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39

昨天有位在廟裡服務的東方天使突然私訊我,說想幫我寫張祈福卡,請財神爺幫忙我找工作、請月老賜我貴人、請皇母娘娘賜我平安。她是透過朋友分享看到文章的,恰巧的是她即將在 6/9(就是文章刊登的今天)離開助人的這份工作、勇敢的投入下一個嶄新的舞台,希望能在離開前完成神明交付給她的最後任務。

她問我:你的心願是什麼?

我想了想,決定請她幫我在祈福卡上幫我寫下:想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能夠發揮能力,也可以幫助很多人的工作。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短暫的進入一間跨國的電子代工廠工作,辦公室裡除了窗明几淨、更是格外的清幽安靜。我一整天真的說不到兩句話,因為那兒的人們都低頭躲在自己的小隔間裡忙著手上的工作,放眼望去一整層樓寂靜無聲,我超想推薦 xx 冷氣或是 xx 汽車到這裡來體驗何謂「極致的寧靜」。所以之後我找工作面試時,都會要求主考官能讓我看一下工作的環境。我是個菜市場出生的孩子,比較適合有人味的環境。

環境很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才能體會到「如魚得水」的暢快感受,平凡的我們沒法改變環境,但可以選擇環境。

在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職場的老鳥後,每個人都會想要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無奈抬頭望去總是烏雲密佈,那些比你早來的、官位比你還大的、關係比你還好的、心機比你還深的兢爭對手們,早就堆疊起了一層層看不見的結界,阻礙著你的發展。平庸無能的你無力掙脫,只能鎮日鬱鬱寡歡、有魂無體地過著日子,直至山窮水盡、離開公司的那一日。

齊天大聖孫悟空被壓在如來佛的五指山下整整五百年,縱有天生神力卻什麼都發揮不了,只能乖乖期待與唐僧命中注定的相逢時刻。等待很苦、沒法發揮能力更苦。

好不容易走盡千山萬水,擁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後,你除了會開始贈恨厭惡起那些機關算盡、打打殺殺的日子,也會領悟到只靠一個人的力量是沒法繼續走下去的。這時候工作的意義就會由個人的成就轉變為團隊的意識。你再也不需要證明自己究竟有多強,但要想辦法讓身邊的夥伴變得更強,最好遠遠超越自己,比所有人都強!

渡人渡己、助人者人恆助之,把手打開,你才能擁有整個世界。

在神明面前不能說謊,我許的心願是真的。就像那句母親老是叮嚀我的話:別老想出人頭地、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就好。雖然我過去從一隻張牙舞爪的獅子蛻變成了被馴服的狐狸,不過下一份工作我應該會選擇變回獅子,但會是隻善良的獅子。

拜託神明幫忙,能夠實現我的小小願望⋯⋯

我的父親是會禮拜的天主教徒,母親是自小拿香拜拜的虔誠信徒,45歲的我會陪父親上教堂、也會跟母親去廟裡,我衷心的感謝天主、菩薩、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媽祖娘娘、土地公婆、地基主⋯⋯一直以來守護我們這個平凡的家庭。

從來就不喜歡選邊站,無論是宗教、政黨、或是公司裡頭的派系。今天是沒上班的第一天,我在第四台的 MOD 裡看了搞笑的《聖☆哥傳》,故事裡頭佛祖跟耶穌在度過世紀末後到人間度假,在東京一起租了間公寓過起了同居的生活。那,真的是我理想中的世界。

在大企業服務時曾經拿過一個「年度最佳溝通貢獻」獎,那時我同時負責了很多的專案,每天都在處理那些利害衝突、利益關係的麻煩事。我判斷的標準其實很簡單,只要出發點是對的、方向是好的、能夠達到目標,我通常都會跨越部門或是個人的本位主義,願意接受並且配合執行。很多事情當下可能是種委屈、是個悲劇,但日後回頭來看,你會發現犧牲的有價值、有意義。就像這次我離開的事,一定可以讓公司變得更好。

經紀人好友看不下去我這一路來受到的委屈跟忍讓,又傳來了:「幹,意義是三小啦!別忘了你還有家庭要養!!」

我問了他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走在路上,不小心踩到了一坨大便,很臭很臭的那種。你會馬上停下腳步把大便清掉?還是視若無睹地繼續走下去?

他秒回:當然馬上就弄掉啊,噁心死了!!

我接著說:兩種方法我覺得都不好,除了要浪費很多的時間外,更得忍耐那臭死人的味道,其實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千萬別踩到大便」才對!不過既然已經不小心踩到了,只得趁臭味飄出來前清理乾淨、把髒東西遺留在原地,才能清爽的繼續向前進。

我打算頭也不回地繼續往前走,看清楚接下來的路、別再讓自己踩到髒東西了。至於留下的那坨究竟是大便還是黃金,已經與我無關了⋯⋯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放下那些不會讓你更圓滿的事 原諒寬恕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