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蘭嶼漁人|無餓不坐風味餐坊|蘭嶼在地食材大集合,可愛貓咪才是本體!

只論餐點絕對不算是「超好吃」的程度,但用餐環境跟貓咪們絕對幫這間餐點加分不少。至少我自己的話會願意下次再去一次。


想起去年三月底去拜訪的餐廳「無餓不坐」,我腦中只浮現好多動物的可愛畫面。如果你很喜歡貓咪跟狗狗,我很建議你造訪蘭嶼時必須要去一趟。

黃色的建築物外牆非常搶眼,牆面還有大大的店名「無餓不坐」

營業時間與訂位方式如上,水酒的部分我們這次沒有體驗。

門口的植物跟手作感大門、籬笆很有離島的度假風格。

重點是造訪此處必須要先訂位喔!

我們這次純粹是路過看見這棟黃色建築,在疲累、飢餓又飄雨的狀況下「瞎貓碰到死耗子」,走過來問看看的,由於店主說今天訂位還沒滿(我們在觀光季開始前的三月底造訪蘭嶼),所以請我們附近走走,等到訂位時間結束後還是沒訂滿,就接待我們。

所以如果你是觀光旺季的四月至雙十連假之間造訪蘭嶼,就肯定要在出發前先訂位啦!因為食材準備有限,店家不會額外接客的喔!

等待時間到附近走走,路邊就看見正在曬魚乾,果真有種「蘭嶼感」,在台灣都沒機會看到這種畫面勒。他們家的狗狗也很可愛,也沒有對我們吠叫,很愜意地做自己的事情。

餐廳後面有座教堂,教堂邊的另一戶人家門口有超多貓!遠遠就看見走廊裡、樓梯上都有好多明亮的眼睛。絕對超過十隻貓!

他們都超害羞的,但也沒有全都跑走,還是在原地觀望我們。

雖然當時飄雨,天氣也滿涼的(隔天會有東北季風過來,蘭嶼的東北季風跟颱風沒兩樣!),但有一群貓咪可以逗弄,完全可以不在乎小風小雨。

時間到後我們回到店門口等待。雖然沒什麼陽光,但門口望出去的一片綠和深藍色的大海依舊迷人。順帶一提我真的很佩服可以照顧好這麼大棵的仙人掌,也許是台灣很少有吧?總有種度假感。

再來必須要留個版面給門口站在信箱上的貓咪,根本是招財貓!蹲在那邊我不拍都不行,
實在太可愛、太美了!

另一側有位置絕好的座位,但這次沒有去體驗,好像有咖啡或調酒可以點喔!

雜貨風的放置與乾燥花、植物的堆疊呈現可以看見店主的風格。

好了!貓咪店員要帶我們進門了。他還抓門要我幫他推開勒!還沒進去我就想給「五星好評」了。

店內風格很粗獷,水泥地板跟裸露天花版。但有多種的座位可以選擇。書籍、雜貨、蘭嶼特色紀念品、店家自製的飛魚卵泡菜(餐點也有附),都可以在等待的過程到處走走看看。

這些明信片很棒!可是我已經該買的都買了,早上也已經去蘭嶼郵局寄件了,就只好忍痛放棄。大家如果早一些安排到這邊用餐,也可以順道在這邊買紀念品喔!

自助的紅茶(我忘記有沒有檸檬)、「沒有人是局外人」,上方式店家自製的飛魚卵泡菜,喜歡可以買回家。

貓咪主題裝飾到處都是,店主真的很愛動物,我還聽見一個顧客跟他討論某隻店內貓咪的品種,雖然他們第一次見面,但聊起貓咪兩個人都像是多年好友一樣。

超棒的貓咪視力檢查表

我已經在海很藍咖啡買了一張送朋友,這邊也買得到喔!

這邊非常多在地藝術家的作品或手作商品,喜歡可以買回家喔!

很棒的「露台」內用座位,不知道可不可以指定要坐在這邊勒?

「沒有人一起看見的藍,藍是不存在的。」這個窗戶本身就像是一幅畫,配上兩個人一起在桌邊用山,真的太美了。

這邊有各種風味餐。菜單正面很有意思喔!順便寫了很多在地文化資訊。

右上角的蘭嶼特殊種水芋,原來要三年才可以種出來。我在另一篇體驗「蘭嶼夜間生態導覽(看角鴞」的文章有說過,導覽特別說蘭嶼就只有水芋,還很好笑的說:

「哎呦!如果你看那個芋頭田裡面沒有水,不是旱芋喔!是因為偷懶啦!

