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阳
洒阳

随想

今天晚上,堂弟来到我家,我在刷推特,正好刷到香港警察枪击学生的新闻,告诉了他这个消息。堂弟问我是哪里看到的,我说是推特,他用手机搜了一下新闻,用的搜搜,没有搜到相关的内容。

他不太信,让我给他看下视频。我在YouTube上面找到那十几秒钟的视频。

那个示威者用棍子和警察争斗,警察朝他身上开枪,他倒下。

我们两个人有不同的背景,他刚毕业,几年前用我的梯子翻过墙,现在没有翻墙,看的是国内的新闻。而我,一直以来,科学上网。

我们对于这个事情交换了看法。

我问弟怎么看,他说,打得好,那个人是袭警,在美国警察可以直接开枪,这群废青早该用强硬的手段对待了,把香港弄的这么乱,罪有应得。

我认为,这个警察应该是不小心擦枪走火了,如果想致示威者于死地,就不会让救护车来救。这一枪,只会激起更大的矛盾,会让整个事件走向更加复杂。潘多拉的盒子说不定会被打开。我打开纽约时报应用,香港警察枪击示威者已经上了首页第一条。这一枪会使很多人同情示威者,更不利于政府。

我问他知不知道香港视为的人数,他认为总共应该也就几万人。

我哑然失笑,香港问题的严重性他还没有意识到。我告诉他目前预计有上百万人参与了游行,示威者包括和平表达诉求的人和部分极端分子。对于我给的数据他表示怀疑,于是我打开了很多外网的报道给他看,还给他看了818事件维基百科上面的词条,维多利亚公园里面站满的示威者的图片。

他不信,他认为人数肯定没有那么多,十多万顶天了,他认为现在示威的人数肯定是在减少,因为废青们的活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香港市民的生活,他们没办法正常工作生活,所以支持示威的人越来越少。我说,香港的示威活动已经接近失控了,全世界的眼睛都盯着。

和他聊天有比较深的体会就是,我们好像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的人。墙内的新闻有多么的不自由,可能也只有翻墙的人或者写新闻的人才能够体会到。国内媒体给人灌输观点,普天盖地的宣传,不遗余力地洗脑。很多人被切断了与外面世界的信息的交流的通道(由于防火墙的存在),一叶障目,以为自己在独立思考,但实际上,潜意识被巧妙地影响,得到的也只是别人想要他们得出的结论。

我不否认,在中国,稳定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目前的维持稳定的一个方式是控制思想。比如,强制党员学习强国,强大的审查制度,对于异见的压制,以及墙的存在,这些都像极了1984的场景,让我感到害怕。

早上我有看阅兵,确实很震撼,新中国七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如果中国哪天能够更加自信,能够让观点有序自由的交流碰撞,能够让人民看到更多不一样的观点,能够容忍一些异见,那么我会更爱这个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