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孤獨的求道者。喜愛閱讀、思考、探尋人世間的真理。文章會以「國學&法學」為主調,期許,在分享資訊時,能同時達到「簡單的&實用的」For讀者。 一個人的旅行(目錄)https://www.potatomedia.co/s/bFzJRdW3

100-評析002:虛擬交易20/20-比特幣VS美元貿易體系

Ending:比特幣VS美元貿易體系

  明•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明•羅貫中《三國演義》開卷詞)

重新收編&歸納

  關於虛擬交易,尤其是比特幣,你可以將它看成一種投資理財的商品,也可以用投機套利的方式去拚搏,但我這一系列的文章,意不在此,而是:
1. 希望能帶給你一個較宏觀的全局視野(註1)
2. 雖側重法律面的解析:
 (1)指出虛擬貨幣之所以會難以推廣的原因(註2)
 (2)將容易誤觸的刑事罰則,點出現行法令的Bug(註3)
3. 但終局解決方案,不是經濟、也不是法律,而是政治問題(註4)

註1:
(1)破題:054、056
(2)基本面(經濟學):065、066、068、070、071、077、079
(3)Web3.0的觀念補充,跟著「主架構」走:EX「064」VS「060-063」

註2:058、073、074、075

註3:052(偽造貨幣)&此系列的異端邪說: 083~086、090、097

註4:060~064、091~096、098、099;100(本篇)&051&053

───分隔線:你若有興趣,以上,可「截圖」For回頭參照───

最終話:比特幣VS美元貿易體系

  漫畫《海賊王》的「頂上戰爭」,魯夫為了救艾斯,大鬧海軍本部。最終結果?慘敗!艾斯為救魯夫而犧牲、大海賊白鬍子戰死、草帽海賊團分崩離析。但「頂上戰爭」,草帽一夥人,真的輸了嗎?
  以事後諸葛的馬後炮來說,帳面上來看,草帽他們是輸了,但「輸,是為了贏」:如果沒有以「頂上戰爭的慘敗」作為祭品,就不可能讓草帽一夥人「覺醒」;如果草帽一夥人沒有「覺醒」,就不可能促成日後打敗「海軍&天龍人的體制」之勝果。

  比特幣的興起&流行,觸動世界各國最敏感的政治核心,這是「挑戰主權」的舉動;而目前的經濟體系,是一種「以債務為燃料」,驅動經濟循環的「美元貿易體系」。如今,貨幣發行的最源頭,是美國聯準會;大宗商品,例如石油、玉米、大豆…等,皆採「美元計價」;各國債務結算,或是政府公債,也是採「美元計價」。所以,終局來看,比特幣,真正撼動的,是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反觀美元,目前,做了哪些防衛動作?
1. 打壓:比特幣,不是貨幣,只能是證券或商品。
2. 打壓:虛擬貨幣,易被炒作,非常不穩定。
3. 保本:虛擬貨幣,採「美元計價」。
4. 削弱:推行「穩定幣」,與「美元直接掛鉤」的虛擬貨幣。
5. 削弱:推行「CBDC」,法定貨幣虛擬化,由各國央行背書。

  表面上看,是「比特幣」VS「美元貿易體系」的經濟問題;深入觀察,則是「去中心化」VS「中心化」的政治立場對決。
  「去中心化」的「比特幣」,與「中心化」的「美元貿易體系」,乃是矛盾且無法並存的「互斥機制」,是一場「我倆沒有明天」的「零和遊戲」。比特幣,這類「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若要普及?與美元的最終一戰,注定,無法避免!正面對決,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然而,這般「政治理念之對決」,猶如美蘇冷戰時期的「民主陣營VS共產陣營」,將會是一場曠日廢時的長期博奕,20年內,都難有定論。對我們一般普羅大眾來說,自己能有清醒的認知、不會人云亦云、偶有關心,也就夠了。這不是寥寥數人,也絕非短期能解決的問題;更何況,這是以「國家」為單位的巨大政治問題,單憑個人的力量,改變不了什麼。關心,足矣;全身心投入,大可不必。除非,這是你一生的志業。

  面對如今「中心化」的國家型態與跨國企業巨頭,Web3.0與比特幣的「去中心化」願景,真的會實現嗎?
  在我看來,這問題就好比在問「只會二檔、不會使用霸氣的魯夫,能否挑翻整個海軍」?若讓我預判:20年內,去中心化陣營,勢必要經歷一場近乎「頂上戰爭式」的慘敗,屆時,需要「獻祭」什麼?我不知道。但在迎接勝利的曙光之前,慘敗&獻祭,應屬無可避免;至於去中心化陣營,能否熬過這段黎明前的黑暗?我無法斷言。
  雖然,這最後的結局,在我的有生之年,應該是看不到了;只是,草帽海賊團倘若就此沉寂,這故事不免令人遺憾就是了。

後記

  歡樂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時間講Bye Bye~(星爺好棒啊!)
  虛擬交易之旅,終點站到囉!旅客們,請留心隨身行李,依序下車。下一回的旅程要去哪?你猜@@

  這次,是被我的一名摯友E「慫恿」,才搞出此系列的文章,資料又多、又雜,讀到快吐了(摯友,就是專門互相傷害的)。這種長途旅程?以後…我想…還是能免則免,哈!寫起來,實在是有點累人><
  讓我休息一陣子、緩口氣再說,先吃吃老本,把以前寫過的國學、法學文章,挑些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重新整理、潤飾一遍,再拿來與各位分享。See you~

PS:
  給我出這回功課的這名摯友E(幫他取個名字,免得以後搞錯對象),堪稱史上最機車,總是可以生出新把戲來虐待我,並以此為樂。他知道我開始寫部落格這件事之後,就一直很開心,我問:「是我寫又不是你寫,你是在開心幾點的?」他回:「好奇啊!我就想知道你什麼時候會被榨乾,寫不出東西來。」挖哩勒!棍!謝你喔><
  不過…幹話講完之後,我必須得說,我其實一直都蠻「崇拜」這位摯友E的,雖然老是被他電好玩的,但他是真的非常有本事,被他巴假的,剛好而已,我認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