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兔
黑兔

流浪的黑兔星人,以文字編織不同的故事。 個站:https://story.blackrabbitjournal.com

黑兔每月營運報表(9月份)

寫在開始之前

最近看Youtube片,看了楊秀惠的創業分享。楊小姐的影片標題,直截了當——她是如何在網上商店賺取一億港元,金額之大,自然令她的話更有份量。

她其中提及:It’s all in the numbers.

她不會憑自己的感覺,判斷什麼商品好賣,什麼不好賣,一切以數據說話。

而數據不記錄、不定期檢視,是無法發揮其功用。因此,我特別開了這個系列,至少每月認真觀測「黑兔誌聞.故事站」這個項目的成長軌跡,包括個站、社交帳號、各個作品發佈的平台上的數據。

這個系列,沒有how-to的技巧,只有不花錢下的try and error。如果大家有更聰明的做法,歡迎交流分享😊

九月份報表 (11-30/9)

小說發佈平台

目前連載BL小說《契約男寵》,於Penana、在水裡寫字、艾比索 EP、鏡文學四個平台發佈。第1章於13/9發佈,截至30/9,更新至第4章,約2萬字。

數字多了,還是表格表達清晰(我愛excel)

註1:包括了1-2/10的數據
註2:Penana的小說簡介頁(目錄頁)也計算點閱數
註3:在水裡寫字關於喜歡的數據,有星星和小花,看小花的定義是包括收藏、回覆、評論、喜歡等,所以我用了星星的數字

目前反應最好的是Penana,甚至還有一個打賞,雖然實際金額不過是HK$0.07,卻相當鼓舞。點閱數這部份,我估計和我在FB分享,它的連結放第一,成了FB分享的連結預覽有關。

艾比索是黑馬,我印象中,更新了兩三次,點閱數一直是零,但突然有一天,點閱數變成50,而訂閱數也是突然冒出來。我嚴重懷疑這家的數據是滯後的。不過,它也是唯一一家有每天總閱點數記錄的。

在水裡寫字一開始反應滿好的,上表的數字九成是第1章、餘下的是第2章累積而成,第3、4章就只有點閱數有一些增長。

鏡文學的反應冷得沒什麼好說😂

社交平台

FB專頁:粉絲10,追蹤數11
IG:粉絲2
Plurk:粉絲4

FB: 沒有投放任何金錢,只在不同的相關群組分享帖文。方法雖土,接觸人數與美食類的相比,明顯更小眾,但個人覺得成果還是有的:專頁粉絲數搆到最低門檻的10人;分享帖文後,各個小說發佈平台上的點閱數也隨之增長。

有人挺不屑這種FB群組分享,但就個人經驗來看,只要分享到對的群組,內容也能打到群友的點,還是能帶來互動次數、專頁讚好(積小成多,集腋成裘啊)。沒錢的話,又沒別處的人氣能借助,還是從最基本的做起,老實找出自己最佳的分享清單,老實將帖文分享出去。

IG: 也是靠tag刷曝光率。比較好的是,從每個tag的帖文數來看,小說類明顯比較小眾,競爭應該比較小;不好的是,我從那些帖文,我感覺自己是異類😂其他人寫長文的會直接放在帖文內容裡,用圖來表達的是比較簡短的,再下來的就是同人與小說分享。

我使的tag中,有些是日文,還真的有日本人讚好我的帖文⋯⋯唔,個人覺得他們是看不懂我的內容耶,他們讚好純粹是已閱的意思嗎?

Plurk: 儘量每日一噗,走的是閒話家常的風格。個人觀察,這裡應該能靠Plurk自身的搜尋來帶動曝光率(例如點擊tag,其搜尋結果,包含一些沒標該tag,但內文有那些字眼的噗文)。值得一提,Penana和在水裡寫字的官方帳號,也會喜歡和轉和他們相關的噗。

Penana在這方面更熱心,有標他們的tag,大致也會得到他們的轉噗。IG上,他們也有讚好我部份帖文。

在水裡寫字則要標他們的tag,有他們的連結,才會得到轉噗;如果沒轉,也能私信他們,還是滿不錯啦。

十月方向

目前發佈平台、社交帳號,乃至個站已定下來,可以更專注於更新內容之上,我的目標:

  • 每週更新,字數不少九月份。
  • 調整作息時間。

(原文:黑兔誌聞.故事站<黑兔每月營運報表(9月份)>
(小說連載:個站 / Penana / 在水裡寫字 / 艾比索EP / 鏡文學
(社交帳號:FB / IG @brjstor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