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
小星

平凡人

怎樣活得通透?冰山理論可以怎樣用?

不專業的理解加上無厘頭的講解就是要讓你見笑

凌晨時分的我還在忽夢忽醒,腦袋就已經在探索著我將來可能的行為裡隱藏的期待。

因為我不想再失望了,所以我必須找出我哪些行為是有隱藏著一定會讓我失望的期待。

以為自己是不在乎不在意也不期待的,但是事實表明,不是的。

連自己的想法都是我在自以為,我真的好想知道我自己。

但幸好努力是有回報的,尤其是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最容易感受到其中的差別。


更了解自己的感覺就是,感覺“透”了,我就突然被“透”字打到。

一開始我想到的是透明,但是想想,我不覺得我是透明人。

接下來我就想到“通透”這詞,感覺這會是更好的解釋。


怎樣知道自己了解了自己?

既然這篇是在說冰山理論,所以我就來一個看似很標準的回答:對我來說,了解自己就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的感受、想法、期待和渴望。

有多少人連自己都不懂自己,所以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所以拜託你不要渾渾噩噩的過完這一生好嗎?! (想搖醒你,還是其實是我自己?


如果人不了解自己會怎樣呢?就會常常出現表裡不一,或者說的和做的跟自己的本意背道而馳。(這裡排除自己本身故意為之

很多人覺得自己很懂自己,甚至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在我越研究心理學我就越發現,沒有一個人是簡單的,人本來就是一個超級複雜的個體。

所以我認為,如果一個人說自己很簡單,代表這個人根本就不了解自己。

很多人連自己都不懂,但是卻拼命想弄懂別人,我覺得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因為弄懂自己比較難嗎?

嗯?

應該是說,弄懂別人看似比較快可以解決問題。

可是如果沒有弄懂自己,搞不好問題的源頭就是自己。

所以啊弄懂自己真的很重要呢!(啊反正你弄懂了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啦

哇才一個開頭就寫了那麼多,我怎麼那麼會寫?


冰山理論的解釋和大概長怎樣你就自己谷歌吧,我就直接進入重點。

重點就是我,對你沒看錯,我寫的就只是我和我自己的經驗。

純粹是個人感想,不代表任何專業立場,有任何需要歡迎自行諮詢專業人士噢!


好開始!


首先是浮在表面的語言和行為,就是你直觀的看到和聽到的一切。

但是這些再多再多,都只會是冰山一角。

如果就只是表面這樣解讀,它可能跟你想的一樣,但也可能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

所以別被忽悠了啦!

被別人忽悠還可以理解,自己忽悠自己的確有點可笑。

所以要開始潛水咯!


感受(這裡我很習慣說情緒,因為我以前很長時間都是一個情緒化的人哈哈哈

不要自己明明很生氣卻說自己沒生氣好嗎? (這基本的不要逼我翻白眼

記得不要對情緒做任何的批判,所以自然也沒有否決的必要。

人有情緒很正常,什麼情緒都可能出現。 (哎我以前就很常自己嚇自己

當然啦情緒也不用完全的呈現出來,(是巨嬰嗎?

我這裡是說你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

雖然說情緒看起來比較表層,但是我發覺很多時候情緒不會是單一的,甚至有時會有隱藏在情緒底下的情緒。

例如我覺得我很生氣,可是底下其實隱藏的是我的害怕。


想法

【別人怎麼想的不關我的事】我最近發現這招式可以減少我很多煩惱,超讚的介紹給你!只不過要小心這個執行過頭會目中無人,但是就是心裡真是爽透了!

好啦回來,這裡是說了解自己的想法。

簡單的挖掘自己想法的方式就是問自己: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

通過上層的情緒去挖掘想法,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的往下挖。

要像挖寶這樣噢,至少看到這裡的你一定是像寶藏這樣的存在?

就是一個想法而已,我是說想法就只是想法而已,就和情緒一樣,沒有對和錯。

記得不管是發掘自己或是別人,一定不要批判噢!

接下來是!越來越深了!


期待

這裡期待分成幾個:

自己對自己的期待:你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

自己對他人的期待:你希望對方做什麼或者說什麼?

他人對自己的期待:你覺得,他人對你會有什麼期待?

我可以說一直以來很反感別人對我有什麼期待,好像我就必須有責任滿足別人的期待。

所以我自己也盡可能拉低我對別人的期待,一方面也是不想要有失望的感覺。

但是這樣會造成以上的期待都不會發生嗎?

不可能,除非你不是人。

尤其越有愛的關係,期待就會越大。

與其否定和拒絕自己的期待,不如就正視它吧!

啊!原來我對某人還有那樣的期待。

原來我這樣的舉動,其實裡面隱藏著某種期待。

對我來說,直視期待很多時候並不能消除期待。

反而正是知道自己內心懷有某種期待,所以在失望來臨的時候不會太過堂慌失措。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不自覺的想掩蓋過去,因為這裡會需要一點勇氣呢!(明明很愛你,明明想靠近~

不過據我觀察,說出來的願望,實現的機會會比較大噢!

你不說,別人是不知道你到底需要甚麼的。(我們都沒有讀心術

學習把期待說出來,當然也不要兇兇的講啦,是可以好好的溝通和協調的嘛。


渴望

這會跟期待混淆嗎?不過反正我也不會解釋哈哈

大概舉例就是渴望被愛、被理解、被尊重等等...

通常剖析到這裡我覺得已經很夠用了,絕不是因為下面那層我不會講了。


自我

大概就是自我價值,本質、安全感這些。

好啦這個我不會說,你自己領悟啦!


了解自己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我甚至覺得了解自己會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了解自己後我才知道,原來我以前那麼不懂自己!

還有就是,以上所進行的剖析都不是一個大概籠統的形式,而是針對一個個特定事件去進行剖析。

這樣一次次,而且一層層的挖掘,你會越來越了解自己。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過程,雖然有時候很艱難,可是我跟你說,這非常值得!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真的,但是這個“智”就是見仁見智啦!

所以我介紹你這個冰山理論,我覺得用來了解自己挺好用的。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弄懂自己,至少就有一半的機率不會輸?

總之,這個世界為難你的人事物已經那麼多了,至少啊你自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會寫上這篇文當然主要是因為我自己(啊不然叻?

因為我發覺我越來越懂自己了,因為本篇的主角就是我本人。 (是要重複多少次!!!

當你懂得自己的感受、想法、期待和渴望,你才能清楚的做抉擇。

不要違背心願的活著,也不要做出自己會後悔的決定。

願我們都不僅能活得通透,還能做個清醒的人。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