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閒聊|提款、醫師,兩個有關「看不見」的小故事

「可能他就真的看得到啊!因為太常遭遇了,所以才跟你再確認一次,否則這個對話怎麼解釋都不合理。唯有『他真的看見了什麼』這個選項,才能合理解釋這段對話。」

想來閒聊近期的兩個「看不見」的經歷。

都是親身經歷,前一個挺有趣的算是日常分享,而真正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是昨天下午發生的事情,我回家後有種「細思極恐」的感受,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挺有趣的。

且讓我娓娓道來。

Photo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sobXgw6KfiQ?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看不見的醫師

幾週前,我去看皮膚科醫師。我已經是那邊的老客戶了,因為我的腳很容易出汗,從小在私立學校被迫穿皮鞋,就開始被足癬(香港腳)糾纏,幾年前下定決心要根治這頑疾,開始到家裡附近的皮膚科看診。

我甚至還因此而吃內服藥呢!那個藥丸的味道就有如固體的水煙殺蟲劑,每次吃藥都得鼓起勇氣,實在嚇人。

去年夏天尾端時,這頑疾又捲土重來,我只得繼續跟他拼搏,持續不斷地治療,但卻總在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又出現新病灶,只得努力到冬天了。


上次去看醫師在門邊等待,發覺除了熟識的女醫師,他的後方還坐著另一位男醫師,但前前後後有十多人進去看診,卻都沒有人與他打招呼,而他也沒有任何問診或反應。我心想:

「這人不知道打哪來的,身為患者的隱私可不能隨便讓人知道吧?」
心下決定進去就要問清楚。

等到我終於進診間,開口就問:

「請問這位是⋯⋯?」同時用右手示意後方。

一時之間整個診間的人,包括女醫師、男醫師,以及另一位護理師都愣住了,兩秒鐘後,女醫師轉頭看看後方的男醫師,又轉過身對我說:「怎麼了嗎?」語氣小心翼翼。

我有些嚇到了,該不會⋯⋯

但我畢竟沒有任何「靈異體驗」,鎮靜下來後,我說:

「我想說這麼多人進進出出都沒有人跟他說話,想請問他是哪位。」

一時之間所有人都笑翻了,男醫師說:

「你是想說這麼多人都沒人跟我互動,是不是只有你看得到是嗎?我是真的人喔!別緊張。

熟識的女醫師是一位工作很認真,平常說話很細緻的女性,她此時還在撰寫上一位病患的病歷,但卻扶額笑得動彈不得。還跟我說:

「你稍微等我一下喔。」嘗試努力在鍵盤上打了幾個字,又停下來笑了好一陣子,才努力鎮靜下來把病歷打好,轉過身來一邊壓抑笑意又端起他的招牌細緻嗓音對我說:

「別緊張,大家都看得到他喔~不是只有你看得到而已,他是真的『人』喔!」

雖然她戴著口罩看不見她的口鼻,但從眼睛可以看得出他真的為了我這個『困惑』笑得停不下來。我瞬間覺得自己被當作五歲小孩看待。

隨後才回歸專業把我的頭(毛囊炎)跟腳看了一圈,才放我離開診間。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L8tWZT4CcVQ?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後來我領藥的時候,發覺藥物有調整,想問些細節,又在看診空檔被帶回診間詢問藥物使用方式。說明完後,女醫師在我離開前又煞有其事地引薦男醫師說:

「這位是陳醫師啦!」

「你好,幸會幸會。」陳醫師拱手跟我打招呼。

又看見兩位醫師笑開懷的眼神,我頓時覺得有些羞赧,簡單回應後就飛也似地逃出診所了。


最後我還是不知道這位陳醫師是何方人物,而他又為何要待在診間內跟診,也讓我非常疑惑。前幾天又回去看診,雖然沒有再次與陳醫師說到話,但也看見他從旁協助處理其他事情。

看來,他未來還會繼續出現吧?

