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徵文|簡樸或繁複|種樹、投幣、洗垃圾,談我的三個習慣養成

從自己可以的小事情開始做,也從自己的舒適圈慢慢地跨出一步,不必非得要心懷慈悲或悲天憫人,畢竟我們只是凡人,做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就好。

我今天種了一棵樹。

有意思的是,我並沒有拿鏟子撥弄泥土,還是跑去某一個販賣樹苗的地方,而我就只是「動動手指」

其實這是微軟瀏覽器「Microsoft Edge」中,天氣介面的一個功能,他可以讓你藉由每天點開天氣功能,並進行各種小任務的過程中累積點數,這些點數最終就變成澆灌「電子樹」長大的養分。

今天我的電子樹正好滿「10等」了,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早上,他跳出我成功種下一棵樹的通知,於是微軟公司就會幫我在肯亞(目前)種下一顆樹苗。

雖然看似只要動動手指頭很簡單,但其實還挺難每天都記得,好不容易累積起連續九天的「澆水」,卻在第十天功虧一簣。(連續越多天,點數增加越快)

但我也養成了一個每天睡前(我常跨日後才睡)點開天氣介面,瀏覽隔天天氣,並澆灌電子樹的習慣。

每天增加一點「繁複」,但卻也成功地在世間種下一棵「真實的」紅樹林樹苗,也是挺有成就感的。順帶一提,我現在要繼續往第二顆樹邁進了!

同時,這個種樹任務的介面中,也有微軟實際在當地進行合作計畫的照片,用來佐證他們「真的有」幫大家種樹。(今年十月才剛更新照片)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


我忘記已經持續多久,也忘記什麼時候開始,甚至忘記開始的原因。

可能是我看見台北總是很多無包裝商店,也很認同這樣的理念,畢竟雖然回收很好,但可以源頭減量不是更棒嗎?

後來我就開始搜尋,我在這南部小城市,有沒有類似的,可以實踐的方式。

我就找到了「洗衣精販賣機」

近期,我甚至發現我居住的民雄鄉也有佈站了!但原本我都得不辭辛勞地,帶三、四個空桶騎機車將近四十分鐘,跨越嘉義縣市的交界,到市中心才有地方可以用空桶直接裝洗衣精。

每次去我都裝好幾桶,省的三不五時我就得特地跑去,畢竟還是太遠了。

有次,還帶著好幾個洗衣精空瓶去二輪電影院(現在歇業了)看電影,結束後再去旁邊的販賣機裝洗衣精。

雖然真的麻煩,但想到自己可以省下一堆塑膠瓶罐,少了幾個垃圾瓶罐,而身上這幾個也可以多用幾次,就覺得還是願意這樣做。

除卻高舉環保大旗這件事情,其實我覺得「裝瓶」這件事情本身也帶給我樂趣,我喜歡看見洗衣精撲簌簌地迅速落入瓶子內,還享受那個精算容量與算計要幾顆十元硬幣才可以「正好裝滿」的過程。

不過這次我去查訪我們小鎮內的機器,現在已經可以使用手機電子支付啦!環保也更方便了一些,畢竟我之前要是零錢不夠,還得走去路口的便利商店換錢啊!

我自己很享受,也希望你可以體驗看看。

在此附上站點地圖,可以看一下你家附近有沒有站喔!他們三不五時也會有活動,價錢也挺便宜的呢!

對,那是豆漿瓶。

最後,也是最早開始的習慣。

其實在我的原生家庭是「不做任何回收」的那種,我從小也跟著就是不論什麼垃圾都丟進垃圾袋裡,然後全部都丟進唱著《少女的祈禱》音樂的黃色壓縮車上。

記得是我在當研究生的時候,有天我站在家門口等著丟垃圾的時候,開始想著:

「為什麼我每兩天都得在這邊等垃圾車!這樣好浪費時間喔!」

於是我開始思考怎麼「少丟幾次垃圾」,但卻一時之間沒有答案。


印象中某次看見公視《我們的島》在討論回收相關議題,我就突然有個想法,而且我也立刻開始做了,就是把家裡可以回收的瓶罐,全部都洗乾淨回收!

當時我是那種很懶散的人,便利商店喝完的純喫茶、吃完的麻婆豆腐微波盒全部都丟進垃圾桶內,但那天我把垃圾桶內的所有垃圾都翻找出來,全部都洗乾淨、晾乾,另外堆置。

除此之外還解決了我的困擾,可以一週等一次垃圾車就好。

我大學剛畢業在實習時買的。那年冬天很冷,學校教室總感覺在漏風,太想要可以隨時喝到溫暖的熱開水,才下重本買下這個保溫杯。他至今還在服役,不論夏天冬天都是很可靠的好夥伴!

在那之後我也沒有斷過這個習慣到現在,雖然我外出都會帶保溫杯,也會盡量裝水代替買水,產生的垃圾雖然盡量減少,但只要還是有瓶罐、便當盒,我都會洗好、晾乾,一方面是減少堆置時會有的臭味,二方面也可以讓回收從業人員更舒適,不用擔心打開散發惡臭的便當,或發黑的飲料。

我想就是互相吧!

雖然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我跟我的伴侶也把這些習慣帶回自己的家裡或職場,只要看見垃圾就不由自主地洗好晾乾,甚至都變成無意識的習慣了!

雖然起心動念的時候只是緊抓著「想省事」的意念,但最後意外讓自己養起隨手做回收的習慣也很不錯。


以上就是三個,我的把簡單變得繁複的日常小習慣,雖然都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動作,但真的要開始做,的確也需要一些改變跟努力,即便只是每天點開瀏覽器看天氣,要緊抓著不放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但最終,其實我並不是抱持著什麼悲天憫人,還是心懷大志的想法在做著,甚至也已經忘記當時真正引發我動機的原因,我想可能只是一些無足輕重的事情,或是什麼網路影片,但困難的卻是「持續」,持續做一件事情,就算只是最簡單的一件事情,都不是一件易事。

所以我想自己……還挺厲害的吧?我持續做了三件事情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從這些過程中體驗了一些樂趣,或真實地幫我解決問題,我很喜歡那種特地帶瓶子出門,從機器中裝滿瓶子的快樂,也喜歡每天點幾下,看見自己的電子樹長大,最終在今天宣告走入現實宇宙的過程。

沒想到要給大家看垃圾桶,拍照的瞬間覺得很荒謬。

雖然並不是太喜歡每天清洗這些垃圾,但最終這個習慣也著實幫助我解決問題,讓我不用太常待在社區大樓門口等垃圾車。

繁複的習慣總是不好持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機運、不同的過程、不一樣大的舒適圈。

我現在想想,假如我一開始就抱持著「愛地球」、「節能減碳」這樣的大旗去做、去努力,我想我應該也無法養成習慣,那太沉重了。

從自己可以的小事情開始做,也從自己的舒適圈慢慢地跨出一步,不必非得要心懷慈悲或悲天憫人,畢竟我們只是凡人,做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就好。

畢竟千里之行,積於跬步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