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輕雲淡
風輕雲淡

剛剛離開職場,進入退休狀態,找一塊心靈勝地,寫一寫旅途見聞。我一直工作了幾十年,在國際學校教書,因假期多,所以一直周遊世界各地。也因為工作忙,沒有認真寫寫遊記。現在退休了,準備把我旅遊中的見聞和收穫分享在這裡,於大家共勉!

放下遊記片段,寫一個跟疫情有關的事

我在歐洲的時候突然收到一則短信,說實在沒辦法了。。。

這場持續三年的疫情讓多少人家痛苦不堪?而多少不堪又是人為的呢?

在歐洲旅遊的時候,一天中午收到以前深圳畫畫老師的短信,內容顯示出焦慮不安,我立刻打過去問問緣由。

因疫情原因我也近三年沒有去過深圳畫畫,海關一直封著,因此造成多少家庭分隔兩地?多少夫妻男女朋友天各一方?多少親人生死離別卻無法相見?是的,有人說因為疫情,每個人都要付出代價,要理解國家的難處。可是誰能理解每一個具體的難處對一個人或一個家庭來說又是多少能彌補的呢?我們有沒有一個渠道能聆聽到百姓的心聲?

老師告訴我他的孩子已經休學兩年了,應該是14歲的時候開始休學。原因是抑鬱,不想上學,同時老師也觀察的孩子的情緒不穩,勸退。

在進一步詢問下,老師終於說出因為網課,孩子無法集中聽課,時常一邊上課一邊玩遊戲,後來索性就是玩遊戲,不上網課了。久而久之功課跟不上,精神渙散,長期在網上遊蕩,缺少朋友交流,鬱悶繼而放棄學業。老師雖心痛但也沒尋求其他幫助,就讓孩子休學了,一晃兩年過去了,現在再想讓孩子重回校園幾乎不可能了。

他說兩年來,孩子也沒有跟朋友來往,總是一個人默默無語。看了心理醫生和專科,也吃了治療抑鬱的藥,但是沒有太大的起色。孩子還是不想回學校,情緒時好時壞,作為爸爸愛莫能助,只求孩子平安。聽到這裡,我非常難過,理解老師的難處,希望他能再積極一些,不要放棄。

我給了一些自己都覺得毫無建設意義的建議。比如,做一些親子活動,一起做飯,郊遊,玩跳棋看電視等等。想想一個16歲的女孩,別說是有情緒病,就是正常的孩子,有幾個願意跟家長玩遊戲的?我說了連自己都不相信,可是又不知道如何是好。

青春期的孩子即使在正常健康的社會環境下可能都不容易帶,何況今天這個病態的社會?我想這肯定不是個別案例,很多中年家長都在經歷著卻又難以訴說的事情。我很高興我的老師跟我訴說,我相信他說出來後會比憋在心裡好。有多少孩子多少家長在經歷同樣的苦同樣的絕望?

寫到這裡我想問問,如果病毒就是愛人類,就是與人類共存,那麼我們怎麼辦呢?這些在疫情中長大的孩子心裡創傷又有誰可以幫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