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輕雲淡
風輕雲淡

剛剛離開職場,進入退休狀態,找一塊心靈勝地,寫一寫旅途見聞。我一直工作了幾十年,在國際學校教書,因假期多,所以一直周遊世界各地。也因為工作忙,沒有認真寫寫遊記。現在退休了,準備把我旅遊中的見聞和收穫分享在這裡,於大家共勉!

東歐行 - 保加利亞(1)

现在看来2019夏天的疯狂旅游算是对了!疫情爆发以来,近三年滞留香港,所以回味以前的时光确实能带来一丝的宽慰。

2019六月底我跟老公去了东欧几个国家,最先到达的是保加利亚。保加利亚曾经是华沙组织的成员国,视作苏联在东欧的卫星国。冷战时期的计划经济和意识形态深受苏联斯大林时期的影响,尽管上世纪90年代初脱离苏联模式,开始使用西方的议会选举制度,但很多年长的人们依然对往日的生活念念不忘,社会呈现出多样价值观。让我们走进索菲亚的社会主义艺术博物馆来窥探一下保加利亚的前世今生。

網絡照片,現在的樣子
2019夏筹备中的博物馆,负责人Nick。

在索非亚很闲,无意中搜到兴建中的社会主义博物馆。这个名字立刻引起我们的兴趣,很想知道保加利亚的过去,我们是否相同过?好奇心让我们来到一个还未对外开放,正在筹备中的博物馆。当知道我们是特意过来时,负责人就为我们打开了方便之门。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共产国际的几位领导人,他们曾经呼风唤雨,是共产主义阵营中的领导者,是对付西方民主阵营的伟大人物。即使保加利亚已经加入欧盟,成为自由世界的一份子,但走进这家博物馆,你依旧感受着那个时代的脉搏和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

博物馆的负责人Nick告诉我们,这位共产主义战士在怒斥着德国纳粹。那坚毅的目光似乎让我看到了小时候歌颂那些英勇就义视死如归的共产主义战士。原来信仰马克思主义,不管是哪国人,挂在脸上的信念是一样的。个人生命与信仰相比是渺小的,用坚强的意志是可以战胜强大敌人的!那是一个多么可歌可泣的时代啊!

这张图画应该是来自中国,我小时候就常常看到类似的画面,那时以为我们代表的就是整个世界,帝国主义就是一小戳,一定会自取灭亡!

久违了,一部“长津湖”电影让我们又回到了热血沸腾的年代。没想到在世界的一个角落里还能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告诉Nick, 我很激动,这样的画面即使在中国也很难看到。对我来说,这是熟悉的,毕竟我曾经一字不漏地背诵过“谁是最可爱的人”。

       Nick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来自香港,脸上流露出羡慕的神情。他说虽然保加利亚走上了民主选举的议会制度,但是经济还没有起色,很多年长的人依然怀念苏俄时代。他说大部分年轻一代喜欢今天的民主制度,他们热爱自由,向往自由世界,虽然经济不好,但是珍惜自由选举的权利。说到这里,Nick 一脸的无奈,他说他希望像我们这样能环游世界。

游览了几个东欧国家,总的感觉他们是自由世界的边缘者,就像国内的四线城市,过着悠闲却无惊喜的日子。也许他们内心是满足的,只是我理解错了。

博物馆的外围,在草丛之中散落着熟悉的雕塑

离开博物馆有点感慨,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因为信仰,我们曾经肩并肩手拉手背靠背过;也因为时代的变迁,信仰的迷失,意识形态的碰撞,全球化的经济发展,使得世界的不同地方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就变成了永远的曾经,而未来却在不可预测之中。

将近三年的疫情,世界又不同程度地封锁隔离,虽然有些地区的人们走出了封锁区,有些地区的人们享受了正常的生活,但是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是更远了还是更近了?保加利亚的人们还在纠结着到底哪个时代更好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