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星際效應》—太長、太沉重,穿越宇宙,只為了表達爸爸對女兒的愛?

原來片中所謂的「鬼」,是未來的我們(或子孫)來救我們。可是我不太相信這種說法,如果成立,那當我們人生碰到苦難時,未來的人類會來救我們,我們之所以沒發現,是因為悟性差,解不出?

片名 Interstellar(2014)

因為很愛克導演里斯多福·諾蘭的《全面啟動》,所以看了《星際效應》,長達三小時。
我不懂,搞了這麼多複雜的大場面,穿越宇宙,只為了表達爸爸對女兒的愛?

劇情敘述地球面臨糧食缺乏,那年代已經不再信任科學,連課本都說「登月計劃」是假的。
男主角庫珀曾是太空梭駕駛員,雖然很懂科學,但現在也只能當農夫。
因為女兒墨菲的房間常發生靈異現象,
有次庫珀終於解出,不是鬼,而是「重力」,
兩人依循摩斯密碼,二進位的座標,
竟然到達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基地。



庫珀答允布蘭德教授的要求,擔任太空船永恆號的駕駛員,
前往宇宙執行拉撒路計畫:(聖經中的拉撒路,就是「死而復活」的象徵)
A計劃,找到適合居住的星球後,就帶領地球人前往移民;
B計劃是帶著大批人類胚胎的試管,進行殖民,不管地球人的死活。


經過千辛萬苦,穿越黑洞,他才發現,
當初那個鬼、那些靈異現象,是未來的庫珀所傳送的訊息。
也因為他意志堅定,打定主意「我就是要回家,跟女兒團聚」,
最後終於成功的解救地球危機,也見到女兒,女兒早已成為人類的救星。

當然,我們都知道,太空人跟在地球上的我們,時間過得不一樣,
所以當庫珀坐在太空船中,
看著兒子傳來的影像,因為中間斷了多年,太空船才收到訊息,
一下子是開心地說自己高分畢業,
害羞的承認有認識女友,
然後就結婚,
下一句,就抱著小寶寶報喜說「你當阿公啦!」
庫珀坐在營幕前,喜極而泣,百感交集。


真要誇一誇馬修·麥康納的演技,情緒轉換得很好,
他把這「愛上飛行、愛上天空」的男人,
登上太空執行任務後,與家人相隔千萬里,
雖只有數分鐘的影像,家人早已歷經人生的各階段,
他怎能不感觸良多?
為孩子開心、激動、悔恨當初不該出任務,
因為很有可能根本回不去。

打個誇張的比方,
好比我們已經離世,到了天堂,
往下看在人間的兒孫,
含笑之餘,多希望能再與他們能有面對面的實體相聚,不是嗎?


這片的缺點是太長,探索未來的不確定感,講太多科技,感情戲太少,
我看得好沉悶、壓力很大,如坐針氈。
同樣是敘述「愛」、「互助」、「私心」的主題,
我覺得《阿波羅十三》、《接觸未來》(巧的也是馬修·麥康納主演),
重點在「人性」,故事交代得很清楚。

米高·肯恩飾演的布蘭德教授、麥特戴蒙飾演的曼恩博士,
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可惜劇本著墨太少,沒有發揮的空間。

連精彩的轉折那一幕,就是庫珀一再宣揚牛頓第三定律「放下」,
這並不需要穿越蟲洞,才會知道吧?


我是後來看很多網友的心得解說,才知道,
原來片中所謂的「鬼」,是未來的我們(或子孫)來救我們。
(穿越宇宙,結果找到這新發現?)
可是我不太相信這種說法,
如果成立,那當我們人生碰到苦難時,未來的人類會來救我們,
我們之所以沒發現,是因為悟性差,解不出?
(就像片中的女兒墨菲,聰慧過人,會摩斯密碼,懂複雜的方程式,所以解得出答案)
總之,又要怪自己笨?哭哭~

值得一提的是,
片中阿公是知名影集《外星人報到》(3rd Rock from the Sun)的男主角約翰·李斯高,
頗有承先啟後的意味。

我很喜歡潔西卡·雀絲坦飾演的女兒墨菲,
是爸爸最寵愛的心頭肉,
把對爸爸的想念,又恨他為了工作,拋棄家庭的矛盾情緒表達得很好。
最後憑藉著對爸爸的愛與信心,
發現爸爸當年臨走前送的手錶,竟傳送著摩斯密碼,才解開謎底。

安·海瑟薇飾演的艾蜜莉亞·布蘭德博士,
太甜美太弱,沒有科學家、探險家的氣魄,存在感太弱。她不適合這種戲路。
我認為《異形》女主角雪歌妮·薇佛樹立的女性探險家的知性與勇氣典範,
後人很難超越。

還有,
我很喜歡片中的機器人塔斯,除了會複雜的運算、萬能幫手,
更可以與人對話,「坦白程度」只設定90%,哈哈!
(因為設定100%會「顧人怨」)
還會跟你頂嘴對嗆,可見「幽默程度」要重新設定!
超想買一台的!

相關閱讀

✭《全面啟動》—偷偷進入你的夢

✮《接觸未來》—做事重要,還是做人重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