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頭
V頭

45歲,被宣告只剩下60天的工作機會,你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放手一搏?放棄?抑或是活出全新的人生?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DAY 21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每回聽見這段唸得飛快的廣告台詞時總會覺得好笑,我很想建議勞工局強制規定每個公司的人事部門,在進行面試前一定要緩慢、完整的唸出以下這段提醒:「工作一定有風險,職場投資有賺有賠,應徵前請務必探聽清楚。」

每份工作都伴隨著大小不一,不同層面的壓力以及風險,無論是在工地做工的人、或是在辦公大樓打工的咱們,通通無一倖免。

俗話說得好:做一行怨一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回只要有同事離職,總脫離不了「生理、心理、口袋裡」這三個主要的原因。運氣好些的症狀通常只有一種,嚴重些的就會包含其中兩項病兆,最慘的就是三樣通通都中,那簡直跟得到癌症差不了多少。

部門主管就像實習醫生一樣,能治的通常只是那些剛發病不久、復原能力強的年輕患者,年紀大些、勞苦功高、難纏的慢性病患只有靠經驗豐富的高層主治大夫出馬才有得醫。至於那些已經救不回來的癌末病患,就只能看院長大人還願意收留他在加護病房裡待多久了⋯⋯

45歲手無縛雞之力的我,心裡早就明白自己不是個做工的料,有時候就連個罐頭的瓶蓋都打不開,如果去工地打工一定早就餓死了。一畢業後,我就認真的開始學習在企業裡的各種謀生技能,從擔任生產線的小弟開始。苦幹實幹的我一路走來運氣其實不錯,對內賣身的我在工廠裡的各個後勤部門輪流歷練了一輪後,幸運的加入了當時新成立的品牌部門,正式開始對外賣藝的人生。

如果你問我賣藝跟賣身那個比較爽?我會誠實的回答說:都沒感覺,因為我只專心的讓客人爽。

離開傳統的電子業後,我曾經以如同電影「實習大叔」般的情節、加入過一個立志成為下一個 Google 的新創公司,在那兒的員工既年輕又聰明,Fantastic!我是裡頭年紀最大的一位,就連老闆都比我小很多。每天這群人都以新一代的工作生活家之姿沒日沒夜的認真工作,在他們的身上,我第一次見識到原來「讓自己爽」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年輕的肝除了新鮮,還跟 Red Bull 紅牛能量飲料一樣,會讓你覺得很爽。

還在工廠時,有段時間我們不眠不休地加班,幫嚐起來很甜的水果公司拼命出貨,生產線上的阿姨、嬸嬸、阿姑、ㄚ罵(我都這樣稱呼她們的)24小時輪班,拋家棄子似的瘋狂賺加班費。真的累到受不了的時候,有人會偷偷喝兩口老公幫她們調好帶來的本土阿比,喝了再上!我永遠記得她們一整排坐在生產線的模樣,那真的是台灣的經濟奇蹟。

在新創實習時,我更親眼見證了幾個年輕的美眉不眠不休,以辦公室為家、燃燒自己的青春,為公司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新創奇蹟。那是段我不願意想起、更不想提起的心痛故事,不是只有做工的人會遇到工地鷹架倒塌的意外,打工的人也會遇到突如其來的交通意外,在深夜加班後,帶著疲憊的身心獨自騎車返回租屋處的路上。

我們除了失去了一個寶貴的生命,更傷害了無數個天真的靈魂,而她們、從沒領過一毛錢加班費⋯⋯

在職場上打拼了一輩子的你我都懂,在光鮮亮麗的背後,真正的心酸跟甘苦只有自己才能體會。每回下班路上經過送走 N 的那家熱炒店時,我總會停下腳步遠遠看著正坐在裡頭的人們,看著他們的穿著打扮、看著他們的行為舉止、聽著他們的嬉鬧聲、感受著他們當下的無奈。

想要回家陪家人吃晚餐了,雖然時間有點晚、桌上只有剩菜,但還是覺得自己很幸福。我的生理很健康、心理沒啥大問題,口袋裡雖然破了很多洞,不過我並不期待主治大夫跟院長的宅心仁術,我想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地踏出這座冰冷的白色巨塔。

【上班族都該領悟的道理】

能醫好自己的 就只有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