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阳
洒阳

Clubhouse与孤独

文章来自我个人Newsletters的内容,欢迎成为第一批读者,点击订阅


二月初,一夜间似乎中文互联网每个人都在跪求Clubhouse邀请码。无论是推特,即刻还是微信公众号都在热火朝天地谈论这个软件。

经不住好奇,我在推特上幸运地得到了一枚邀请码,进入了这个对我而言全新的世界。

一进去,我便被震撼住了,那个时候,ch还没有被墙,很多大陆的用户正在马不停蹄地进入这个软件,中文房间的数量很多。

在Clubhouse里,我随意且小心翼翼地漫步于各个房间。

有人在里面谈论那些国内不能谈论的政治事件,也有人在分享股票交易的心得。我在一个分享秘密的Room里,听着人们一个接着一个讲述自己心里最深处的故事,我不断告诉自己,时间很晚了,需要去睡觉了,但还是听到了到了两点多,直到房间关闭才恋恋不舍地上床睡觉。

还有一次,我误入了一个皮卡丘的房间,所有皮卡丘都在用pika pika的语言交流,还进入了一些日本人的房间, 所有人用日语交流。

进入过一群人在清唱我听不懂的歌曲。

十多天过去了,我已经记不起来那个分享秘密的Room里面讲的每一个故事,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听到每个讲述者真诚而坦率地面对几百个陌生人分享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故事感受到的震撼,而那些故事也曾深深地触动了我。

那些记不起来的故事,就像是我们总有一些读过又记不起来的书,有一种特殊的效力,就是它本身可能被忘记,却把种子留在了我们身上,督促我们把温暖传递给他人。

第二天,我进入了一个叫做《两岸青年大乱聊-所有人对所有人》,连续地听了几个小时,直到凌晨。次日醒来,发现讨论仍在继续,诧异不已,后来知晓,这个房间连续聊了70多个小时。

这是我从未见过这种场面,两岸三地海外一群中国人在谈论这件十分重要的公共话题-青年,国家,政府,公平,个体权力,两岸三地,自由民主,闪烁的头像像是一盏盏灯,在深夜里传递着温和真诚的力量。我第一次真正亲耳听到台湾青年的想法。

有些台湾青年把大陆称为中国,立场不言自明,也有一些台湾青年认为所有大陆的青年都是被洗脑的,很是无礼。也有一些大陆人的发言,观点让人不能苟同。

整晚听了下来,我意识到两岸青年之间的隔阂和误解有多深。在Clubhouse上,这两拨人终于能够在一个自由的平台下,平等地发声,经过了一系列观点的碰撞,彼此相互了解。两岸青年彼此其实都对对方充满好奇,十分渴望了解对方。但由于地域以及政治的原因,两个群体从来都没有面对面平和地交流过。而这种交流是多么地珍贵。

在Room的切换中,我彷佛进入了一个又一个平行世界,世界有一把椅子,我可以轻轻地坐下也能够悄悄地离开,没有人是中心,但每个人都是中心。

我给很多朋友推荐了这个软件,邀请了7个朋友进入Clubhouse的世界。

2月8号,Clubhouse意料之中被墙了,而且连国内短信验证码也收不到,这意味着新的用户有梯子还不够,还需要有一个国外的手机号码才能使用。这算是防火墙最高规格的待遇了吧。当天晚上,我注册了国外的电话号码作为backup,防止有一天国内的号码再也不能够使用。

而当天Clubhouse上有很多关于CH被墙的Room。

有一个Room叫做Clubhouse的高光时刻,有一个人的一段发言被人整理了出来,惊叹发言者即兴演讲的水平,同时也十分Echo她的每句话。Clubhouse 某种程度上,消除了人心中的孤独。