而且雖然島上有超多山羊,但這些山羊都是吃不到的喔!島上吃的羊肉都是台灣進口的(好像是問在地居民,我忘記問誰了),島上山羊都是有飼主的呢!千萬別以為可以隨便獵來吃,會被告的喔!

最後必須再說右下角的「下雨的眼淚」,店主跟我們說那叫做「情人的眼淚」,也是當地特別的料理,因為通常都是雨後出現,所以得此名。也稱作「水木耳」、「雨來菇」,在風味餐內會當作小菜附上。

背面翻過來就是餐點跟價目表。

先上泡菜跟湯。

飛魚卵泡菜150元(新台幣)

我有點忘記是附贈的還是單點的,以我們的個性應該會點這一道,就當作是單點的吧!

醃漬的很剛好,很入味,比較有韓式泡菜的感覺,但又少了一些辣味,小小顆的飛魚卵會參雜在泡菜之間,嚼到的時候會有一點點鹹味,增加了很多口感跟風味。

我當下是有想買一瓶回家,但最後被阻止了。只能說度假期間跟現場氛圍真的會讓人想買,但想想我平常吃泡菜的機會也不多,想想沒買應該是明智的選擇。

但我覺得平常有喜歡吃涼拌菜、泡菜當作餐點配餐的話,是很值得買一瓶帶回家的,是真的好吃!

情人的眼淚(風味套餐配菜)

因為我只有在這邊看過,點餐時老闆娘特別介紹,所以拉出來特別寫一段。

我覺得餐桌上大家一起吃點「當地食物」,也是種很重要的旅遊回憶跟餐桌話題,當下就開始查:「什麼是『情人的眼淚』?」

店家好像有加上一些薑,加熱炒過,但上桌的時候是涼拌菜的形式。「情人的眼淚」看起來很像是木耳,但卻是海藻的顏色。吃起來比海藻更脆,但又不到木耳的那種感覺,形狀像是木耳,但吃起來卻嫩很多,也沒有牙齒咬到海帶那種斷裂感。我沒有吃過其他的東西,像是這種「食感」。

很推薦來蘭嶼要吃看看,滿有趣的體驗。

吃到一半就有狗狗過來「關心」,增加我們的用餐溫馨度。

感覺他不是對我們的「食物」有興趣,純粹是喜歡跟一群人靠在一起,很可愛。

滿滿起司焗烤蘑菇雞肉飯 250元

上桌的時候滿滿焗烤香,其實以兩百五十元滿大碗的,也的確是「滿滿起司」,只是焗烤的速度有點慢,我的餐點是最後才上的,如果很餓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

飯上有放一些生菜,我現在看照片才發現旁邊掉兩顆飯粒欸!後面大家都快吃飽了我的餐點才上,真的好餓喔!

焗烤內用的是薑黃飯和起司醬跟菇類,加上胡椒的香味配上嫩雞腿肉,調味不錯,對我來說剛剛好。但其實算是滿普通的,跟常吃的焗烤飯差不多。

「蘭嶼風味套餐」花雕羊套餐 390元

先跟各位說聲抱歉,我個人無法忍受羊的味道,就沒有幫大家嚐試味道了。

套餐附上很多當季、當地風味小菜,可能根據你造訪時的季節有所不同,有當地的清蒸地瓜芋頭、薑黃飯、山豬肉切片、情人的眼淚(水木耳)、章魚小菜。以及主餐花雕羊肉一盤。

雖然我沒吃到,但用餐人覺得「還不錯」,就附上照片讓大家參考了!

無肉則歡蔬食飯 250元

中間的主菜是三杯炒杏包菇,在薑片、九層塔的調味下味道很豐富,但我個人淺嚐一下之後覺得滿普通的,雖然沒有很特別,但算是好吃。

配菜一樣有「情人的眼淚」,搭配牛蒡絲跟沙拉。

「蘭嶼風味套餐」飛魚干套餐 390元

風味套餐系列的配菜都一樣,只是飛魚干套餐上桌時大家都發出「WOW」的聲音,那個芋頭葉墊在下面,讓整個套餐更有海島風。

整隻的飛魚干很特別,雖然我們在另一間「開元小吃」有嚐過飛魚炒飯,但一整隻的我們還是上島第一次看到(因為季節不大對)。按照當地人的說法,傳統上飛魚可食用的時間是有限制的,但觀光的關係,所以還是有些餐廳會賣給觀光客吃(畢竟大家去蘭嶼都想吃看看),但本地人是不會吃的。

