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24

心情不好的時候大家都會做什麼呢?

鮮菇會大吃特吃、 N 會找個角落跳街舞、阿弟仔會躲起來一個人喝悶酒。年輕時候的我,最喜歡開著家裡剛買的小白出門胚車,把那小小的天窗打開、放著韋瓦第的四季,雙手認真地握著方向盤,征服眼前一個又一個的彎道。

還記得第一次載現在的老婆去烏來洗溫泉時,山區突然下起了大雨,四季協奏曲恰巧演奏到了「冬」的段落。在澎湃激昂的小提琴聲中伴隨著窗外驚人的雷聲、雨聲、小白引擎的怒吼聲、還有她的緊張心跳聲。我一隻手握著太太的手、另一隻手俐落地打著方向盤,在樂聲結束時我除了平安抵達了溫泉旅館,也順利征服了她的心。每個男人的心目中都有一輛86,我的小白就是我的86。

*編按:86是在漫畫《頭文字D》中主角《藤原拓海》駕駛的車款名稱。

前陣子我送走了剛過20歲生日的小白,這次換屋買的舊公寓沒付停車位,加上這些年來已經越來越少開他,照顧他的心力遠遠比不上陪伴小孩子的程度,趁著還有人看得上他,我含淚把他的鑰匙交到了新的主人手裡。

買車的傢伙看起來是個做工的人,透過車商媒合的。滿嘴檳榔對著我微笑的他,開心地打開了車們,吹了吹口哨「水喔~」這些年來我從來沒讓人在車裡頭抽過煙,車上還保留著皮椅剛出廠時的氣味,我的心情就像是將在室的女兒出嫁給土匪般地懊悔不已,無奈木已成舟,只能故作瀟灑地揮手送走了小白。

那晚,45歲的我一個人躲在房裡喝光了一瓶紅酒,小白對我來說代表的不只是部車、更是青春、以及夢想。

這週的業績統計出來了,多位同仁的表現延續了連續無確診的精神「+0」。前幾天在頭兒要求的一對一業績Review 會議上,我跟每位同仁熱烈地討論著接下來業績達成的策略、方法、手段,會議室窗外無情的大雨不斷地下著,我的腦海裡不自覺響起了「冬」一開始的那段旋律。這回我手裡握著的不再是方向盤,而是每位同仁的下一步,是整個部門的未來。

依據目前的表現,整個部門將只有小巢一個人可以留下來,包含我在內的其他同仁,都即將被迫離開這艘航向偉大航道的黃金沒力號。

我跟經紀人好友誠實說出了心裡的難過,他建議我好好休息一下。坦白說我有點寫不下去了,不是想不到寫什麼,而是沒把握接下來寫出來的東西有沒有價值跟意義。

「幹,意義是三小!」他學帥氣的卵精天回了我這句話,要我好好放個假、別想太多。

外頭的天氣很好。我出去跑了一會兒步,趁機偷看了一些穿著短裙的妹,還遇見了幾部改的亂七八糟的86。前幾年Toyota不只決定推出新一代的86,還順利引進了台灣市場銷售,我曾帶著太太跟小孩一起去展示間看過車,結果他們都對大台的休旅車比較有興趣。趁著兒子在放平的休旅車後座裡滾來滾去的時候,我牽著生命中最深愛的女人的手,邀請她再一次陪我坐進了小白的前座,手機的藍芽順利接上了86展示車內的音響、開始播放起了四季⋯⋯

回家後我睡了一個長長的覺,在夢裡不斷回味起這些年發生的那些事,遇見的那些人,跟幹過的那些工作。然後繼續在清晨五點起床,上個廁所、泡杯咖啡、透過寫作替自己的倒數60天,留下真實的紀錄。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千萬不要有跟人鬥的心 你要贏的 是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