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偉
陳柏偉

從塔羅看性別

接觸塔羅十多年來,總是看著書本解牌,覺得自己和塔羅牌不怎麼相應。但想起《熄燈後請不要翻牌》,意識到以性別的觀點解讀塔羅牌似乎很有趣,我拿出古典的馬賽塔羅(Tarot de Marseille),翻閱不同系統的塔羅書籍,對照著自己的塔羅筆記,突然有個靈感:乾脆把題目訂為『從塔羅看性別』!

不久前接了一個性別議題的演講,為了避免上課的職員們聽到睡著(是的,他們每年被規定要上一定時數的性別議題課程,然後每年被迫聽相同的內容),邀我去演講的老師好朋友和學校的承辦人員同我商量:「能不能有些創新有趣的形式?」

「好呀。」

我記得我有讀過《熄燈後請不要翻牌》,舊版翻得零零落落,我也讀得頭暈腦漲。雖然對許多西方神秘學的內容並不真的那麼理解,但我還是讀出了作者很努力地從各種神話、傳說與歷史文本中告訴讀者:塔羅牌是遠古母系文化的秘傳,為了躲避父權體制的追殺與噤聲,古老的智慧化身為俗民遊戲的紙牌,在宗教建制眼皮下秘密流傳。

接觸塔羅十多年來,總是看著書本解牌,覺得自己和塔羅牌不怎麼相應。但想起《熄燈後請不要翻牌》,意識到以性別的觀點解讀塔羅牌似乎很有趣,我拿出古典的馬賽塔羅(Tarot de Marseille),翻閱不同系統的塔羅書籍,對照著自己的塔羅筆記,突然有個靈感:

乾脆把題目訂為『從塔羅看性別』!

★「愚人:沒有這個,沒有那個(也沒有編號);角色:男性

愚人之所以被稱為愚人,因為他不受各種社會、文化規範限制。正面的意義代表他全然的自由,他所跨出的每一步都是未知,沒有好壞之分。 性別角色雖然是男性,但事實上,性別規範對他而言並不重要。」

★「4. IIII 皇帝:家父長;隨時為守護權力挺身而出;角色:男性

掌握帝國權力的皇帝看著曾經有過的榮光與成就,但卻無法安穩坐在王座上,他半坐半立,宣示他的權勢,但不安穩地隨時準備捍衛他的王國。」

★「18. XVIII 月亮:母親形像;角色:女性

月亮是無意識的情緒與情感,也是母親的形象;我們渴望她愛的保護,但有時又畏懼她的善變。這是典型的母子/女關係的性質。」

帶上性別之眼,我發現能順暢地解讀塔羅牌面上的圖像,不需要太多神秘學的先備知識,我需要的是對身處的現實世界有一套觀看的方法。這可能也是為何我會使用雷諾曼卡的原因:不需要特別搞神秘學,只要對人類處境、社會生活有感覺,有看法,就能流暢地從牌面的圖像上看到自身處境及事情可能的走向。

— — — — — — — —

昨晚的「大叔的雷諾曼占卜時間」,有一位聽眾詢問她將告知父母她拿到工作簽證要出國工作的事,會談得如何,因為她覺得壓力很大。我先用雷諾曼卡解看看溝通的情況會如何,出現的是

Fox + Cross + Birds。

Fox 和工作有關,Birds 代表交談,正符合問題的設定「談工作的事情」。但中間作為主題的牌出現了代表壓力與負擔的 Cross。牌陣指出了這場談話將對雙方來說都是沈重的負擔。

但這三張牌好像只是重述了問題,但沒回答呀?是的,這就是雷諾曼占卜有趣的地方。當抽出的牌似乎只是重述了問題,那就表示所問之事會如預期地發生。在這個例子中,詢問者預期了有壓力的溝通,而牌也如實地反應了這個預期。

接著我以塔羅牌看看要怎麼談才能讓父母不要那麼擔心,同時也減輕自己的情緒重擔。這次抽出了

XXI. Le Monde 世界。

在這牌面上,一位裸身的女性在象徵地球的花環內跳舞,牌的四個角落各有代表地水火風四元素的天使與聖獸。這是一張美麗的牌。我告訴詢問者,你應該讓父母知道,這份工作於你不僅是一個賺工資的工作,這也關乎你個人各個層面的成長。你看跳舞的女性角色那麼開心,世界這麼寬廣美好,如果你能善用資源探索、發展能力,你的父母應該也會很開心。

— — — — — — — — —

但我寫這麼一大串,不是要開性別課程(有需要邀我去講也可以,請私訊),也不是馬賽塔羅的課程(大概再過一段時間,有人敲碗嗎?)。我是要廣告一下,六月初的雷諾曼初階班還有名額,地點在台北,時間是2023/6/10 13:30–17:30。有興趣的人請透過

粉專 FB@雷諾曼學習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beginerlenormand,私訊連絡。

— — — — — — — — — —

★雷諾曼初階班

★時間:6/10 (六)下午1:30–5:30

★費用:4000元

★地點:台北市捷運科技大樓站附近教室


★ 四個小時的課程中,您可以學習到:

一、雷諾曼卡36張基本牌義及應用。

二、增進解牌技巧的方法。

三、以三張牌卡進行每日預測。

四、三張牌卡延伸:二擇一問題。

五、通用型五張牌卡占卜。

六、課程結束後加入專屬學習社團,與各期學生互相交流

— — — — — — — — — —

★每週三晚上8:00–9:00 大叔的雷諾曼占卜時間 @clubhouse

★FB@雷諾曼學習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beginerlenormand

★IG@雷諾曼學習筆記 https://www.instagram.com/lenormandlearning/


#雷諾曼卡 #占卜 #雷諾曼 #占卜課程 #lenorma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