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馬特市&人物誌|蒙娜麗莎─嬌小卻充滿力量,淺談達文西的秘密過去

「我等了她好多年,終於可以看見她了,沒想到……她這麼小張啊!」跟著用手在空中比劃了一個好小的長方形。

當電視上的沈春華主播鎮靜地唸出:「李奧納多『皮卡丘』」的時候,我差點把嘴裡正在喝的水都噴出來,我的天,這件事情大概會跟著這位主播一輩子。

其實今天不是想介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先生,雖然他真的很帥,不過要是我就這樣繼續說下去,可就沒有猜中這次的主題人物了。其實李奧納多的名字取自一個在歷史上少數可以被稱全能天才的人物─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Eachen Lee,2019),在這世界上可以被稱為博學家(polymath)的人物屈指可數,而達文西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維基百科,2021a)。

盧卡尼亞的達文西自畫像 ,畫作背面特意用拉丁文鏡射方式寫成「我所繪的」(維基百科,2021b)

他在數個領域都有無與倫比的傑出貢獻,甚至有很多是超越當時人們所能理解的構想,比如直升機、機關槍、機器人、坦克、太陽能……,甚至還架構出版塊理論的基礎(維基百科,2021b),這樣的人才就算放到今天,也絕對是無可比擬的傑出人才,只可惜他的想法過於前衛,幾乎沒有多少東西可以在當時被實踐,只能感嘆他生錯了時代吧。

其實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聽過達文西的大名,而作家丹·布朗(Dan Brown)最著名的小說《達文西密碼》也以他與宗教的神秘背景為題,而此書在全世界範圍熱賣,也因此讓達文西的大名更讓世界各階層的人們知曉。不過其實我在查找相關資料的時候,比起那些早已被傳誦的豐功偉業,我更被那些八卦消息,或是坊間訛傳吸引,畢竟這才是人性嘛。

達文西對於他的私人感情狀況始終保持神祕,他甚至曾說過:

「與生兒育女有關的任何事令人厭惡,人若沒有美好面孔以及美感質素將會早亡」(維基百科,2021b)

也對外宣稱說他厭惡肉體關係,而佛洛伊德對此發表他的見解,認為達文西是性冷感者(維基百科,2021b),不過我自己倒是對於佛洛伊德的學說不置可否。

除此之外,他早年(1476)也被匿名指控曾與一名十七歲的模特兒─雅客布.沙特瑞里,發生男性之間的性行為,雖然經過當時法庭兩個月的偵查宣告「無罪」,雖然在現代的眼光看來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不過在當時神學當道的時代,可想而知是多麼恐怖的指控。雖然並沒有任何目擊證人出庭作證,不過更多人也認為是因為達文西的父親擁有受人敬重的社會地位,才讓他兒子可以因而逃過一劫(維基百科,2021b)。

在此之後,達文西和此案相關人等都被佛羅倫斯的值夜官嚴密監控,值夜官則是在當時負責針對男性間性行為進行蒐證的行政官員(維基百科,2021b),也因此從側面推敲,也許當時達文西可真的是在性取向上「備受懷疑」呢!


對我而言,李奧納多達文西這名字,除了在小說上看過之外,更多的印象是來自於我的阿姨,他是位畫家,也因此醉心於達文西的畫作。

有年,她終於圓夢和朋友一起前往巴黎羅浮宮,謁見世界知名的蒙娜麗莎(La Gioconda)。當時她總喜歡在兒童畫畫班上課前,用幻燈片分享她在旅途中的照片。在她看著羅浮宮的照片時,我看見她輕輕地閉上雙眼,倏地沉默了兩秒鐘,隨後繼續笑著說:

「我等了她好多年,終於可以看見她了,沒想到……她這麼小張啊!」跟著用手在空中比劃了一個好小的長方形。

蒙娜麗莎雖然嬌小,卻有力量讓全世界熱愛藝術的人們為她傾倒。

當然我知道在她心中,在那個至寶羅浮宮內,達文西帶給她無與倫比的快樂,從她那閉眼兩秒的神情中,我似乎也了解她的滿足,只是面對我們這群連彩色筆都拿不好的孩子,我想她也難以陳述她內心的激動吧。


Eachen Lee(2019)。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15個人生驚嘆號!女友限齡25歲,卻被譽為好萊塢最乖男孩?。台北:台灣赫斯特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線上檢索日期:2021 年 10 月 14 日。取自: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elebrity/celebritynews/g28468734/about-leonardo-dicaprio/
維基百科 (2021a)。博學家。舊金山:維基媒體基金會。線上檢索日期:2021 年 10 月 14 日。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博学家
維基百科 (2021b)。李奧納多·達文西。舊金山:維基媒體基金會。線上檢索日期:2021 年 10 月 14 日。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列奥纳多·达·芬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