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閒聊|愛上杯子的狂人,杯子世界與精神共同體

「可是,我網購後買下的這個杯子,就不是我愛上的那個杯子了!那是別人!如果我現在騎車去把它接回家,那是一種感動的重逢,那是一種愛的相遇,那是一種終於再見、終於相遇、終於在一起的感動!!」
這是幾天後我跟朋友在別間星巴克有約,發現他們也有打折,比百貨公司那間大方多了!北極熊臉有點髒髒的,但此時雖然我還沒拿到屬於我的「那個杯子」,但已經在網路上下訂。

我那天看中一個杯子,在百貨公司一樓的星巴克門市。

那是一個藍綠色的,表面帶有一些珠光色澤的馬克杯。杯身印有數隻白色北極熊,其中一面還有雕凹的設計,把杯子本身的瓷白色做成北極熊的樣子。

我很喜歡,但看了下價錢就有些卻步,伴侶在旁邊看著,也說:

「造型很可愛,就是價錢貴了點。」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與這杯子相遇,大約在一個月前跟寫作夥伴約在星巴克時,就已經見過,當時也「自覺投緣」,但依舊因為價錢因素與實用因素(我已經太多杯子)而放棄,這次又因為「聖誕檔期」相會時,內心隱隱有種非買不可的想法。

因為有緣嘛!這常常是我用來說服自己的敗家藉口。

但最後我把杯子放回架上。


隔天早上起床後,我依舊心心念念那個,被我放回架子上的北極熊杯子。

午餐過後伴侶在維修咖啡機,我坐在桌前,腦中卻想著剛剛回家路上去家裡附近的另一間星巴克,卻怎麼都不見那個藍綠色的身影。

我本想著,要是我又再次在午餐過後與那北極熊杯子相遇,我就可以宣稱「有緣」,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地把它帶回家,但就是揣無(tshuē bô),而此時腦中除了這杯子以外,我已經沒有其他念頭。

「既然剛好咖啡機壞了,我就去OO家樓下那間星巴克買咖啡,順便看看有沒有杯子好了!」我戴起口罩就準備要出門。

「你……要不要先打電話去問看看,會不會跟我們家附近的一樣沒貨?」

不愧是局外人,就是多一分理性。

極圈物語馬克杯,歷經波折終於相見!

「恩……你說藍綠色的杯子,還有……白色熊是嗎?您這樣的說法……」電話另一端的店員,聽了我對這杯子的急切描述,語帶為難。

「要不要你跟我說「品項名稱」,我比較可以幫你確認。」

雖然店員並不在我眼前,但我總覺得我的雙頰熱辣辣的,我像是一個愛上杯子的狂人,然後在電話中拼命描述這杯子的外表有多美好,多合我的心意。掛掉電話後都覺得自己像個傻子,愛上杯子的傻子。

本以為查不到,但當我上網查詢鍵入「藍綠色、北極熊、星巴克、馬克杯」一連串的關鍵字不到半秒鐘就出現正確品項名稱:「極圈物語馬克杯」,同時還發現官方網購平台甚至還有打八五折限時活動,比起現場買還要便宜一張鈔票。

「恩……這『極圈物語馬克杯』我們現在沒有貨喔!有另一款也是北極熊的,做凸出來的造型馬克杯,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來現場看看喔!」

「我知道了,謝謝你。」

我只愛那個藍綠色的北極熊杯子,其他的我一概沒興趣,語氣頓時失去熱情。


我站起身,又打算戴口罩騎車出門。

「我現在要騎車去昨天那間百貨公司,把那個馬克杯接回家!」

等等!萬一剛好賣掉了呢?你不就白跑一趟?來回騎車超過一小時欸!你要改打去那一間問問看嗎?」

也對,我坐了下來,看著電腦螢幕上網站上的打折出售,再想想現場購買要付出的時間、精力,而且還沒有比較便宜,我的理性思維被勾起,問問自己這樣發狂似地跑去,最後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多花錢嗎?實在不合邏輯。

打開後莫名有點感動。

我坐在桌前獨自沉思。

為了這個杯子,我願意付出去多少?為了這個與我數面之緣、一見鍾情的杯子,我願意付出多少時間、體力,我甚至都狂熱地打去店裡了(丟臉得讓我短時間不敢光顧)。

我身後傳出咖啡機開機的聲音,維修工作還再進行,而我在天人交戰。

現場去可以直接拿到手,但耗費的成本甚鉅,還更花錢,實在得不償失;而網購既省時、省力,還省錢,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理由可以拒絕,唯一的原因就是「現在我想要拿到手,而網購要多等兩天!」,無法滿足我的立即心理需求,大概就是唯一的問題。

我超愛這支歪頭的熊,不合「熊體工學」的角度,是我喜歡他的原因。

「可以把針線盒裡的針拿給我嗎?」維修進度已經進行到清理管線的細節部分,而我的困窘卻依舊阻塞,怎麼想都是線上購買「利大於弊」,但我就是不願屈從。

我從桌邊的抽屜把針線盒取出,挑出小盒子裡的細針,轉身站起來遞給他。自顧自地描述完一連串的困窘與內心獨白後,問:

「你是不是覺得我現在立刻在網路上下訂單,然後我今天就不會再因為這個馬克杯囉嗦了?」

「是。」他把針穿過白色的耐熱管,然後瞇起眼睛看,確認是否還有堵塞。

「可是,我網購後買下的這個杯子,就不是我愛上的那個杯子了!那是別人!如果我現在騎車去把它接回家,那是一種感動的重逢,那是一種愛的相遇,那是一種終於再見、終於相遇、終於在一起的感動!!

伴侶從維修工作中暫停,他把耐熱管、針、螺絲起子以及潤滑油放下,他煞有其事地與我四目交接,他說:

「那些馬克杯雖然是不同的馬克杯,可是他們都是同樣的啊!他們彼此之間有一個共通的感受跟記憶,當你去網購馬克杯後,當你終於打開箱子之後,他會知道的!知道你曾經好幾次在星巴克的桌上、貨架上與他相遇過,然後最終他會在你的桌上陪你喝一杯咖啡!

我頓時愣住,心想:「他說的對!!」


於是我立刻刷卡下單。

仔細拿起來端詳,才發現那個珠光的色澤,真的很喜歡。

五分鐘後我對著正在最後組裝測試的他問:

「你是不是為了讓我今天不要再跟你囉嗦這個杯子的事情,胡謅出一個杯子世界與精神共同體的論點,只為了哄我立刻下單,然後恢復理智。」

他說:「對。」

真是夠了,但很有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