至於這套餐的飛魚干,肉質雖然很鮮嫩,但大概是做成干物後味道被濃縮的關係,我覺得對我來說單吃的話算是「挺鹹的」,可以配上一大口飯。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吃到新鮮的飛魚,很好奇味道如何勒。

「蘭嶼風味套餐」山豬肉套餐 390元

抱歉,因為那天真的太累了,就沒有幫大家吃看看了。附上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清蒸蘭嶼水芋與地瓜(風味餐小菜)

特別強調是「蘭嶼」出品的地瓜跟芋頭,就跟之前我在「夜觀角鴞」那一篇時寫的,導覽先生說很多蘭嶼當地植物即便是同一品種,在蘭嶼種都會有不同的樣子,可能是土質或其他風土因素吧?

蘭嶼的水芋吃起來也跟我印象中的芋頭差很多,少了那種濃濃的芋頭味,算是「清淡版」的芋頭,我自己是很喜歡的,很適合作為主食搭配,難怪從以前到現在芋頭都是當地的主食。另外如果想吃「甜」版本的水芋,可以考慮去狠舔雪花冰,有蘭嶼芋頭雪花冰喔!

至於地瓜也是有種清淡版的感覺,沒有台灣常吃的地瓜那種濃濃的甜味,我喜歡這種清淡的地瓜,但這也是見仁見智,我自己很怕吃地瓜薯條,覺得實在太甜了,低糖版的地瓜十分合我的胃口。

如果想吃蘭嶼地瓜的甜點,我個人會推薦剛剛提到的海很藍咖啡小島地瓜派真的是我的心頭好!我已經打算要是再訪蘭嶼,我要花一整個早上在海很藍咖啡!

至於本店的重點特色,我得說就是「可愛小動物們」

狗狗一直乖乖在我們桌邊,也不討食,只是在旁邊陪我們用餐而已

後來索性就趴在我們桌底睡覺了,一路待到我們吃完飯,可愛斃了!超乖!

用餐到一半還可以看見書架上正在睡覺的貓咪。

用餐完畢後大家離座去結帳或廁所,貓咪就來造訪我們桌。

牠實在太可愛,下面我要留一個大版面給這隻「貪吃小偷貓」

他開始物色「美食」。

盯上了飛魚干套餐的「殘骸」。

正當我考慮要不要攔住他時⋯⋯吃了!吃了!

結果居然是偷檸檬嗎?

「嘖!難吃!」他說。

她發現檸檬不好吃,舔一口就拋棄在椅子上了。

繼續尋找獵物。

恩,很專心的看著魚骨頭。

「好了啦,你別再偷吃剩菜了。」推開後他就悻悻然地走了。

哎呦我的天啊!這隻貓咪真的太可愛了!我就坐在位置上觀察他的「偷竊」行為,實在有夠可愛,過程中還有種偷雞摸狗的態度,我只能再度詞窮地說「好可愛!」

離開前去書架邊問候(調戲)一下睡覺的貓咪。

「看屁啊!」她表情不悅地這樣說。

我就識相地不打擾他的好夢了。

我會說,如果來蘭嶼,想要體驗特色餐點,喜歡貓咪的話,我會推薦「無餓不坐」這間餐廳。

雖然我們離開後對於餐點的部分都有種「普通」的感覺,加上份量稍嫌不足。只論餐點絕對不算是「超好吃」的程度,但用餐環境跟貓咪們絕對幫這間餐點加分不少。至少我自己的話會願意下次再去一次。

但純粹是為了那些超可愛的貓咪們啦!

以上,就是這次造訪「無餓不坐」餐廳的心得,只能簡單說一句:

「貓咪才是本體啊!!!!!」推薦給所有愛貓人士,絕對讓你超療癒。

店家資訊|Google mapfacebook

無餓不坐風味餐坊
地址:952台東縣蘭嶼鄉漁人77號
電話:089731623
訂位專用Line:@083juphg
營業時間:
11:00–14:00(週一、二、三)
17:30–20:30(週五、六、日)
週四休息

找店家FB的時後發現店主老闆(兼廚師)最近(2023/5/25撰寫本文)摔倒受傷,目前人正在本島復健中,因此近期餐點暫不供應,但依舊可以造訪購買紀念品或手作商品。希望老闆早日康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