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啊飘
飘啊飘

万物皆流

一丝丝对成长的恍然

昨晚久违的和家里同辈小孩聚餐,其实总共也就4个人,是我姐我妹,以及我姐的弟弟(姑且称他为A吧)。严格意义来讲,妹妹也是我姐的妹妹。我姐是我父亲这边的兄弟的孩子,弟弟妹妹是姐姐的妈妈那边亲戚的孩子。

我和我姐偶尔周末会见面吃饭,平时甚少有交集,和我妹更别提了,平时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上一次见面还是过年。每次和A见面,都因为我姐,随便聊两句,吃一顿饭,说说近况。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变了,昨天在吃饭的时候我已经对热情的去跟他人交谈失去了兴趣,我能明显的感受到我妹和A之间的熟稔,以及祂们试图找些话题来关心我跟我姐。这样的一些话题和态度让我看见了过去的我,在很多跟不同的人久违见面的时候,我也会习惯性热情寒暄。这算什么?人类体内自动避免尴尬的基因传承吗?

当然,说起过去这个词汇,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了,感觉身边蛮多人(几乎是我的同事)在描述过去和现在的时候,都比较喜欢把现在看成更好的自己,基于此,很多时候在她们讲。“xx跟我之前很像”“你跟我过去简直一样”之类的话语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一些轻微的不适。相对而言,我可能会更喜欢“我曾经有着跟你此刻同样的感受,是xx让我我有所变化。”这样的表达看上去过去和此刻是平等的,我也是在被你尊重着,对话的主体在我不在你。写到这里,又不禁在想,我是不是也太傲慢了呢?总是希望别人能够服务于我的感受更多一点,也比较希望在讨论一些事情的时刻,对话的中心主体在我。但其实,我也会无意识使用这样的表达的吧?

当然,说回昨晚的饭局。我最终还是没有忍住,问了A现在在做什么,他具体的一些工作是什么。A也同我寒暄,问我是不是考上了研究生,没考上有没有二战的打算。接着,他跟我姐聊买房,我妹想着大家的恋情跟工作。刹那间觉得挺没意思的,我厌倦这些话题,又不停用这些话题建立跟身边久未相逢的人类的联系,是什么让我的大脑停滞于此。我感到荒谬和庆幸,🧠里闪过了过去看过的无数文学样本。这不是会让你enjoy的date,可是你需要更贴切的情感交集。

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好玩一点呢,除了讨论这些,我们还能讨论什么?无趣是不是因为我失去了一些社交能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