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在財富自由的路上
JC在財富自由的路上

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2022年開始建立你的收入堡壘,別在砍蘋果樹了。

童話裡,三隻小豬的差異就在於建造自己屋子抵禦風險的作法,豬大哥和豬二哥興奮的到處玩耍,只草草蓋了茅草屋和木屋,唯獨豬小弟蓋好一棟堅固的磚屋。


進入2022年,你有甚麼樣的願望,或者說你有什麼樣的目標?  

2021年的恐慌與無助是否讓你感到人生無常,是否讓你覺得需要提早規劃財務,還是一如往常的當個月光族,何必在乎未來的到來。然而,就像經歷了新冠疫情的美國,所引爆提早退休的潮流,原來大家發現在疫情之下,人人平等,所以,好好把握當下,似乎是值得且重要的事,只是一旦疫情過後,未來還是會來,你準備好了嗎?

0056元大高股息

不管你是退休人員還是即將退休的人員,恐懼是驅動投資的動力,我們害怕失去一切,就像我的一位長輩,長年在股票市場中殺進殺出,對股票的價格是倒背如流,但對於到樓下買個該買的東西,卻可以輕易的就這麼忘了買。 

這幾年常常聽他說股票,但總不見到他賺錢,今天終於聽到他說這些內線都是最後倒貨用的。 

我感嘆的告訴他,好久之前我就告訴他,年紀大了不要再這麼衝來衝去,想要賺價差,不如安安穩穩的賺股息,0056元大高股息擁有5%~6%的殖利率,每年配息且都可以填息,賺的不見得比每天衝來衝去來的差,況且,長輩年紀大,經不起本金的消失,一旦本金虧損,心中的恐懼將會有多麼的沉重。 

於是,我還是不斷的跟他說明0056元大高股息的好,他集合了國內30檔優秀的高股息企業,而且每半年調整一次,在每年6月及12月的第3個星期五後的下一個交易日生效,意思就是每半年就會淘汰一次不夠優秀的公司,因此,你真的可以放心0056元大高股息不會倒下,除非這30家公司在同一時間一起倒下,但這種機率,你覺得大還是小? 

因此,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之下,你的恐懼也得到了釋懷,就不會再追漲殺跌,亂下決策,投資就會長長久久,也就可以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回歸到投資的真實意義。

三隻小豬存股

當你沉浸在新年歡愉的氣氛之餘,你還記得三隻小豬的故事嗎? 

童話裡,三隻小豬的差異就在於建造自己屋子抵禦風險的作法,豬大哥和豬二哥興奮的到處玩耍,只草草蓋了茅草屋和木屋,唯獨豬小弟蓋好一棟堅固的磚屋。 

當野狼來了,茅草屋和木屋紛紛被吹倒。只有豬小弟犧牲玩耍時間、努力蓋好的磚屋,讓野狼怎麼吹都吹不倒。最後,靠著豬小弟的好辦法、三隻小豬通力合作,成功地趕走野狼。 

如果我們把存股,看待成是豬小弟所蓋的堅固磚屋,或許犧牲短期的價差誘惑,換來的卻是長期的穩定收入,當你每年,每季甚至每月從資產中領到收入,你會知道你抵禦了風險,包括:通貨膨脹的風險,而這不就是退休人員最需要的堅固堡壘嗎!

別砍了蘋果樹

或許你覺得4%法則更適用,看著資產隨著經濟上揚,確實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所到底,退休人員還是需要解決每個月的帳單,因此,每個月依循著4%法則賣掉資產來補足所需,看來也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股市不是上漲,下跌就是盤整,總有那麼些機會是處於下跌的時間,如果你的退休時間與股市下跌時間重疊,4%法則不就會讓你的資產越來越少嗎? 

相反的,以股息收入為主的投資組合,在股市上漲,下跌甚至盤整時都不會有影響,因為你是收集股息收入,不是為了資產增值的價差收益,你種了蘋果樹,每年,每季,每月收集新生的蘋果,而不是砍掉整顆蘋果樹,所以,你知道經過複利之後,你只會有越來越多的蘋果。

回顧2021

所以,回顧2021年,你做對了什麼?做錯了甚麼? 

我做對的是收集了我的蘋果,不管是台股的0056元大高股息,或者是美股的每月入息資產,我慢慢地收集股息收入,並把收到的股息在投入,利用時間產生複利,我知道堅固的磚屋需要時間來建造,而我願意也很有耐心的看著它慢慢的成長。  

展望2022年,一起收集蘋果吧!

 

 

 

 

延伸閱讀:

1.簡單事重覆做,如何使用一條均線來避開股市災難?
2.簡單事重覆做,如何使用均線來判斷趨勢與轉折?
3.簡單事重複做,如何在道氏理論中使用2B法則抓到趨勢轉折?
4.00692富邦公司治理ETF的大學基金計畫。
5.投資QYLD ETF創造每月現金流,慢慢致富也保障退休生活。
6.5種對應通貨膨脹的ETF,以及每月入息的退休金資產配置。
7.00888永豐台灣ESG ETF與2884玉山金,女兒教育基金計畫。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