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近況更新:買房子、母親、順流而下

「一定是你媽媽在天上看著,幫你找到這間房的。」 我無法肯定,但很多事情都如同「本該如此」般順流而下,像是拼圖本就該如此完成一樣,只消時間一到,所有東西都在頃刻間歸位,所有該有的、該是我們的,都會好好地完成。

坐在餐桌邊,右後方的電風扇在夏日午後的飯廳間穩定地運轉,黑貓在我右腳前方十公分打盹,我終於在連日的忙亂中穩下心來,決定好好梳理一下近況。

「你⋯⋯看什麼看!?」貓咪的午睡不該被打擾。

在我母親過世之後,總感覺時間過得飛快,前幾天我父親丟給我訊息:

「今天是媽媽百日。」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

 

親人的過世真的很難跨越,在或花團錦簇或清淡如水的日常中,我的神經已經被麻痺,被習慣生命中少了一個人,會在某個午後或晚間打電話來,叨叨絮絮地說著其實一點都不特別的日常風景。

想起每過幾個月,母親就會提起住在嘉義的我,接著跟著父親的車子一起出現在我租屋處的水泥前院邊上。我會坐上車,到附近的爭鮮迴轉壽司吃午餐,一方面是母親體貼我一個人在外吃頓好的不容易,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不限時且冷氣無限量供應。

我們會一路吃到晚餐時段,方才放我回家。

說實在,其實也挺困擾的,但現在想起來,這種畫面已經完全不可能重現了。

在爭鮮迴轉壽司那有些侷促的四人座小空間裡,聽著「遠方」家中的各種小事情,諸如表妹最近結婚了、阿姨又去哪裡玩,外公即將滿八十歲、弟弟夜班同事的偷懶事蹟,或關切我的生活,直到我不堪負荷。

不論如何,現在這些回憶都已成絕響,不會再有一台銀色的休旅車親切地停留在我家門前,在烈日當空下拿著一包新竹買來的紅糖饅頭,問我:

「要不要拿幾顆?」又好意地補上一句:

「這間不太好吃。」我只能又好氣又好笑地說:「不好吃幹嘛還給我啊?」。

租屋處門前的麻雀,在大雨中站在窗前避雨。

時間流逝地飛快,想當時聽聞母親猝逝消息的震驚,以及後來漫長的喪禮,以及最終如同最後一發煙火在人世間綻放燦爛的告別式。

我的生命依舊在時光推移的作用下不斷向前流動,不斷地像是浮萍在潮水湧動下順流而下。

最終,我們依舊無法挽留任何事,只能如時光流逝如同流沙逝於掌心,即便我不斷地努力,期待在湍急的時光之流中站穩腳跟,意識卻已經被現實生活帶至遠方,我無法不專注於當下,無法不關注生活,於是追念也只剩在某些時刻的悵然若失。

 

前陣子到台北玩,跟友人約在台北車站大廳,到現場時卻發現有個新書發表會,台上坐著一位身著袈裟的男士,用脫口秀的方式在談各種生命議題,旁邊的大螢幕寫著此刻的主題:

「面對家人的情緒勒索該怎麼辦?」

我轉頭對伴侶說:「這問題很簡單,死了就沒這問題了。」

他直說:「這句話只有你能說,我可不敢接。」

也許會有人批評我無情,但我得在這悲劇中自我解嘲,我得讓母親的離世有點彈性,而不是如同一顆大石頭用力地砸在我的心口。我想起安・拉莫特曾說,他寫作的契機都源自於親友的離世,甚至某天他還跑去書局問:

「請問有談論罹癌可是很有趣的書嗎?」換來店員的一臉驚恐和困惑,於是他決定自己寫,寫下這些過程的細節卻又不失幽默,期待會成為有同樣經歷的人的贈禮或鼓勵。

雖然我自忖自己還沒有安那樣的勇氣與實力,只求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可以安穩地記得這過程的「笑點」,即便在死亡的陰影中也如此。

喪禮那幾天我也會擔憂:「若我也在下一刻沒了呼吸,該怎麼辦?」,而我擺脫這些恐慌的方式就是幽默感,在過程中不斷發覺有趣的事情,然後自得其樂,繼續用自己的方式紀錄、感受,讓回憶盛滿我心中的酒杯,最終一口喝下,期待這杯酒不這麼苦澀。

畢竟遲早都得喝的,遲早都得接受現實。

上週末我找了許久的新家終於簽約,最後在有限的預算內,買了個市中心的物件,距離火車站走路只消十分鐘,一房一廳一衛浴的空間兩個人使用上算是剛剛好,而且屋齡也算新,才剛過五年多一些。

甚至還有兩個陽台以及一個「加一房」的小空間可以當作書房呢!

