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旅遊紀錄|蘭嶼|Jikarahem最深處:藍天、大海、小攤車,就是這麼「深」刻的地方

雖然在蘭嶼有好多美照可拍,但這個正好在環島公路上相對其他部落都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是個很適合停留休息的地點。


離開蘭嶼已經超過一年,對我來說如果真要說什麼畫面會是第一時間想起來的,我想就是這裡了——Jikarahem最深處。以及海邊那台可愛的,賣紀念品的小攤車,還有那個很有意思的老闆。

「Jikarahem」這名詞是什麼意思?我畢竟不是語言學家也不是蘭嶼人,我根據攤車老闆的說法,就是「很深的意思」,所以這個洞窟我猜,就是「很深的洞窟」的意思,這取名真的很直白,就好像有人養了隻貓,問他貓的名字是什麼。

「他就叫做『貓』啊。」這樣。

啊我不小心岔開話題了,回過頭來說說攤車。

就是上圖這台小攤車,有很多蘭嶼紀念品可以買,我自己是買了一塊吸水杯墊,還有一大疊要寄回台灣的明信片,以及一本送人的筆記本。其餘同行家人也買了很多,有機會再特別寫一篇蘭嶼紀念品專文。

老闆很有意思,我們買了一大堆東西,結果他竟說:「欸,我數學不太好,算不太清楚勒。」本以為是開玩笑的,結果竟真的卡了好一陣子,最後我們直接幫他算完,跟他說要找多少錢。

做生意的大多數都在數字上用心,畢竟都是血汗錢啊。但老闆心超寬,竟真的相信我們幫他算好的「答案」,就按照那樣找錢給我們。當然我們也沒有佔便宜啦,這種悠閒的風格跟這座島還有這個海天一線的景色相得益彰,很舒適,也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互信。

攤車的後方就是這個「Jikarahem」,旁邊的小石頭標示這個地點的名字。其實島上有很多地點都有一樣標示族語、漢語兩種語言的石頭。


遠遠看有個隱隱的白色十字架。我並不知道這個地方的文化歷史,無法跟各位說更多,但遠遠看起來有些陰森森的,同行家人有幾位就沒靠近了,但我挺大膽的,很好奇裡面有什麼。

其實進來之後也就是很普通的石窟,後面看起來還有路,但我們沒繼續往前走,因為當我轉過頭後,就被美景迷住了。(但仔細想想我也不敢繼續往內探險)

很美吧?石窟就像是天然的畫框,把這座海、這片藍天以及小攤車都框在裡面。

雖然剛剛拍攝走進來的洞窟感覺「沒很大」,但其實洞窟比照片看起來大很多,約莫有三樓高,寬度也足以讓八到十人並排走進來。所以其實算是一個「大」景點。

這樣拍一張背影照很帥吧!如果你來蘭嶼,很推薦這個美照拍攝景點喔!

首圖有人躺在那邊的海提。

即使沒有洞窟的包圍,這角度拍出去依舊美不勝收。停在這邊休息一下,買個紀念品後跟老闆聊個天,甚至可以坐在這邊喝個咖啡呢!非常愜意。

以上是我推薦來到蘭嶼不可不來的其中一個拍照景點。雖然在蘭嶼有好多美照可拍,但這個正好在環島公路上相對其他部落都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是個很適合停留休息的地點。

加上攤車老闆超親切,順道買些紀念品也很棒喔。不過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就沒喝看看咖啡如何了,留待下次造訪再分享啦。

另外,老闆很強烈地推薦他的Podcast,名叫:海時光 鮮森

要我搜尋「海時光」就可以了,果然一搜就有,放上一段他的簡介:

有關蘭嶼旅人們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海時光鮮森,我是在蘭嶼國喝海水長大的,目前我在jikarahem(很深之意)洞口賣手工明信片,如果妳有來過蘭嶼,那個在洞穴門口的巴士就是我開的唷。因為有一天認識了已經製作播客7年的小百合,他和我介紹了播客,我也萌生了想要開自己節目的念頭,發現這個東西,越講越上癮!最近我拿到文化部的提案,來為蘭嶼地名轉正!希望大家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地方,也愛這個地方。然後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快樂,是最重要的,我每天在巴士前遇到許多有故事的旅人,我也希望透過分享他們的故事,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快樂的待在蘭嶼度過美好的海時光。這個節目將在每週更新,我會持續分享我在蘭嶼的生活、這些人的故事、甚至也教大家說說蘭嶼國語言,好不? 

既然都搜到了,就在這邊幫他推薦啦!有想了解更多蘭嶼文化、生活的人,可以去聽聽「海時光鮮森」的頻道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