒有倒,在她沒賺錢不賣出的觀念之下,雖然這些股票狠狠的套了20幾年,但這些股票的現金股息與股票股息,卻是她身上總是有錢的秘密。

在回頭看看大阿姨的老公,也買股票,卻是玩著價差的遊戲,仔細想想,這一切的因果都是有跡可循的。

養股防老

如果,妳沒有兒子,甚至於你不相信兒子,妳都應該要試試把股票(ETF)買好買滿,讓好股票(ETF)的配息,養活你自己的後半輩子,不要再聽信媒體去做股票價差,不要讓自己的貪念與恐懼去牽引自己的情緒,好好的從根本做起,讀幾本存股大師的書本,好好的把存股DNA植入自己的血液中,讓不會發脾氣的股兒子,默默的幫你付生活費,再也不需要看臉色吃飯。

而這樣的一件事,說有多輕鬆就有多輕鬆,關鍵只在於你可以持有多久的時間,你可以如何的不被情緒與貪念所誘惑,如果你持有0056元大高股息ETF,自2011年來它已經連續11年配發股息,總共發放15.25元,平均的股利是1.33。

我不想用假如你從2011年就投入0056多少錢,如今就會有多少的股利來呼嚨你,我想告訴你的是投資永遠不嫌晚,你很難控制自己可以活到多老,所以,你永遠需要危機感,為了自己的下一步多想一步。

所以,假設我們從今天開始投資0056元大高股息,用它11年的平均股息除以目前的高價來算,殖利率還有4%多,比銀行的利息高出很多,意思是用100萬投資,每年可以領4萬多的股息,以此類推,當你擁有的資金池越大,你滾出來的復利也就會越有威力。

我們總是羨慕別人的成功投資,認為一下子賺了幾倍的利潤很了不起,卻忘了前面的路還很長,投資是場馬拉松,不是短跑,在時間的複利之下,不要瞧不起這1%,2%的累積,只要累積的時間夠長,時間是不會虧待耐心持有的人。

新年快樂

新年到了,又是一個歡欣喜氣的日子,只是在這樣的節慶之下,我們不得不承認,還有人在為了下一餐而著急,我們也不得不擁有危機感,建立起一個可以保衛家人的堡壘,在心有餘力之時,伸出援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不是假道學,這是我對於投資的想法,希望可以透過投資,找到保衛家人的方法,甚至於有機會付出,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互勉! 

 

 

 

 

延伸閱讀:
1.2022年開始建立你的收入堡壘,別在砍蘋果樹了。
2.全球黑色星期五,如何用0056元大高股息ETF來降低波動?
3.投資QYLD ETF創造每月現金流,慢慢致富也保障退休生活。
4.5種對應通貨膨脹的ETF,以及每月入息的退休金資產配置。
5.00888永豐台灣ESG ETF與2884玉山金,女兒教育基金計畫。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