一路上跟我討論買房事宜的阿姨也直說划算,我們在五天內從第一次看屋到簽約一氣呵成,雖然過程中都在我的「第一次」covid確診中完成,但總歸是讓這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的買屋之旅畫上句號。

 

在我把第一期的款項匯款到履保帳戶後的午後,我走到銀行旁嘉美館的誠品書局閒晃,正巧阿姨打電話來,我就站在書局走廊邊跟他講了一小時的電話。在要掛上的那一刻,我突然有個感覺,說:

「我總覺得這間房子很有我媽的手筆,在預算內卻把所有基本需求都滿足了,很符合她精算性價比的個性。

嘉美館的窗,讓我想起讀國小時的教室窗戶,一樣的顏色還有窗栓,不過那日治時期的校舍現在已經被推倒重建了。

其實這個物件的廣告在網路上已經半年多,這期間我怎麼樣都找不到,直到前陣子「突然」有個靈感才意外發現,而簽約的日子,就在我母親生日的隔天半夜。

我阿姨也在電話中感嘆,也覺得這過程就像是有個「冥冥之中」的引力在領著我們,最終也在不超支的狀況下找到符合需求的房子,她說:

「一定是你媽媽在天上看著,幫你找到這間房的。」

 我無法肯定,但很多事情都如同「本該如此」般順流而下,像是拼圖本就該如此完成一樣,只消時間一到,所有東西都在頃刻間歸位,所有該有的、該是我們的,都會好好地完成。

而我只需要等待即可。

 在掛上電話前,阿姨說要我唸幾遍心經迴向給我母親,雖然我嘴巴上答應了,但這實在不是我的風格,我想就讓我寫這篇文章給她吧,以此紀念最近洶湧的日常,以及提早走向彼岸的我的母親。

 

此刻餐桌下的貓咪站起,用三條腿撐起他的體重,緩緩走向落地窗旁,在那逆光的身影中,我感到此刻的安適、幸福與寧靜,我想這也是我母親希望的吧?

也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的午後也同樣感到安寧,與我的外婆兩人一起愉快地在外婆家雜貨店的白色木製收銀櫃檯邊,喝著一杯茶,吃著自製的梅子寒天果凍,然後永遠幸福快樂。


文末來小廣告一下,這個週六我會作為瑪雅老師的助手出席在嘉義縣新港鄉「順風咖啡」的《占卜派對》付費活動現場,歡迎大家當天在附近的朋友們一起過來玩玩喔!

《報名連結在此》

這場派對把各方系統、牌卡都一次囊括,全部一起來場大混戰!只要參加就可以把現場的六種活動都玩一輪。雖然我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划算呢!?

Θ 馬雅曆初探
Θ 彩虹卡-箴言的力量
Θ 言靈相談所
Θ 天使卡
Θ 獨角獸卡
Θ 新港媽祖靈籤

◆ 時間 : 7/15 (六) 14 : 00 ~ 17 : 00
◆ 地點 : 順風咖啡 (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132號)
◆ 費用 : $600 現場付費
◆ 人數 : 40 位

◆ 抽獎活動 : 報名即可參加 「馬雅曆個人解讀」抽獎,抽出兩位名額。(價值$1000)

* 備註:邀請得獎者需於活動中分享心得;並於得獎時預先繳交報名費。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方法與抽獎活動更動之權利

主辦單位 : 趣耳思創意有限公司 | 協辦單位 : 雞絲放送/順風咖啡
活動聯絡人 : cheerscreationcompany@gmail.com ;0912-830-029  ( Alice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