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sfatty
borisfatty

時日太快 記憶太脆弱 唯有用寫作 去紀錄一情一念

片斷人間讀後感

我們不能成為太陽,卻能成為某一剎那發出微弱閃光的星星。天知道那一霎眼中,會有多少人瞄到,又會影響他們多深。



近來看了片斷人間一書, 出自一位日本社會學家手中。有趣的是,書中沒有講述任何研究或理論,反倒以散文方式記下研究時遺下的訪談碎片及日常小事,並引申出對人生的悵然若失。


起初讀起來,,一股虛無感漸漸湧上心頭,作者直接道出人們種種的不完美之事,更加點破我們自身只不過是裝著無謂東西的容器。真心善意的祝福或安慰,在有些人眼 中,卻只會造成傷害。活出真我看似是走出困境,卻只是走進另一個困縛自我的死胡同中。我們不斷錯過重要事情,卻能記住無關痛癢的事情。


諸如此類的話語,遍佈全書。對平時閱讀心靈雞湯的讀者來說,那股悵然感恐怕更大吧。奇怪的是,我讀畢後倒沒有感到空虛或悵然, 反而心頭有一股莫名的清爽感。


正因為知道和了解自己的不完美,所以才能對自己"想要做到完美"的想法及隨之而來的 失落釋懷。


宇宙是虛幻無邊的暗夜,沒有任何明亮的星光,沒有路標給我們當作指引。我們願望非常卑微,不奢求證明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只要求捉到一些明確的事物去弄清自己在宇宙的位置,不然,自己便是僅僅存在於此,沒有目的,沒有去向,只能終日惶恐而不安。 其實,看似暗淡的黑夜,閃爍著微弱得彷彿一眨眼便失蹤,卻又依稀存在的星光。


我們終生不得不與各種缺陷、不安和平凡共存,也常常遺失或忘記本應極為重要的事物。我們可能終生不能成為照亮他人的太陽,也不能成為永遠指引他人的明星。


我們不能成為太陽,卻能成為某一剎那發出微弱閃光的星星。天知道那一霎眼中,會有多少人瞄到,又會影響他們多深。


這些出自我們自身的擔憂,就跟我們一樣不完美和渺小。如果並不滿足於此,就去探索 他人的不完美或完美之處吧,畢竟,跟我們一樣困於這塊破爛石頭上的,就只有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