Zhiyue:
刚加入6h的小白
其实我不是一个很喜欢各种社交交友软体的人,因为通常这种软件都有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因为人类的交流是并不能仅仅通过文字和语言所全面表达的,交流更多的是需要面部表情以及眼神交流的配合所完成的。所以我对于这种可获取的交流信息不全面的无效社交并不感兴趣,加上这个软件不是我自己的发现的,是我朋友刚发给我的时候,我也不是很感冒。
但我在一直想要关掉这个软件的边缘的状态,就这样听了4个小时,给了我一些新的体验。
与其说我在CH高光时刻,CH给了我一个高光时刻的体验
通过大家分享和交流,CH 我最直观的感觉是CH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当代人的孤独感吧。
在这种信息网极广的一个平台,无论是认同的声音还是对抗的声音,这种喧嚣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当代人强烈的孤独感。当代有太多独居的年轻人,有很多背井离乡去到远方奋斗的人,再加上这个软件大部分受众群体都是在海外生活的人们,我自己作为一个海外留学生吧,对于孤独感的理解是很直观以及很强烈的,但通过这样的平台,人们的归属感似乎被提升了,从而消除了一部分的孤独,找到了一个community的感觉,像是参加一个个小时候的兴趣小组。ClubHouse有一套独特的交流节奏,CH提供了一种刚好的社交距离,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又会觉得寒冷。而构成这一切的是,CH的制度让我想到了门萨俱乐部,这些机制使它成为了一个很优秀的app,成为了虚拟世界之中真实的存在。
这样的一个软件,能更直观的看到一个更全面的世界,然后能让许多的人,更多的理解到这个世界其实是灰色的,没有那么多的是非对立,黑白分明,没有那么多的绝对,更多的是相对,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立场。你会觉得自己变的很渺小,因为听到许多的声音,但与此同时你也在感受强大,因为通过他人的言语和观点能获得了很多的能量,以及对世界的全知性。最触动我的,其实是感受到不同观点之间的碰撞之后,人们对于对立观点所产生理解的瞬间,哪个时刻是这歌软件所提供的高光时刻吧,因为那一刻我们在对方的心中描绘了一个更全面的世界,也在那一刻我们融入进了对方的意识里,我们不再是我,而是我们。
最后我想以电影大佛普拉斯当中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结尾:人类早可以坐太空船去月球,但却永远无法探索人内心的宇宙。
而这个软件给人们提供了一艘新的飞船,让我们有机会去到哪个无边的银河。
那我就把我的发言发这里了?

我也在 Matters上面看到一篇关于Clubhouse的文章,我沉迷 clubhouse 的事,以及它带来的紧迫感

但是 clubhouse 给我一种紧迫感,我们努力聊很重要很重要的话题,很重很重的话题。仿佛再不说就来不及了,没有时间了。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能在上面读读诗,开个“稀奇古怪的鸟叫”的房间,不紧不慢地打个滚,聊聊无关紧要的事,很轻很轻的生活。但现在就有一种紧迫感,仿佛做这些事都有点浪费。我们知道是什么原因的,一大部分的人还没用上,刚刚加入的人都担心它消失。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Room本来只Schedule两个小时,却聊到了次日。

人类在这个巨大的社交House里面,进行这前所未有的社会实验。

人们遇到了生活中几年十几年都碰不到的有趣的人,聊一辈子都不曾公开聊过的话题。大家都担心这个平台有一天会消失不见,担心这些人再也不见,于是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醉方休。

而理想的状态是我们不仅能够相互听见,还能够相互看见,还能够相互触摸,和感受到彼此。

——————————————————————————————————

第一篇Newsletter发出后,询问大家有没有收到,才发现原来Substacks被墙了。

这意味着没有梯子的朋友无法Comfirm邮箱订阅,也就没办法收到系统邮件的推送。

没有更好的办法,在系统推送之后,我会再密送给每一位订阅的朋友。

在中文互联网,墙越来越高,获取多元资讯的难度也日益增加,所有大公司的算法都在给推送一些符合每个人口味的内容,这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每个人偏见。

在Newsletters里,我敲下的每一个词的同时,心里都有一个读者,我知道,这是一封信,我让自己真正沉浸在与读者的交流中。

这是我独自一个人写东西从来没有感受到的,我很珍惜这种感觉。这不是日记,也不是作品,这是信,字斟句酌的信。

忘记是从哪里看到的:订阅一份Newsletter就是订阅这个人的世界。欢迎了解我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