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失業風暴》(Between Two Worlds)Emmanuel Carrère 2022導演

本片或可別名為《被欺騙的表情》......
法國某城的女性底層勞工好幾個都好美啊!

前半部就是部紀錄片,導演拍攝法國某城的底層勞工在請領失業救濟以及四處求職的狀況下,是如何幾乎不可避免地全流向某項「地獄工作」:擔任五星級郵輪的清潔工。不僅得在時限內將郵輪上的每個房間一一清潔完畢,還要換新床單及被枕,且只能領到法定最低時薪。

茱麗葉畢諾許這位世界級大明星也跟著一起做著各種清除骯髒污穢及噁心事物的勞動,原本我以為她只是想體驗一下這種底層勞動之苦,但看到後半段才恍然大悟為何導演要找她來演女主角,原因到後段才逐漸揭曉,紀錄片慢慢轉成劇情片:

茱麗葉原來是一位作家,想要將底層勞工的現實傳達給社會大眾知曉,所以跑來「臥底」;本意是無可厚非,但是在這過程中不可避免得與人交往,非得說些謊言遮掩意圖不可,與之真心相待的朋友們有的知道後還願意結交這位作家朋友,但有的人付出真心真意卻無法忍受被欺騙,最終也只能令人悲嘆。

之所以要找茱麗葉來演,就是因為在其成名作《 #新橋戀人 》裡她就是把這種非其本意的欺騙演到骨子裡的人啊!

最後兩位原先一起「受困」郵輪的朋友望著這位大作家的表情,真是令人感到無奈且悲哀啊!而觀眾如我,竟也帶著一樣的表情走出戲院,因我本來以為是一部紀錄某種真實底層勞動的紀錄片,誰知導演最後讓我想起《 #新橋戀人 》,然後我也與茱麗葉畢諾許同步走向衰老,怎不令人悲哀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