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大帝
呱呱大帝

我呱.我呱.我呱呱呱 鏡文學:呱呱大帝 FB:呱呱大帝 年少不輕狂,枉少年。

《終將成為你》角色深度解析【這書好看到呱呱叫】

【有雷】【有雷】【有大雷】請斟酌食用❗以下是呱呱的個人見解

https://www.dcard.tw/f/girlslove/p/231628184

點入上方連結的畫面,文章寫的非常好,請大家務必點進去看看!!!


上方連結的文章!正如它的標題所訴「為什麼我喜歡《終將成為你》」

文章以解剖故事內容為題,更深刻的帶領讀者看見《終將成為你》的全部面貌。

【寫得非常好,請務必點進去看!!!!!】

那篇文章已經寫了很多關於這部作品的賞析了,所以那裡提過的內容我就不再次說明了,請各位移駕哈!這次我想補充一些關於主角七海燈子與她姐姐七海澪以及她身邊的好友佐伯沙彌香❤️

《終將成為你》我認為這部作品是需要沉澱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讀者。我在第一次觀看時,的確覺得它好看,卻沒有將其列為神作,可當我又一次重新品味後,才發現它如此受人歡迎的理由。


燈子一直認為是自己造成姐姐的死,而承受著「連同姐姐的份一起活下去」的壓力,她認為需要成為像姐姐澪一樣優秀的人,卻在模仿姐姐的過程發現自己所認知的姐姐和其他人所認識的姐姐不一樣。

其實這就是姐姐不同的人格面具,這裡指的並不是像醫學上認定的人格分裂之類的心理疾病,而是指在不同的社會角色上所呈現不一樣的個人行為,就像在同事面前的你可能是個雷厲風行的人,但在另一半面前時又會變得小鳥依人一樣。

但當長年追逐的人事物突然改變,任誰都會感到慌張吧?大家眼中優秀的燈子亦然,她開始找不到方向,像是過去所有生活方式都被否定,而這一切發生在即將演出學生會舞台劇的前幾天。(舞台劇是姐姐生前在學生會完成的演出)

「如果成為姐姐是錯誤的,那我應該變成什麼呢?」

其實不論哪個人格面具的七海澪,那都是她,就像一幅大拼圖,雖然每一小塊拼圖的圖案都不太一樣,但就是這樣才能拼湊出繽紛而完整的大拼圖。人也是,不同的人格面具、不同的過往,才造就了如今的七海澪和七海燈子。即使是走在姐姐的痕跡上,她還是燈子,她不會變成澪,因為任何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為了變成姐姐…而努力至今的是學姊你啊!這些,都是你自己的。」

侑的一席話燈子並不能完全理解(本作的二位主角是七海燈子和小系侑),但她願意試著去相信,也成功的完成了舞台劇的演出。後來的燈子成為了演員,但不是因為姐姐,只單純因為自己熱愛。

能讓燈子重新找回自我的不僅僅是侑的一番話,還有那簡直像量身定做一般的舞台劇劇本。因為意外事故而失去記憶的人,從朋友、戀人、家人口中聽見了截然不同的自己,為了繼續之後的生活,他必須選擇其中一種說法,以那樣的自己重新生活。在學生會第一個版本的劇本裡,失憶的人選擇了戀人的說法,並以那個身份的性格生活下去,但在侑、沙彌香以及其他學生會成員的投票下,產生了第二種結局——醫院護士用他住院期間的小習慣看出了他存在煩惱,護士對他說出了自己所認識,在住院期間失去記憶的他:有自己的小習慣;有自己喜歡的花朵;有自己喜歡的作者,這每一個無一不是他。後來他不再像從前彆扭而冷漠的對待弟弟,也不再逞強的在朋友面前表現得完美,甚至不再只是在戀人面前呈現出真正的自己,雖然不再是只屬於戀人的他,但這樣的他也讓戀人喜歡。

他沒有選擇成為別人口中的哪一個自己,他用此時自己內心知道的自己去生活。

這也是這齣舞台劇後來叫做「我只知道你」的理由

-------------


【佐伯沙彌香】

前面在論說燈子時,其實沒有太多提到沙彌香,但燈子能夠成為燈子,她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她對燈子的傾慕打自高中入學典禮時便萌生了,一眼鍾情。會喜歡上燈子連沙彌香自己都感到意外,國中時學姊對她帶來的傷害匪淺,為此她不惜從幾乎以直升為首選的友澄中學,轉學至如今的遠見東高校,

但為什麼學姊能對其造成如此大的傷害,僅是因為一次戀情的失敗,就能讓她如此挫敗,難道「佐伯沙彌香」對感情的抗壓力真的那麼差嗎?從單行本第7集燈子向沙彌香說出對告白的回應來看,盡管被拒絕而說著「好不甘心啊!」但她仍好好的說出心意,並能笑著和燈子並肩而行。 綜上所述,「沙彌香對感情抗壓力差」的假設便不成立。

(當然也可以假設沙彌香是在高中這段時間內成長了,但從單行本第4集沙彌香與燈子相約,卻在車站遇見學姊的反應不難看出,這個假設大概也是不成立的。)

那麼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我認為首先是形式上先有改變

「明明都是女孩子」

學姊向自己告白,不曾見過的情侶組合出現在沙彌香自己身上,抱著相信學姊的感情,全心全意的在感情中付出,卻也為日後鋪下伏筆。

再來就是與學姊分手前學姊的那幾句話


「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我覺得因為好玩而這樣交往不妥。」

「這只是一時錯亂罷了。」

「畢竟我們都是女生……對吧?」


"明明是妳把我變成這樣的" 而學姊就這麼輕易的說出「好玩」這樣輕浮而不負責任的字眼。第一次的戀愛;第一次的接吻;第一次的為一個人傾盡,卻已這般下場作結,無力感傾巢,沙彌香早已想不起沒遇見學姊之前的她是怎樣的人了,學姊是為了戀愛而戀愛,但她是為了學姊才戀愛,所以她非學姊不可,但學姊卻不是。

「祖母說過,一旦知道結果,大人就會變得膽小。」

也是如此,大學時在面對枝元學妹才會猶豫不決 (那句「枝元學妹,我們交往吧!」真的是有夠感動,沙彌香終於也找到屬於她的雙向奔赴)


很多人說「沙彌香向燈子告白時明明就越過表面,牽起了真正的燈子,但為什麼沙彌香還是被拒絕了?」

首先 沙彌香和侑從一開始接近燈子的立場和狀態就不一樣,沙彌香從一開始就對燈子有著戀慕的情感;而侑幾乎是不帶任何情感、逆來順受的接受來自燈子的依賴。燈子會在一開始就說喜歡侑也是,我認為那並不是所謂愛情的「我愛你」,它更像是我喜歡你「感受不到喜歡」的部分。

以「沒有喜歡連燈子都不喜歡的燈子」的身份留在燈子身邊,慢慢改變了燈子(具體就不贅述了,請移駕原作),慢慢打開燈子的心結,才讓後來燈子能夠好好面對沙彌香的告白,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侑在先,沙彌香就不可能牽起那個陰角的燈子。

沙彌香也說過:

取自《終將成為你-佐伯沙彌香外傳》


取自《終將成為你-佐伯沙彌香外傳》

Ps: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沙彌香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