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33

天亮了,我躺在床上,戴著耳機聽著年輕時曾經陪伴我走過失戀的歌,雖然那英已經變成阿珠罵了,不過她唱的歌總是能讓我退化的淚腺有回春的感覺。不過這是第一次我腦中浮現的,不再是那些深愛過的女人,而是真心相許過的老闆。

-----------------------------------------

我想起你描述夢想天堂的樣子

手指著遠方畫出一棟一棟房子

你傻笑的表情又那麼誠實

唯一收容我的卻是自己的影子

想跟著你一輩子 至少這樣的世界沒有現實

想賴著你一輩子 做你感情裡最後一個天使

天亮了 我還是不是你的員工?

-----------------------------------------

我常覺得自己的人生除了坎坷之外,更充滿了戲劇般的強烈張力,譬如昨天,就是最典型的一個代表日。一早我從地獄爬到了天堂、下午又從天堂跌回了地獄,大喜跟大悲在同一天出現,像洗了場激烈的三溫暖、更像是做了一場夢一般。

這輩子沒去過台北101大樓89樓觀景台的我,上週突然被邀請體驗首次對外開放的101樓觀景台、以及更高的101 RF層「Skyline」天空步道,沒想到在登頂日的凌晨三點卻突然收到了老闆要我走人的通知,站在101的入口處,我抬頭看著那高聳雄偉的大樓,心中問著上帝:這是您精心安排給我的最後一個舞台嗎?

【新聞快訊】45歲的X姓中年男子,今日上午於101大樓的天空步道導覽行程中發生意外,不幸自海拔460公尺的高度急速墜落地面,當場宣告不治、結束了他平凡無奇的一生。

在換了三部電梯、穿上安全裝備、又爬了一小段樓梯後,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台北高樓最高點(曾經是世界第一)。我靠著安全護欄望著遠方公司的方向,感受吹撫在臉上的風、跟此刻的心跳。旁邊的安全警衛離我很遠,我應該能在他阻止自己之前順利的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解開安全纜繩、跳出安全護欄,用比湯姆克魯斯還帥的姿勢縱身一躍,完美落地。

這真的是個一輩子絕無僅有的機會了。除了能瞬間登上國內外新聞媒體的首版頭條外,更能順利地創造一個話題,成功的行銷台北這個美麗的城市,以及雄偉的 101大樓,我一個人的命就可以抵過爭論不休的消費振興卷,更能有效的提升國內的觀光產業熱度......

可惜我還有千萬房貸、兩個小孩、一個老婆、跟年邁的雙親要照顧。我要求多繞了一圈,完整地欣賞了720度自己土生土長的家鄉後回到了景觀餐廳,跟熱情招待我的101高層主管一起享用完精緻的餐點,回饋給他一些關於行銷宣傳以及產品規劃上的建議後,我坐上時速高達60公里的快速電梯,只花了短短的37秒,就從天堂瞬間回到了地面。

老闆下午緊急通知全部們的同仁們回辦公室集合開會,要佈達重要事項。

在捷運上,身旁的小慧如同往常地睜著她水汪汪的大眼睛、皺著眉頭問我:上個月我業績沒達標,老闆是不是決定要裁掉我了?

我堅定地用自己的小眼睛看著她回答:應該不會啦,因為妳一直都很認真,老闆都看在眼裡。

回到氣氛不怎麼好的辦公室後,老闆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對著我以及部門的同仁說了很多心裡的話,還事前在白板上寫下了四大重點。他真的是個認真的好老闆,所以我死心踏地的跟他跟到現在,即便遇到了這件遺憾的事,我還是真心認同他的一些想法,也支持他的大部分作法。可是無奈的是,他心裡盼望的很多事是目前的我做不到的,因為在職場上就是這樣,那些有權有責的高層都不一定能搞定的事,無權無責的我們一旦不小心觸碰了,就會像開啟潘朵拉的盒子一樣,瞬間釋放出人性的所有邪惡: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等等 ⋯⋯

中階主管就像豬八戒最愛吃的夾心餅乾般,總是有苦難言、裡外不是人、默默地承受著職場上一切的苦難。

管理團隊的重責大任即日起轉交給頭兒負責!老闆正式地向大夥兒宣布了這個決定。我心甘情願地將兵權雙手乖乖奉上,我一直相信頭兒能夠解決那些我無力處理的衝突跟挑戰,因為權力的武器一直都在他身上,而我就像是個只拿著石頭的原始人一樣,儘管終日辛苦的打磨、依舊一事無成。老闆說的都是對的,我們真的要善用工具,提升效率!

最後,謝謝大家如潮水般湧來的祝福跟關懷,我很好。感覺彷彿卸下了千斤萬擔般的重責大任,弔詭的是,直到放下後我才明白那些期待跟盼望原來是如此的沉重。無事一身輕的現在,終於可以好好地開始踏出接下來的第一步了。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夢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