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天才貓奴畫家》—幸福就是活在愛中,還有貓兒陪伴

貓傻呼呼的,抱起來很舒服,
卻也很孤單,
既膽小又勇敢,像我們一樣,

片名 The Electrical Life of Louis Wain(2021)

我是狗派,但我承認,看完這部片,我竟然有點想養貓!


由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克萊兒·芙伊主演,
講的是英國插畫家路易斯·韋恩(Louis William Wain,1860年8月5日—1939年7月4日)的生平。他本是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專利發明、作曲家、打拳擊),為了養家,當了報社的插畫家。


他跟妹妹的家庭教師愛蜜莉發生姊弟戀,愛蜜莉大韋恩十歲,女方是工人階級,男方是上流社會,這段婚姻在那年代簡直是驚世駭俗。


雖然兩人感情很好,可惜婚後沒多久,愛蜜莉因乳癌去世,她死前撿到一隻貓,還建議韋恩把畫貓的作品給報社老闆看。
後來,他在《倫敦新聞畫報》的聖誕版發表《小貓的聖誕派對》,廣受好評,終於名利雙收!也提升貓的社會地位,還擔任了英國貓協會主席。


雖然韋恩畫得好又多產,可惜的是,為了養活家人(媽媽跟六個妹妹!在那個年代,女人沒有結婚,就沒有經濟來源)
加上他不善理財,又遇上世界大戰,財務狀況入不敷出,晚年就進入設備很簡陋的老人院。


幸好友人發現後,公開發起募捐,轉送他到好一點的老人院(可以養貓),他又開始創作了,色彩更絢麗!

看這部片時,我腦中自然浮現另一部《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
相比之下,我覺得《天才貓奴畫家》的劇情太平舖直敘,可惜了!
其實本片能講的題材可多了,
除了可愛的貓,
還有愛情、人生永不放棄、人間處處有溫情(我覺得愛蜜莉、報社老闆、為他發起募捐的友人,都是他的貴人!),
還有,老人養貓(養寵物都算)有助於身心健康!


片中男主角一直在講「電流」,一生在追尋電流,
但我想,那是「愛!」
因為自從髮妻去世後,他人生失去重心,一直處在哀傷中,沒有走出來。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演技當然沒話說,
但飾演老人時期的化妝不夠用心,
還有一開頭,老人轉身旋轉的姿勢,太輕快,根本還是年輕人啊!


飾演一生摯愛的愛蜜莉,是克萊兒·芙伊,
我是第一次看她演戲,把這堅強又很會鼓勵人的新女性演得很好!
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演起對手戲,沒有被蓋過,
反而覺得很和諧。
我打算再找她的其他作品來看。

愛蜜莉臨終前說的一段話,很感人。
「歷史上,貓曾是神話中受人景仰的神,

也曾與邪惡巫術畫上等號。

你是第一個看出他們其實很逗趣的人,
貓傻呼呼的,抱起來很舒服,
卻也很孤單,

既膽小又勇敢,像我們一樣,


有朝一日,貓將成為常見的家庭寵物。


不是我讓世間更美,而是世界本來就很美。
儘管再多磨練,儘管內心掙扎不已,
這世界上充滿美好事物,得靠自己去尋獲,
要仔細看,並且儘可能與更多人分享,

像稜鏡一樣,折射出人性的光輝。」



友人探望在老人院的韋恩,鼓勵他說:
「你想艾蜜莉為何要你繼續畫畫?
好幫助別人讓人開心吧?
而且你也作到了,
但我有不同的看法,

她希望你繼續作畫,這樣才不會孤單
作畫時會與外界產生連結,奉獻自己的心力,
但同時,外界以投以關注,

而你所說的電流,你是從艾蜜莉身上感受到的,我稱之為愛。」


片中幾個畫面很有童話的風格,很美!
還有很多路易斯·韋恩的貓畫作,活潑可愛,古靈精怪!
尤其片尾很多精彩作品,千萬不要錯過!

相關閱讀
《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把握當下的幸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