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為你閱讀|怪奇事物所|擁抱你的「怪」,畢竟平凡如此無聊

也許怪沒有這麼糟糕,這世界永遠都需要有怪人怪事發生,要是我們都如此平凡,我想世界也不會如此五彩繽紛吧?

某天下午接到人正在日本參加研討會的同學打來電話,才一接通就聽到對方非常興奮地說:「我看到一個扭蛋超~怪超~適合你的!」在電話這端的我霎時間不知道該做何反應,所以……「我真的這麼怪嗎?」

超長的貓,又怪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不過的確很對我的胃口。後來在台灣也轉得到,可是我還是沒有轉到站立的超長橘貓。

這讓我想到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曾在他的書中提到一個驚世駭俗的新聞,有關一個「人吃車」的地方趣聞。

在印度有位瑜珈行者吃下了一台汽車。並不是一下子吃掉整台車,而是在一年期間慢慢吃完。說正格的,挺喜歡這一類故事。他的體重增加了多少?他當時幾歲?齒牙俱全,一顆不少嗎?連化油器、方向盤和收音機都吃下肚了嗎?車子是哪個牌子?他有沒有把汽油一併喝下?(Natalie Goldberg,1986:73)

他把這故事說給明尼蘇達州歐瓦托諾(Owatonna)小學三年級的小學生聽,大多數的人都露出不解的表情,也對這個故事的荒謬程度感到困惑,最後終於有人問了:「他為什麼要吃車子啊?好噁!」

可是有個髮絲剛硬直豎的棕眼學生,卻只是盯著我瞧,然後爆笑出聲,我也跟著大笑起來。這個小學生將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Natalie Goldberg,1986:73)

那種對於荒謬故事的笑點類似,讓雙方即使有數十歲的年齡差距也無法阻隔他們的靈魂的「怪」。其實怪又怎樣?這世界可是怪的無以復加,這世界有太多怪事正在發生,而自然界或是人類社會有更多事實可能超出我們的想像,而這些怪,也被一本書匯集起來,也是今天我想要分享的這本「怪」書:

《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都很怪》

在我正想購買的時候,就發現圖書館已經買了,還被借得一蹋糊塗,這次我借到手也是用預約的呢。超級搶手。

最早這本書的作者群是在網路經營粉絲專頁出發的,我某天在網路上看到這隻外表有著友善的藍綠色(RGB色碼表#37c494) (怪奇事物所所長,2018)皮膚,有些像是小蜥蜴的生物,自稱「所長」,這粉專專門在分享各種世界上的怪事,配上有趣的插圖,有時可愛有時搞笑的畫風,吸引了我的注意,越看也越有興味。

有一天他們宣布將把網路上的這些作品集結成冊,可見怪異的事物有多吸引人啊!專講怪事講到都可以出書了。


記得有次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說澳洲的獸醫院幫狗開設戒毒診所,原因是附近的狗都對舔蟾蜍成癮了!當然對於當地的獸醫師及飼主們可能不是個好消息(也許蟾蜍也不太開心?),不過這實在誇張了,沒想過除了人類以外,還有其他生物需要戒毒,甚至有許多狗隻勒戒完畢後又難以抵擋舔蟾蜍的魅力,實在是難以想像,也許是我見識淺薄吧!

不過本書除了提到這案例以外,更說了原來海豚也會去故意擠壓河豚,讓他們釋出河豚毒素,再把這些毒素吸光,就如同嗑藥一般。

在吸入這批很純的河豚毒後,海豚們就會呈現出各種嗨,例如在海面上不停地翻滾,或者盯著自己的倒影出神,對小朋友來說真是非常不好的示範。(怪奇事物所所長,2018:123)

自從大白鯊電影在世界上誕生之後,所有人類幾乎都對這海上掠食者有著一種恐懼感,不過其實鯊魚有個很可愛的「萌點」只要一被上下翻轉,立刻就會陷入毫無抵抗能力的狀態,從那種電影中的恐怖形象,變成上下翻轉且毫無反應的反差樣子,實在讓我有點想笑。

知道鯊魚有這種弱點的,並不只有人類,某些公鯊在交配時也會咬住母鯊、將牠強制翻轉,以便順利完成交配。此外虎鯨在攻擊鯊魚時,也懂得利用這種機制,直接讓鯊魚喪失反擊能力。
雖然在自然界中,一翻身就睡著的習慣,好像是有點危險,但在人類世界中,這時在算是很讓人羨慕的能力欸。
(怪奇事物所所長,2018:81)

前幾天聽說動物森友會睽違這麼些天,終於要出新的大改版更新了,甚至還有單獨的直面會。我想起當時除了到處抓蟲釣魚以外,培育藍色玫瑰也是玩家間最想做到,也最難做到的一件事情,好幾種不同的花朵要配種來配種去的,我看完攻略影片之後還是一頭霧水,最後索性去朋友的家裡挖一朵來繁殖,才讓自己的島上有「尊爵不凡」藍玫瑰。

自然界中並不存在藍色的玫瑰花,藍色玫瑰只能透過染色、或是基因改造實現。而「奇蹟」與「不可能實現的事」也就此成為藍色玫瑰所蘊含的話語。(怪奇事物所所長,2018:149)

說了三個書中的「怪知識」,其實我最想說的是,其實也跟本書在前言中所述的一樣:

「即使愛以平凡自居的我們,身上也肯定會有一兩件『很怪』的地方。而我相信,就這樣一點點的怪事,也足夠你成名5秒鐘了。」(怪奇事物所所長,2018:11)。

在台灣這個教育制度下長大的孩子,其實我們很多時候都沒辦法「做自己」,我們被期待跟大家一樣,一樣在升學主義的求學過程中拼命攀爬向上,一樣沒有特色地追求成績跟好學校,追求孝順跟聽話,其實這世界給我們很多框架,只是當時還小的我們其實很難發覺,即使發覺了,也很難掙脫,我們怕被同學嘲笑不同,也怕被老師用「你可以不要給我找麻煩嗎?」的態度對待,我們渴望與眾相同,便可以安全。

私心跟大家分享我的島,當時剛跟朋友求到兩朵藍玫瑰。沒想到後來長得滿山滿谷都是。

長大後,所有人一夕之間都期待你可以馬上知道自己的生命該去何方,有個既擅長又賺錢,最好還可以很「閃亮亮」的工作,早就學會如此平凡的我們,實在是難以調適。

也許怪沒有這麼糟糕,這世界永遠都需要有怪人怪事發生,要是我們都如此平凡,我想世界也不會如此五彩繽紛吧?

大膽接受自己的怪,並享受自己的怪,你我都是如此美好又獨一無二。

在書後蓋借書日期印章的地方,小朋友很率直地寫下她的感言,還給了五顆星。

Natalie Goldberg (2002)。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韓良憶譯)。台北: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 1986)
怪奇事物所所長(2018)。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都很怪。台北:時報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