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
裸子

See you when the moon rises.

正式日記|劃界線

(编辑过)

我知道我有進步。我得提醒這個經常被自己忽略的事實。

從我第一次下定決心要諮商,到現在已經快要兩年了。覺得挺感動的,也覺得自己好勇敢。常常會吝於給自己正向的認同,但從現在開始,我也要練習接受別人對我的稱讚,自己給自己稱讚。

而我也明白自己這一路走來,一直在尋求可以全然接納我的人;但就像諮商師問我的,我對全然接納的定義是什麼呢?而這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對象存在嗎?

一個月前,當 L 向我說,他覺得與我相處並不自在,時常得戴面具(Masking),而我們之間除了創傷之外並沒有其他共同話題;當時我因此產生強烈的被推開的感受,抑是再一次在關係中遭到否定的感覺;但是同時我也意識到我在和 L 相處時,因為過於放心地將所有的情緒垃圾都倒給他了,我似乎沒有留任何喘息的空間給他。我明白,其實儘管只是雞毛蒜皮小事,我也無法接受朋友過於頻繁地對我傳遞負面情緒的;所以,我現在可以理解 L 並不是否定我這個人,而是他想要離開這個與他的創傷過於接近的情緒,他必須先照顧自己的需求

那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呢?

我發現自己這一陣子無法靜下心來做喜歡的事,也許是因為準備要搬家,要離開舒適圈,要找新工作,這一切讓我感到些許焦慮和毛躁,因此我有很多話想要說,我想要被傾聽,我想要與人有交流;但就像高中朋友向我「分析」的,每個人每天都會產生新的情緒垃圾,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一直處於「空」的狀態,來接納更多他人的情緒垃圾。

而我的課題是,當我狀態不好時,我情緒垃圾產生的量與速度比別人快,而且是相對沉重的;但我也發現,儘管我很想要有一個(些)對象來協助我處理這些感受,但同時我也意識到自己比起兩年前,更能夠獨自消化這些感受了;然而,這裡的獨自消化並不代表我去忽視它們,而是去意識到我現在正在發生什麼事,如果我能夠盡量清楚地,把這個正在發生的感受描述出來,那麼我便會覺得舒坦一些;而這是我可以自助的第一步。

就像此刻的我,把這些思緒用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而這會給我些許安定感。


前陣子在一間餐廳試工時,遭遇到性騷擾,當下我又再度無法向對方說明我的身體界線,因此結束試工後,我產生了憤怒的情緒,一是覺得這個人很可惡,二是覺得自己很懦弱;但我後來意識到,這之間也夾雜了一點自我檢討的成分,我覺得沒有為自己發聲的「這個人」很糟。事後,我決定寫訊息向對方說明,我對於這樣的身體碰觸感到很不舒服,也因此獲得了對方的道歉。

儘管當下無法說出口,但因為事後有將不舒服的感受向對方說明,我覺得能夠跟對方劃好界線的自己很棒。


我想,無論是 L,或者這個性騷擾事件,我覺得兩者都是一種劃界線的過程,而劃界線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它不代表這段關係得因此終止於此,而是換一條彼此都感到舒服的路繼續(試著)走下去。(當然我是不可能再踏進那家餐廳的!!!哈)

不過,現階段對我來說,設下界線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過往習性,所以我仍舊對自己不是很自信,經常會擔心身邊周遭的人不喜歡我;但也許就慢慢來吧,我知道自己有正在往那個方向前進便好 :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