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旅遊紀錄|劫後餘生,我差點成為躺在溪谷裡的死屍

(编辑过)
(報平安文)我亟欲與現實世界的某些絲線連接,這些連接、這些被記得構築了我的存在,以及讓我再次感覺到「活著」,而我最終沒有躺在溪谷、山崖、破舊小路邊。我還活著。
奮起湖老街的駐店貓咪。

哈囉!大家好!先來貼個幸運喵喵壓壓驚。

簡而言之,我今天經歷生死關頭。現在我人在奮起湖的旅館內打字,現在還可以坐在這裡,想起剛剛沖過的熱水澡,以及晚餐吃的7-11微波義大利麵(我們對奮起湖便當「還好」),就覺得實在是「劫後餘生」。

這篇文章就當作報平安吧!

月初伴侶突然跟我討論,說特休還剩幾天。我們就計畫今年最後兩天,找個近一點的旅遊景點。最後決定租重機騎車走太平老街、奮起湖以及阿里山。

從太平往上走要前往奮起湖的路上,伴侶提議水社寮森林鐵路車站就在附近,我們大致看了一下手機地圖,路線也差距不遠,就拐個彎過去參觀。

就是上圖這個。

我說:「啊?車站在哪?」

才知道後面那個白色牆壁、綠色屋頂的好像就是火車站。(我不確定啦!)不過我沒有太有興趣,只是想順路看看而已,就沒靠近拍照了。

附近有村莊,穿過小鎮的小街道,還看見有個婆婆在家門口掃地。路邊還有個帶著專業相機及腳架的攝影師在拍照。

我在這邊想強調:「這裡看起來非常『文明』」,也看起來很「安全」

至少我感覺到這邊絕對是安全的,有人居住、也有人在行走,甚至有外地人來拍照,我一點危機感都沒有。

後來我們實在有點看不懂地圖,差點往上騎到人家的菜園裡,拐回車站邊的時候,正巧看見火車從遠方開過來。

這大概就是攝影師的目標吧!他果然非常專業,我急忙掏出手機的時候,他已經在相機腳架前面等候多時。

看著森鐵小火車上呆滯的小男孩臉孔以及帶著他的母親,在我衝著他們揮手時的毫無反應、雙眼無神,我還跟伴侶打趣說:「他們看起來也太『想死』了吧?是路程很無聊嗎?」(我沒搭過)

火車走了、攝影師走了,我們也得想辦法繼續往山上走。

我們看不太懂導航的路線圖,我就看著路邊的公設指示路牌,上面寫著:

「往『石棹』、『奮起湖』」

我就說:「前面另一條路感覺也很詭異,不然我們就跟著路牌走好了,反正這條指示這麼名顯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肯定是對的吧?」(請見下圖)

截圖自Google map。這條路有街景,是九年前的資料。此為我看見的路口,右邊就是指示路牌。

我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確掉以輕心。

現在想想,路牌旁邊有個小小的補充:「五公里險降坡」。但可能對於這五公里的長度毫無概念,加上對於手機地圖過於依賴,以及不想要走回頭路(得往回騎一大段路)。

「能出什麼問題呢?」

我們就走進這條路了。

截圖自Google map。

第一段的緩降坡雖然滿陡的,但還算OK,我們還抱有一種探險的感覺,有說有笑地討論不知道這條路要降多遠。

後來第一段走完後,伴侶有些猶疑,問我「要不要回頭」。(我應該聽他的話)

我說:「這路這麼陡,要騎車回頭也不是易事,反正方向是對的,我們照著路牌繼續走總沒錯吧?」

但我開始發現路上的「落石」越來越大顆,從小鵝卵石漸漸變成比我腳踝還要大的石塊,要是在漸漸往下騎的路上輾到,我們肯定打滑。

再加上後面的路居然越來越少維護,有落葉、灰塵就算了,還有小雜草。轉彎處的地方更沒有水泥擋。我開始也有點害怕了。


正當我們都心裡毛毛的,卻還在猶豫要不要說出口的時候,對向居然上來一台黑色皮卡貨車。我心想:

「果然是正常的路麻!是我太大驚小怪了。」

在與對方交錯而過的時候,我還看見中年男性駕駛左口放在窗邊,只用單手開車,有種輕鬆寫意的感覺。當下有想向對方打聽的衝動,但最後我倆都沒開口。

又過陣子,越來越不對。

但此刻又看見一戶人家,還有兩隻狗正在警告我們的犬吠。

我說:「有人住啦!應該還好。」這是最後一次的反悔機會,但我們都太放鬆了,繼續往下走,心裡都想著:

「也許快結束了。」

截圖自Google map。附上我阿呆闖入的路口,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街景。 (還有準備不週全千萬別走這條路!!!)

後來我們再也沒看見人煙,我倆都開始覺得很恐怖,加上雙腳不斷緊繃,亟欲知道「還有多遠」,伴侶要我趕緊查一下地圖,我一看右上角的「空無一物」,絕望地說:

「服務外」......說完這句話,我的蘋果音樂串流服務就暫停了。

好了,可以開始驚慌了。

我們故作鎮定又往下騎了一段,伴侶說「可能等一下會有訊號」,但訊號卻沒有依約前來。我們撐不住了,把車子停在路邊。


「有燒焦味!」

「恩,右煞車已經完全沒有反應了。」

等等,這段緩降坡之所以我們可以「活到現在」,都靠這煞車啊!要是這路上煞車失靈,我們就直接飛進山谷了,而且這地方完全裊無人煙,手機又沒訊號,要是真的怎麼了,怎麼求救?

