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輕雲淡
風輕雲淡

剛剛離開職場,進入退休狀態,找一塊心靈勝地,寫一寫旅途見聞。我一直工作了幾十年,在國際學校教書,因假期多,所以一直周遊世界各地。也因為工作忙,沒有認真寫寫遊記。現在退休了,準備把我旅遊中的見聞和收穫分享在這裡,於大家共勉!

東歐行(第二篇)- 塞爾維亞的文化遺產

2019年的東歐行給我留下很多回憶,要寫的內容太多太多,所以我只挑選難以忘懷的富有靈魂畫面的片段。那麼第二篇我就寫一寫塞爾維亞的世界文化遺產。

       一走進塞爾維亞你就進入了時空交叉,歲月激盪的年代。祥和之中傷痕依稀可見,觸目驚心。風和日麗卻仿佛聽到槍林彈雨。我不想再扒開她的傷口,讓人們緬懷,讓那裡的人們再悲憤一次。我來寫寫散落在山谷裡的世界遺產,讓我們看到從古至今斗轉星移,無論哪個帝國統治,政權更迭,戰火紛飛,這些教堂修道院依舊被各個時期的統治者管理者維護維修保存至今,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璀璨奪目的一部分。

索波查尼修道院

網上關於索波查尼修道院的介紹不太多,索波查尼修道院建於13世紀,完美融合了西方與拜占庭文明,是中世紀塞爾維亞建築的傑出代表,而修道院內的濕壁畫(“濕壁畫”是在牆壁上施塗顏料,以產生持久鮮亮圖像的技法)被推崇為13世紀的藝術頂峰。

附上一張圖片,這是內部保護完好的濕壁畫。畫面中好像是聖徒和十字軍等前往拜見耶穌,場面宏大,人物栩栩如生,歷經數百年,其感染力依舊震撼,不得不說藝術是全人類的。

題外話

回到世界文化遺產,嘆為觀止的聖彼得教堂👇

教堂的正門

沿著山路七扭八拐地來到建於公元四世紀的聖彼得教堂,令人驚嘆的是它不僅是古蹟而且還服務至今,人物依舊前來做禮拜,我們去的那天剛好是禮拜天。

聖彼得教堂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微小的教堂以及遍布前後的十字墓碑,那場面無法忘懷!

從樓上看下來

無須言語,聆聽畫面傳來的聖音。

三年過去了,在疫情肆虐下,人們無可奈何地過著度日如年的日子。以前人們說往日如煙,我相信今天更多的人追憶過往如歌的歲月,用所謂的疫情過去會怎樣來麻痺自己。面對現實有點殘酷,面對未來有點迷惘,活在當下已經變得自欺欺人了。

        這個夏天我讓自己爽了一把,去了泰國葡萄牙旅遊,結果回來中招,目前隔離之中。完成我的東歐行以後,我再來寫2022的夏天故事。

       讓我們再回到塞爾維亞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中,再次走進中世紀的修道院,這個偏安一隅與世隔絕的斯圖德尼察修道院。

修道院的外圍
修道院的內園

據說這個建於12世紀的斯圖德尼察修道院,融合了拜占庭風格與羅馬風格,形成了塞爾維亞獨特的摩拉瓦風格。我們為什麼那麼鍾情修道院?因為這裡蘊藏了塞爾維亞的歷史、宗教、藝術與文化。這個國家經歷了四分五裂與千錘百鍊,她卻依舊展示著獨特的魅力!

      寫到這裡我仿佛又走進了山谷之中,漫步在寂靜的修道院,聆聽迴盪在山谷間的鐘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