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bon0290
Bonbon0290

紀錄片 This is pop - Hail Britpop!

最近重拾對看電影的興趣,今早找了紀錄片This is pop其中一集hail Britpop來看,回顧一下我的青蔥歲月。記得我大概13,14歲開始比較懂英語時,音樂選擇漸漸由華語世界轉向英語及國際世界,先是聽那些boy band和girl group,即現代說的男團女團,那時有什麼backstreet boys,spicy girls等等,每個成員外型風格也很有自己特式,不太像現在那些韓系組合,樣子辯釋度偏低,不過很快隨著我中四時候坐在一位聽Britpop的女同學旁之後,就開啟了我進入聽樂隊 (即是歌曲由樂隊自己創作和表演) 的世界,永遠回不去聽什麼男團女團了。那個女同學在課堂上總是靜靜地坐得直直,眼望前方,看起來有點冰冷,原來在她的頭髮和校褸底下藏著耳機連接到她的Mini disc播放器,每天上堂時都是在聽音樂,但她成續沒有很差,反而英文特別好,起初我不敢跟她說話,後來她告訴我她也不敢跟我說話是因為她以為我是那種很悶的乖學生,直到我們交談之後,她錄製了一些mixtap給我介紹她喜愛的音樂,最多是britpop,還有trip hop,dream pop,French pop等,我才知道90年代華語世界的音樂大多是那麼的“削”,人們只懂分什麼叫快歌和慢歌,可悲!得到啟蒙後,我開始探索更多中外的音樂,中學年代還有找尋少量R&B,jazz,電子音樂, 還有少許民族音樂來聽,因為我哥是世界音樂的愛好者,但我只間中聽一下,從沒有他那樣醉心,可以為了容易找到多些音樂而去學一下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等等。

紀錄片中提到許多許多我當年有聽過的英國樂隊,大多是傳統4 piece,即主唱(可能連rhythm guitar), lead guitar, bass和drum,或偶有3人或5人,介紹那時當全世界被美國grunge橫掃的世界,britpop如何殺出一條新血路,於90年代初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時,年輕人依然受著英國文化的衝擊,我們這些香港的70尾80頭的generation應該是除了英國本土外,聽得最多英國band的年輕人了,片子主打描述那時Blur和Oasis之戰,那時樂隊之間的鬥爭不止於音樂上,他們之間還會對罵或爭女,那時互聯網還未興盛,我們要聽音樂都是靠電台的音樂節目介紹,電視的MTV台,以前有些電視台是全天候只播放MV,看音樂雜誌,到唱片鋪流連,買CD,跟鋪頭老闆吹水,朋友間交換mixtape和互相介紹,所有東西都很analogue,一切都很實在很珍貴,是一個現在00後年輕人所未能想像到的世界,那時的流行音樂可以是一種文化的洗禮,標誌著那個時代年輕人的普世意識和思潮,現在的流行音樂不少卻只是一種洗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