Photo by Vitaly Taranov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OCrPJce6GPk?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看不見的取款人

上週五我拿到這半年來幫忙規劃寫作練習的薪水,雖然並不是很多,但這是我靠寫作技能領到的第二筆錢。從薪水袋裡抽出一千元後,我就拿著薪水袋到郵局準備把它存進戶頭裡。


到了民雄郵局,發現兩台自動櫃員機中,唯一一台可存款的機器正有一位中年女性使用,她仔細地確認匯款帳號,來回在手機螢幕上確認許久。左邊另一台則沒有人使用,只有我站在原地等待存款。

沒過兩分鐘,有一位中年男士靠過來。他身穿黑色皮夾克,夾克內裡襯著黑色絨布,留著很樸實俐落的三分頭,有些黝黑的他看起來應該是從事戶外工作的。看著他盯著那台左邊沒有人使用的提款機,我開口說:

「我要存款,要等右邊那一台機器,你可以先用左邊那台。」

男人轉過頭來看著我,他的眼神讓我第一時間只有一個「好怪」的感覺,並不是讓人發顫或兇狠的那一種,但我可以感覺到他的眼神並沒有在我身上聚焦,有種盯著我後方或前方瞧的感覺。

約莫過了五秒鐘後,他問我:

「左邊這台沒有人用是吧?」

「是。」

他聽過我的回答後,又轉頭讓視線穿過區隔內外的玻璃門,我彷彿看見他朝著那台空著的櫃員機方向瞇了瞇眼,好像在確認什麼似的。接著,他才越過我跟玻璃門間的空隙進去提款。

Photo by Eduardo Soares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utWyPB8_FU8?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看著他的背影有些傴僂,讓他的整體身高稍微矮了一截,此刻他身旁的女士還在匯款,彷彿進行到第二個帳戶,她在轉帳金額那一欄按了好多個零,大概是我這輩子絕對用不到的位數。

此刻我回想起男士轉過頭來問我的問題:

「左邊這台沒有人用是吧?」

這⋯⋯不該是一眼就明瞭的事情嗎?怎麼需要問呢?普通人應該會問的問題是:

「請問左邊這台是故障了嗎?」
或是
「你需要用嗎?否則我要先領錢了!」

畢竟「有無人在使用」是一眼就可確定的問題,又何必要問呢?何況他看起來沒有視覺障礙上的問題,走路也很順暢,加上他那仔細盯著玻璃門另一側的眼神⋯⋯。

此刻女士終於完成轉帳手續,我的思緒被打斷,此刻後方排隊的人已經越來越多。

我從錢包中掏出金融卡與現金準備存款,迅速地把「比那位女士少得多」的現金放入進鈔口,確認螢幕上的金額無誤地少。等待點鈔的時候,我瞥了瞥右側的防窺鏡看著後方等待的人群,正巧看見剛剛那位男子離去的背影,我腦中突然有個聲音:


「我得再看看那男人一眼!」


我按下「不列印收據」的選項,並迅速跳過顯示金額的畫面,抽出金融卡就轉頭走出大門。

但,剛剛那位特徵明顯又眼神特異的男子已經消失無蹤,只剩門口排隊的其他人,以及進出郵局熙攘的人群。

「買一張彩券嗎?年終就靠自己賺!」門口賣彩券的老闆對我招招手,我則笑著說謝謝婉拒他的好意。

Photo by Daniel Jensen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YdwjJkTkNt4?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拎著咖波小袋子走回機車旁,準備戴上全罩式安全帽離去,此刻前方就是自助取款區,現在已經有超過五個人在排隊等待取款,也許是為了過年領新鈔吧?

當我在戴上安全帽的短暫片刻,當我視覺短暫被遮蔽的那瞬間,我突然有個想法⋯⋯


「會不會,剛剛真的有『人』在取款,只是⋯⋯我看不見而已??」



這兩個日常故事都是我的親身遭遇,挺有意思的。

今天同住人下班後在一旁把制服換成外出褲,準備外出用餐,我則趁這空擋跟他說今天下午看見的男子(第一個故事他聽過了),故事聽完後他挺嚴肅地轉過頭來跟我說:

「可能他就真的看得到啊!因為太常遭遇了,所以才跟你再確認一次,否則這個對話怎麼解釋都不合理。唯有『他真的看見了什麼』這個選項,才能合理解釋這段對話。」

我本以為他會覺得挺有趣的,但他用這樣的態度跟我討論,也讓我開始覺得有些毛毛的。我自己是沒有過任何靈異體驗,所以對這件事情本來也僅僅只是停留在「覺得有意思」,的階段,只當作素材寫成一篇日常文章與大家分享。

最後,也不知道過年會不會發文,就以昨天下午隨手買的糖果包裝底部的句子當作農曆年的結尾吧!

「努力完了之後就放鬆一下吧!」

各位今年都辛苦了,新年連續假日就好好放鬆吧!新年快樂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