「我會成為山谷裡的一具無名死屍」當下我腦中只有這個想法。

時間已經漸漸接近落日時刻,這山谷裡面沒有太陽,應該馬上要開始降溫,也不知道還可以在這邊蹉跎多久。我們無法往下繼續走,在煞車失靈的狀況下實在無異於尋死。


我開始思考我這短短人生,然後第一次感覺到絕望,以及有種無比真實的「我會死」的感受。

我們絕望地在路邊兩人都一言不發,把安全帽取下休息,把車子就橫在路中間。反正也礙不到任何「人」,相反地,要是可以因此而出現警察來開我們罰單,大概是此刻我最想要許的願望。


「你覺得呢?要繼續往下走嗎?」這個問題把我迅速拉回現實,我們倆都恢復了理性。

「沒有任何判准,我們沒有任何標地可以確認,所以無法判斷。」

「所以,繼續走的風險未知?」

「對,加上又煞車已經失靈,要是左邊也失靈,我們⋯⋯可能走不到最下面。」我不敢說出口『會死』這件事情。接著又說:

「往上走的話,對煞車的要求比較低,加上我們已經知道路況,應該是目前最保險的判斷;畢竟要是往下走,以為快結束,但我們實際上只走不到一半,那肯定完蛋。」

做好決定後,我們倆一起努力把重達百公斤的重機在毫無護欄的路邊迴轉,那超陡的坡也讓我們難以轉向。


我們把車子靠在比較平一點,有個小土堆的前方,防止車子在我上車的過程滑落(畢竟煞車此刻已經是不可靠的了),現在要是出了任何一點差錯,我們被困在這裡(不論是滑落山谷還是腳被壓斷)的話,就真的完蛋了。

雖然早上在我上車的時候右腳小腿側邊已經不慎撞傷,但此刻腦中只有求生意志,完全顧不得疼痛,採取最保險的(但可能再次撞傷)的上車方式。

「我不想死在這裡。」我們倆腦中都這樣想,但彼此都絕口不提。


回程比我們想像的更快,我們大氣不敢喘,把安全帽的塑膠前擋打開,避免呼氣遮蔽視線,伴侶負責全心控制已經臨近失控的車子,我負責注意路況是否有障礙物(巨大石頭)。

我極力壓抑心中的恐慌,專心顧著路面。

當我們再次聽見犬吠的時候,我們鬆了口氣,起碼有人可以求助。但也不敢喘氣,繼續往回走。每一段路都走得膽戰心驚。

「我很擔心車子在那瞬間熄火,或是掉鍊。」伴侶在我們回到公路上的時候,才敢跟我說這件事情。而後來我們才想起,這海拔這麼高,但機車卻沒有在關鍵時刻出包(內燃機馬力也與燃燒狀況、大氣壓力有關),遭到削弱的馬力還是帶我們回到文明世界。

「我現在想買這台車。」我說。

畢竟我也不輕,我倆還雙載。最後一段路的超長、超陡、超直的大上坡,可以走上去根本是品質優良,又或是奇蹟。

我想也是種僥倖。

也許我命不該絕吧?否則要是那瞬間馬力消失,會不會就這樣往下滑落?我會不會就在那個一開始的轉彎處直接墜落山谷?

就算沒有摔下山谷,我們肯定也重傷到無法動彈。


當我再次看見平交道(路口就在平交道旁)號誌燈的時候,我著實鬆了口氣,心中也默默覺得「可以等平交道也是種幸福啊!」第一次看見平交道號誌這麼開心的。

我們從這件事情得到一些啟發。

第一、絕對不要走沒有柏油的路面(離島除外),尤其是不熟悉的區域。
第二、路邊有小草、落葉的裊無人煙的絕對不走。
第三、繞路也沒關係,多繞他三小時也可以。

我不想再次經歷一次了。最終也發現我們這倆都市佬實在不能沒有現代科技輔助。

我愛你!手機訊號!

在我們終於可以嘻笑的時候,伴侶問我:「你覺得最新蘋果那個,用衛星發送求救訊號是不是很重要?」

我只想說「以後誰跟我說『不重要』,我就撕爛他的嘴!!!」真的很重要啊!!!

後來我們把所有後續行程(Hana廚房、1314觀景台)全部取消,只求安全抵達奮起湖(甚至要我直接回家也可以),我只想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一番。

餘悸猶存。

大概只有這個形容詞。

後來我倆在晚餐後大睡了一頓,我才感覺到自己的腸胃蠕動,原來我一整天都沒上廁所了,而且醒來後才發現自己的大腿前側非常痠痛。至少我的身體終於感覺到「安全」了。


明早,我們還是會繼續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前進,我們已經打定主意要「安全至上」,絕對不離開公路!此刻,伴侶已經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而我卻覺得不把這件事情寫下來,否則我無法入眠。

我亟欲與現實世界的某些絲線連接,這些連接、這些被記得構築了我的存在,以及讓我再次感覺到「活著」,而我最終沒有躺在溪谷、山崖、破舊小路邊。

我還活著。

我想起娜妲莉在書中寫過,他的一個朋友因為身邊親友的死亡而「被嚇壞了」,後來經過時間沈澱,他漸漸沈靜下來,才終於可以直面死亡。

「好的寫作者得坐在地獄之中,然後樂於待在那裡,最終把這些苦痛寫下來。」(憑印象引用)

但我想,現在的我即便被死亡嚇壞了,我還是想寫下這些感受。
寫下這些劫後餘生的感受,寫下這些過程與終於活下來的悸動,感受心臟的跳動,感受小腿因為山裡的氣溫而有些受涼,感受電視被我晾在一邊,不斷播送政論節目的那些義憤填膺。

我充滿感恩。真的。

在被死亡嚇壞之後,我活著。

我寫下這些過程,寫下我的驚恐,也寫下這也許明日再也不會有的感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