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Dan Kwan、Daniel Scheinert 2022導演

故事就是那樣,說故事的方法卻有無限多種~~謂之多重宇宙。
此片係專為楊紫瓊量身打造,沒有其他演員適合她這個角色

核心劇情很簡單,但也夠經典,母女或父女或曰親子關係可以說是千千萬萬華人家庭的共同糾結,以此為題的電影不知凡幾,但此片用了最花里胡哨、萬花筒式的呈現,搶盡觀眾的心坎裡,二位編導的惡搞用心堪稱成功。

本想說關於此片的影評也太多了,應該沒有我插嘴的餘地,只有一點囉唆:本片對於美國華人移民的生活方式呈現似乎還停留在上個世紀,許多華人想進辦法去美國,境況差一點的像《甜蜜蜜》裡的黎明、張曼玉就已無須多言,好一點的也就是頂下個雜貨店、洗衣店,有一定的生存條件,可以說自己已經在美國落戶生根,自然就實現了「美國夢」了。

不過曾幾何時,那個華人世界普遍的「美國夢」慢慢改變了,本世紀尤其近十年來,已經很少再聽說類似的移民案例,不只是整個家庭的移民,就是留學生也多半都是境況較富裕的,華人移民的血淚故事是愈來愈少聽聞了。也因此看這片時,可能也因為華裔演員吳漢章的戲份較重之故,腦海裡總是揮散不去約翰卡本特《妖魔大鬧唐人街》(Big Trouble in Little China)或是艾迪莫菲主演的《橫掃千軍》(The Golden Child)的印象。

至於楊紫瓊,我覺得已經六十歲的她狀態算是相當好的了,但如果這個劇本再早個五年出現就會更加好,她的身手會再更加敏捷俐落一些,不過這已無法強求了。


然後看到關繼威(明明他比楊紫瓊年輕十歲)重現幕前,才發現我已經跟他一一樣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